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第斯多惠教师观对我国师范教育的启示

【来源:王思琪 | 发布日期:2021-04-18 】


编者按:阿道尔夫·第斯多惠是19世纪德国著名的民主主义教育家,被誉为“德国教师的教师”,其杰出的师范教育思想不仅为德国师范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对全世界的师范教育以及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也具有深刻的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本篇将重点介绍第斯多惠教师观中的教师理想信念、必备素养和教学能力等方面,并以此为基础,具体阐释其对我国师范教育改革的启示。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教科资讯”栏目第33篇(总第92篇)。



人物简介 

阿道尔夫·第斯多惠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第斯多惠(Friedrich Adolf Wilhelm Diesterweg,1790—1866)是德国19世纪著名的民主主义教育家。其一生都在为师范教育工作而奋斗:长期担任梅尔斯师范学校和柏林师范学校的校长并亲自参与授课,积极开展师范教育改革与实验,为师范类高校及中小学编写二十余种学科教科书和教学指导书。同时,他还创办了《莱茵教育杂志》和《教育年鉴》,发表教育论著数百篇,其撰写的《德国教师培养指南》也被视为德国教育领域的重点著作。著书之余,他还积极发起组织了“教育学学会”等多个教育研究团体,成果斐然。


    

832C

《德国教师培养指南》

图片来源:人教书苑 微信公众号


第斯多惠十分重视教师素养的培养,要求教师必须完全精通自己所教学科,并真正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学生。为此,在《德国教师培养指南》一书中,第斯多惠对教师的任务和要求做出了诸多介绍。在他看来,优秀教师对学生而言,并非单纯地“奉献真理”,而是“教人发现真理”。在教学方法上,他重视发展学生的智力和才能,主张启发式教学,反对死记呆读,压制智力发展的作法。第斯多惠认为教学的真正作用应是诱导并激发学生的智力,促使他们学会探求、思考、判断与发现。究其一生,第斯多惠对德国师范教育的蓬勃发展奉献颇多,对世界近代教育的发展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教师应有崇高的理想





BEBF

图片来源:艾瑞德国留学 微信公众号


第斯多惠强调,教师必须身怀崇高的理想。他认为,人不能仅凭本能去追求生活目的,“人类必须思想明确、旗帜鲜明、胸有成竹地追求人生目的”。作为教师,更应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强烈的使命感。如果身为一个教师,不追求一定的理想,整日虚度光阴,那他就永远不会取得成就。教师不但要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同时还要教育别人,使其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天资和才华。在第斯多惠看来,当时的时代正是人民需要自由发展的时代,教师的使命就是培养学生为真善美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应自觉认识并敢于肩负这一崇高使命,把真善美看作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用全部且纯洁的爱去激发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最大限度地发展人们的智力与能力。


教师应具备良好的素质


189EE

图片来源:艾瑞德国留学教育 微信公众号


因此,第斯多惠十分重视教师培养工作。他指出,凡是希望担任教师这一职务的人必须首先确保自己具有履行这种职务所必需的素质和教养,并能努力促使自己达到日趋完善以便更好地胜任。否则一个不合格的教师不但直接损害了他的学生和他本人,还直接损教师这一光荣的地位同时也间接阻碍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根据我国学者康卫国所述,第斯多惠对于教师素养的培养具体可分为知识技能和情感态度两方面:

1. 知识与技能方面

第斯多惠认为,师范类高校必须以全面的学科知识武装师范生们——未来的准教师。教师“应该是一个有教养的人,他(她)拥有丰富的文化知识,接受一般性的普通教育,熟知心理学和教育学,通晓教材内容,懂得如何正确运用教学方法”。由此,第斯多惠强调,教师首先必须得接受过一般性的普通教育,拥有基本的文化知识;其次,教师必须接受过专业的师范教育,熟悉教育学、心理学和逻辑学知识。在其看来,教育学是关乎教育和教学规律规则的科学,它可以帮助人们在教育工作中采取正确的行动,消除差错和片面性,把局部和个别的经验提升至普遍的观点和信念上来。对于心理学,他认为“培养教师最有用的知识是十分确切的心理学和逻辑学知识。因为心理学或普通心理学以及人类学是教育学的基础科学,没有基础科学,教育学就是空中阁楼,或者根本不能成立。而逻辑学则是帮助教育工作者揭开学生理解力的组织架构。”

2. 情感与态度方面

同时,第斯多惠也认为,教师应无比真诚地热爱教育事业,这是完成教师使命所必需的基本素质。他认为培养和教育学生的灵魂、情感、智力和体力,使之成为各个领域内的人才,“不但关系到家庭和个人幸福,同时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兴衰”。因此,在所有信仰中,最重要也是最经得住考验的便是教育信仰。在第斯多惠看来,教育的过程就是激发学生秉赋的过程,激发力量的大小取决于教师对学生的直接影响,而这种影响也会一直延续到学生未来的社会生活中。他强调,“真正且永不消失的教学热情必须建立在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之上;对教师工作的心驰神往,必须建立在对学生世界的热忱之上。至于教学的具体形式如何,则是次要。”在他看来,教师只有真正热爱教育事业,才会专心致志地教学,教学才会成为他的欢乐和享受,即使奋斗终生也甘之如饴。


教师要建立自我教育和终身教育的理念


BECF

图片来源:艾瑞德国留学教育 微信公众号


第斯多惠指出,教师所从事的教育教学活动从来都不是已经完成和完善了的工作,它永远都处于动态变化、前进与发展之中,要履行好教师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教师必须始终坚持自我教育和终身教育教师教学的成功归根结底是持之以恒的自我教育,“教学成功与否决定于教师。教师应致力于自我教育,热爱自己的职业,精通自己的专业,精力充沛地投入教学事业,力求教学工作引人入胜。”第斯多惠进一步指出,教师只有诚心诚意地完善自我教育,才能诚心诚意地教育学生。教师在任何时候都应保持清醒,切忌陷入自我满足、裹足不前的深深泥沼。

除此之外,第斯多惠还认为教师教育是伴随终身的,教师自身也要不断学习,主动完善自我、充实自我。根据我国学者邬文君的介绍,第斯多惠曾多次强调,“学无止境”、不进则退”,教师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不断进步,真正地胜任教师工作。正如,一个人一贫如洗,对别人决不可能慷慨解囊。凡是不能自我发展、自我培养和自我教育的人,同样也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教师只有先受教育,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教育他人。”


对我国师范教育的启示 

1FA1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第斯多惠的教师教育理论,距今已有百年之久,但在今天看来依然极富魅力,对我国师范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也是启示颇多。综合我国学者赵莉、康卫国和唐亮的观点具体可总结为以下几点:

1. 教师应学习并主动研究教育学等专业知识

在《德国教师培养指南》一书中,第斯多惠曾多次提及道,教师培养人的真正目的“不在于填鸭式地灌注一大堆知识,而在于帮助学生彻底理解所学专业。每位教师都应积极学习、研究有关如何培养人的普通学科知识和教师进修材料”。这些普通学科知识主要包括教育学、教学论和方法论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教育学专家不一定都是教师,但教师则必定是教育学专家。学习、研究这些知识能给教师等教育工作者提供有关教学艺术的普通基础知识,帮助他们正确处理教学中的一般问题。

2. 提高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感

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是其从事教师职业最基本的心理准备和最持久的情感源动力,它关系到我国未来师资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继而影响着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因此,作为教师培养基地的各大高校特别是师范类院校应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及学校实际水平,进一步完善教师培养模式、注意突出学生师德养成教育,增强他们对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的热爱与渴望,持续深化教师教育课程内容及教学改革建设,完善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法等课程设置,优化教法与学法,强化实践教学和现代教师职业专业技能培养机制,建立长期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以此提高学生的教师职业认同感及其未来承担教师工作时的各项素质与能力。

3. 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观

正如第斯多惠所言,凡是不能自我发展、自我培养和自我教育的人,同样也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教师是一个发展、培养和教育学生的职业,其工作的复杂性要求教师自身必须不断学习,才能充分了解身体日益成长、心理不断变化,且富有主观能动性的教育对象。教育工作的形象性,即示范作用,要求教师不能停止探索的步伐,时刻为学生树立对知识孜孜以求的热情态度。教师要完成“发展学生积极主动地追求真善美”的教学任务,就必须坚持自我修养,自我教育。自我教育也是终身教育,教师应坚定不移地将教育事业视为终身业,树立终身学习观。


参考资料来源:

1. 百度百科:阿道尔夫·第斯多惠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8%BF%E9%81%93%E5%B0%94%E5%A4%AB%C2%B7%E7%AC%AC%E6%96%AF%E5%A4%9A%E6%83%A0/5356102?fromtitle=%E7%AC%AC%E6%96%AF%E5%A4%9A%E6%83%A0&fromid=1761463&fr=aladdin

2.《第斯多惠的师范教育思想研究》邬文君,四川师范大学,2012年

https://kns-cnki-net-443.webvpn.zisu.edu.cn/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MFD&dbname=CMFD201301&filename=1012502302.nh&v=O5C7iCfZErr%25mmd2BZmMfkj5zIiP3chliK%25mmd2FB6PQozdogRiMStG2liwVRRC5nbUX5Ikw2l

3.《第斯多惠教师教育思想及其启示》康卫国,原发期刊:《当代教育科学》2015年6期,第45-48页

https://kns-cnki-net-443.webvpn.zisu.edu.cn/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15&filename=SDJK201506011&v=9Fetx5PmJ0useAd43Ec1er5Bj%25mmd2FZuxqEIK6PbyIKM73rdLGnt4grmXPd1xANhCT0z

4.《第斯多惠的教师教育观及其启示》廖雯娟,原发期刊:《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年5期,第4-6页

https://kns-cnki-net-443.webvpn.zisu.edu.cn/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2013&filename=DDYY201301003&v=FLh%25mmd2B%25mmd2BXaYPbqaUDR2qXtJctgEE7qHDkgmLEUqr6wubFzftH3%25mmd2B5zf%25mmd2FGc%25mmd2BX2yO5fnew

5.《第斯多惠的教师培养观及其启示》唐亮,原发期刊:《教育观察(下半月)》2016年5期,第24-26页

https://kns-cnki-net-443.webvpn.zisu.edu.cn/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N2019&filename=JGCZ201609009&v=K%25mmd2BBM%25mmd2BSmmrc3PvoP22s6dvaJu8%25mmd2BnKTR5yHdHpFwsydywn0bEnKmUKvNVJw%25mmd2FkjQCkp

6.《第斯多惠教师专业发展策略思想探析》赵莉,原发期刊:《集美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年14期,第7-10页

https://kns-cnki-net-443.webvpn.zisu.edu.cn/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HIS2&filename=JMDX201304002&v=8CvL0XfTa3eakSwE%25mmd2B%25mmd2Fh1p1ILLnEZMAyquqm6jXmybwn3gi2eAa%25mmd2FzGAqzA%25mmd2FK%25mmd2BgKhG


供稿 | 王思琪

排版 | 吴诗颖

编辑 | 郑葵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