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BMBF资助项目系列导览(五)——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中国能力中心

【来源:戴澳归 | 发布日期:2021-04-17 】

编者按:2015年,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出首个国别战略——《中国战略2015-2020》,为德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开展对华合作制定战略框架。拓展德国教科界的“中国能力”——即理解中国的能力——更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这一目标也是2016年德国教研部实施资助项目“在德国高校形成更广泛中国能力的创新理念”的出发点。经过多轮考察,共有11个德国高校项目入选资助名单。值此项目实施5年之际,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特推出“德国教研部资助项目‘在德国高校形成更广泛的中国能力’”系列导览,重点阐述德国11所高校受资助项目的基本情况与最新发展动态,为大家了解中德两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现状提供相关渠道和资讯。如有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文化视窗”栏目第16篇(总第91篇)。


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


53EC9

图片来源:德国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官网


德国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的前身已有100多年历史,目前在校生约7500名。该校共有三个校址,是北威州最大的公立应用科学大学之一。这所大学的信息工程系拥有众多专家,是北威州所有高校中规模最大的。多年来,该校始终秉持“将学习、教学与科研着眼于实践问题解决”的办学思想,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多样化、跨学科和应用性是其主要研究特点。大学现已将传统的德国硕士学制更改为欧美学制,设有本科、硕士专业。


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中国能力中心项目


01项目简介


178B3

2019年5月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中国能力中心项目在市政厅正式启动

图片来源:德国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官网


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中国能力中心项目(Dortmunder Kompetenzzentrum für die praxisorientierte Hochschul-Unternehmenskooperation mit China,缩写DoKoChi)旨在整合现有中国能力并发展新的中国能力,促进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与中国的合作。


该项目注重培养语言和文化能力,深入了解中国高等教育系统运作机制,力求在国际人才和组织发展领域占得一席之地。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与中国展开合作的应用科学大学合作方,如国际办事处、学生办事处、工程专业和经济专业等将尤其从中受益。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职业教育总监兼多特蒙德中国能力中心主任白丽塔(Britta Buschfeld)表示:“中国的高等教育较少注重实践应用,而我校恰好可以于此做出积极贡献。” 在太仓——这个拥有300多家德国企业(其中80家来自北威州)的城市,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早已在2019年春季与中国合作伙伴展开了首次合作。


02项目涉及领域

1. 通过在中国设立相应的学科课程(如跨国教育),在中国招收学生,为师生提供交换项目以及与企业展开密切合作、共建双学位等方式,开展以实践为导向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合作。


2. 根据鲁尔硕士学院的理念,将中国应用型大学纳入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的硕士合作中。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交流项目、合作学习项目(如夏令营、会议),并设立双学位。


3.在数字化、生产技术、物流、移动出行、能源以及生物医学技术等方面共同开展应用研究,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寻求鲁尔地区和中国研发网络之间的战略合作。


03项目战略“三步走”

“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中国能力中心项目”主要包含三个阶段:


1. 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与中国的合作和能力建设中增强自身能力。


2. 与企业伙伴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促进学生、教师和职员之间的结构性交流。通过共建学习项目或课程、开设高等教育机构(跨国分校)的方式,来达到这一阶段目标。


3. 单独开设与中国相关的课程,包括设立专门的学科课程,在原有课程上深化与中国合作的内容,开展其他合作学习形式等。


04具体措施

DoKoChi资助重点在第一阶段。具体措施如下:


1. 建立一个组织,由在中国有能力建设(Capacity-Building)经验的人员和母语是汉语的人员(对中国高校有了解的)协调安排。

2. 在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制定培训和教育方案,纳入人员发展框架体系内,旨在传授跨文化、语言和行政中国能力。

3. 与中方合作伙伴制定一项针对员工、教师和未来学生的交换项目。

4. 在德国(与德国合作伙伴)举办系列研讨会,以制定今后战略走向和措施。

5. 招募与中国有交流的讲师,为双方交流开设准备课程,旨在建立一个与中国有关的讲师团队。

6. 在中国举办一系列合作研讨会。


05目前项目合作伙伴

927BC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50余家德国企业。


相关活动资讯


01“高等职业教育”冬季研讨会



图片来源:德国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官网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为期两天的“冬季研讨会”顺利举办。该会围绕中德在高等职业教育的合作展开讨论。本次研讨会由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中国能力中心和德国海外商会联盟(Die Auslands­handels­kammer,简称AHK)上海分部组织举办。会上,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威廉·施威克(Wilhelm Schwick)教授作视频致辞,白丽塔等参会人员致以现场问候。随后,还开展了一系列专家讲座。除了负责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副校长卡特琳·洛尔教授(Prof. Dr. Katrin Loehr)外,伯克哈德·伊克尔(Burkhard Igel)等教授也作为代表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02“从科学和经济角度了解当下中国”系列活动


39B6C

图片来源:德国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官网


2020年12月3日,由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和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ochschul­rektoren­konferenz,简称HRK)主办的“从科学和经济角度了解当下中国”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得到所有参会者的积极响应。活动期间,白丽塔谈及中国的经济趋势及其对德国的潜在影响。为了维持和扩大DoKoChi项目的影响范围,白丽塔及其团队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前开展更多的线上会议。


03“知识时代的高等教育”线上研讨会


10396

图片来源:AHK上海职教平台公众号


2021年3月3日,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中国能力中心成功举办“知识时代的高等教育”线上研讨会。多特蒙德中国能力中心主任白丽塔及其核心团队、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职业教育副总监陈丽玮女士以及约50名参会者就“新智能时代的中德高校未来发展方向及合作机会”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研讨会各参与者又共同探讨了中国高校与德国校企的合作发展问题,并对疫情当下双方必须共同合作创造新未来的观点达成了共识。



下期预告:BMBF资助项目系列导览(六)——马尔堡大学 “思想,身体,物质”项目、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技术-跨文化中国能力中心,欢迎持续关注!


参考资料:

1. 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9A%E7%89%B9%E8%92%99%E5%BE%B7%E5%BA%94%E7%94%A8%E6%8A%80%E6%9C%AF%E5%A4%A7%E5%AD%A6

2. 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官网

https://www.fh-dortmund.de/de/index.php

3. 《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中国能力中心主题网络研讨会顺利结束》微信公众号:AHK上海职教平台

https://mp.weixin.qq.com/s/UgA3Qz4NUVwXBXydDFxr3g


供稿 | 戴澳归

排版 | 高锡涛

编辑 | 徐佳鑫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