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BMBF资助项目系列导览(六)——马尔堡大学、帕德博恩大学

【来源:蒋红秀 | 发布日期:2021-04-21 】

编者按:2015年,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出首个国别战略——《中国战略2015-2020》,为德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开展对华合作制定战略框架。拓展德国教科界的“中国能力”——即理解中国的能力——更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这一目标也是2016年德国教研部实施资助项目“在德国高校形成更广泛中国能力的创新理念”的出发点。经过多轮考察,共有11个德国高校项目入选资助名单。值此项目实施5年之际,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特推出“德国教研部资助项目‘在德国高校形成更广泛的中国能力’”系列导览,重点阐述德国11所高校受资助项目的基本情况与最新发展动态,为大家了解中德两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现状提供相关渠道和资讯。如有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文化视窗”栏目第17(总第93)


马尔堡大学 “思想,身体,物质”项目


马尔堡大学

                                             

24355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马尔堡大学,全称马尔堡菲利普大学(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位于德国黑森州马尔堡,1527年由黑森·卡塞尔伯爵菲利普一世创办,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奉行新教教规的大学。该校历史上曾涌现出不少杰出人才,如格林兄弟李卜克内西和德国著名语言文学家杜登。


马尔堡大学由16个系组成,分别为法律系、工商管理与经济系、社会科学与哲学系、心理学系、新教神学系、历史与文化研究系、德语研究与艺术史系、外国语言与文化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物理系、化学系、药学系、生物系、地理系、医学系、教育系。同时,该校还设有性别研究中心、近东与中东研究中心等16个不同学科的研究中心。


项目简介

2A4B0


图片来源:马尔堡大学官网

作为受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资助的“中国能力”项目之一,马尔堡大学“思想,身体,物质”项目(Mind-Body-Matter,缩写MBM)在神经科学研究、医疗实践和药物开发等领域与中国伙伴开展合作,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和拓展双方在研究、教学和学习等方面的交流,以此提升自身“中国能力”的建设。


目标群体:科学家、博士研究生、本科生及科研人员。

起讫日期:2018.10.1-2021.9.30

项目措施:

1. 资讯平台建设:持续建设与中国对接的相关活动、合作咨询网,并进一步拓展相关合作领域的知识普及,为项目目标群体提供更多研究资讯。

2. 证书课程建设:该项目开设两门项目课程,分别是“本科生与博士生跨文化‘中国能力’的专业化培养”(Fachlich-interkulturelle China-Kompetenzen für Studierende und Promovierende);“与中国合作研究项目的开发和管理(Entwicklung und Management von Forschungsprojekten mit China)”。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后可以取得对应证书。

3. 交流培训:项目合作双方交流两国的不同研究方法,切磋琢磨,相互提高。

4. 马尔堡大学合作网络拓展:各中国合作伙伴大学均与马尔堡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成为其技术对接高校。

5. 为项目参与者安排更多交流活动。


合作伙伴

1B8706761894C

华中科技大学

同济大学

浙江大学



1C7E3

图片来源:马尔堡大学官网


2019年1月,“思想,身体,物质”项目启动仪式于马尔堡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马尔堡大学代表、中国合作高校代表嘉宾、受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资助的“中国能力”项目资助的其他项目代表出席本次启动仪式。会议期间,各代表人就中德合作过程中,跨文化能力与科学知识起到的协调作用展开热烈讨论。基于“中国希望被世界了解”这一主题,欧洲经济研究中心代表曼努埃尔·劳埃(Manuel Lauer)在演讲中表示愿积极与中国伙伴合作。此外,来自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Max-Planck-Gesellschaft zur Förderung der Wissenschaften e.V . ;缩写MPG)的芭芭拉·斯皮尔曼(Barbara Spielmann)博士以国际关系为主题做演讲,为大家带来一场高水平知识盛宴,引起听众的热烈讨论。


活动资讯

12166

图片来源: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港澳台办公室官网


2020年11月28日下午,德国马尔堡大学代表团访问同济大学,旨在加强两校在经济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的合作。会谈中,同济大学代表向马尔堡大学代表介绍了其近期在国际化方面的新政策,包括“模块化教授”、“青年教授”等项目,并表示希望马尔堡大学的教授们能利用这些资源,进一步推动两校的学术交流。此外,鉴于广泛的合作基础,两校也有意扩大交流规模,并将合作拓展到科研领域。



14ABE

图片来源: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官网


2019年11月5日上午,德国马尔堡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校级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代表就去年双方共同举办的学术交流会进行了回顾。他强调此次签约将续写协和医院与马尔堡大学友好合作新篇章,并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学科合作,拓展更多交流合作领域。此次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协和医院与马尔堡大学医学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建立,为医院对德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


帕德博恩大学 技术-跨文化中国能力中心

帕德博恩大学

326B3

图片来源:帕德博恩大学官网


帕德博恩大学(Universität Paderborn,缩写UPB)坐落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帕德博恩市,创立于1972年。帕德博恩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世纪的一所教会性质学校(Karolingische Domschule)。1614年,迪特烈希·冯·弗亚斯滕贝格(Dietrich IV. von Fuerstenberg)在帕德博恩建立了威斯特法伦地区最早的大学,也就是今天帕德博恩神学院的前身。1972年,现代化的帕德博恩大学成立,并继承了古老教学传统,在帕德博恩的计算机行业先驱海因西·尼克斯道夫(Heinz Nixdorf)的主导下成立了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同时,大学还设置了丰富的学科,如:数学工程学物理化学以及经济社会学和后来的心理学神学历史等等。

帕德博恩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例如,在美国计算机协会曾公布的一项排名中,该系的软件工程名列世界第十六位、德国第一位。在德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心(CHE)的最新排名中,帕德博恩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位列全德国计算机系的第四名。


项目简介

A751

图片来源:帕德博恩大学官网


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技术跨文化中国能力中心(Technisch-interkulturelles China-Kompetenzzentrum,缩写TiCK)是受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资助而建设的中德交流资讯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有兴趣前往中国交流学习、研究与教学的学者以及科研人员可以直接与中国高校、商业伙伴以及公共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接触,获取必要的赴华交流经验。


项目目标:中德信息中心

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技术-跨文化中国能力中心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专注科学技术领域的信息平台。21世纪,德国企业对华业务不断拓展,使得德国对具备跨文化能力的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因此,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际间人才交流。该信息平台的任务不仅仅是管理和拓展帕德博恩大学现有的中德合作项目,而是希望探讨和实现更深层次科研领域创新,进一步地把科技理论融合到企业实践中,并成为深化中德合作关系的重要桥梁。

具体工作内容:

1. “中国与机械工程(mb-cn)”项目的跨学科建设与拓展

如今,德国工业界对与中国接轨的国际工程教育的关注,已不仅仅局限于机械工程领域。根据对不同学科学生的定期咨询,跨学科建设“中国与机械工程(mb-cn)”项目事在必行。基于该项目在机械工程领域的施行经验,未来可将项目涉及范围扩展至计算机科学、电气工程、化学或经济学领域。

2. 拓展赴华交流项目中的技术与跨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与机械工程”项目的大量实践经验证明,该项目仍有必要在技术管理方面加强技术跨文化能力,以使学生取得更有针对性的进步。这一措施的首要目的是在技术跨文化方面为学生赴华交流学习做好准备。

3. 制定在校生和毕业生国际流动方案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前往中国交流学习意味着要承担较大的经济负担。相比之下,前往其他欧洲国家需要承担的经济压力更小,文化氛围也更相似,故而赴华留学的吸引力较低。但德国企业对具有“中国能力”的人才需求却越来越大。因此,帕德博恩大学技术-跨文化中国能力中心制定针对在校生和毕业生国际流动方案,有利于推动前往中国交流学习的学生人数的增加。

4. 在相关技术和行政领域提升“中国能力”

具有丰富在华经验的员工往往能为国际合作做出更大贡献。为使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员工更好地了解中国,帕德博恩大学技术-跨文化中国能力中心需要设立开发针对性项目。同时,中心合作高校也将参与其中,与中心合作建设项目的常规模块,并结合各高校特色开发拓展模块。

5. 数据库和应用程序开发

当前,数字化已然成为世界发展大趋势。作为TiCK项目的一部分,帕德博恩大学技术-跨文化中国能力中心需要通过源码编程开发数据库系统(例如开放性CMS系统),以便录入各参与者的相关活动资讯。

6. 语言和文化培训课程

TiCK项目将与合作伙伴帕德博恩大学对外德语系语言教学中心合作开发一系列以技术为导向的课程。课程内容重点培养学生在跨文化工作环境中将用到的专业用语,以及必要的跨文化能力。这些语言课程将采用模块式教学结构,以使其能与常规语言课程并行完成。


活动资讯:

F0AB

图片来源:帕德博恩大学官网


2021年3月25日至26日,帕德博恩中国交流日于线上举行。此次线上研讨活动面向德国高校内所有对中国相关话题感兴趣,并长期积极参与相关活动的教师、研究员和机构。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五大研讨板块,并提供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演讲以及多样的讨论互动环节。活动主题为“学生的动力”、“工业与中国”和“科研合作与教学文化”。

下期预告:BMBF资助项目系列导览(七)——康斯坦茨大学中国能力培养中心,欢迎持续关注!


参考资料:

1. 马尔堡大学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9%AC%E5%B0%94%E5%A0%A1%E5%A4%A7%E5%AD%A6

2. 马尔堡大学官网

https://www.uni-marburg.de/de/international/profil/projekte/mind-body-matter-china

3. 帕德博恩大学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8%95%E5%BE%B7%E5%8D%9A%E6%81%A9%E5%A4%A7%E5%AD%A6

4. 帕德博恩大学官网

https://www.uni-paderborn.de/universitaet/tick/

5. 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港澳台办公室

https://fao.tongji.edu.cn/8a/a2/c4114a35490/page.htm

6.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官网

http://www.whuh.com/wap/articles/view/id/13263.html


供稿 | 蒋红秀

排版 | 吴诗颖

编辑 | 孙琪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