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举行第三次学术沙龙“新闻话语研究理论与方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8 】

426日晚,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主任、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章吟以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作题为“新闻话语研究理论与方法”的讲座。北京大学博雅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捷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以及中心全体研究员参加此次讲座。


章吟指出,新闻话语作为一种社会实践,对社会认知具有影响甚至建构作用。因此,研究新闻话语对分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语言学领域分析新闻话语的研究方法主要有五种,分别是批评话语分析、内容分析、多模态话语分析、语料库(辅助)话语分析和论式话语分析。


124F7


批评话语分析从文本分析、话语实践和社会实践三个维度剖析话语,解析话语中隐含的意识形态和权利不平等,并在此基础上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由于批评话语分析的研究对象通常为社会矛盾问题,不少学者指出,这一研究方法存在主观性的问题。因此,许多学者结合语料库研究方法和批评话语分析,对大量语言数据做量化与质性分析,以求尽可能客观地研究新闻话语。


内容分析以量化定性分析为主,通过对新闻报道主体、报道类型、报道议题等内容的统计分析,阐述媒体呈现形象的总体特征,揭示其发展倾向和趋势,探讨影响形象构建的因素。多模态话语分析则以定性分析为主,通过研究图像、声音等非语言符号,全面理解话语的机制。章吟认为,这两种分析方法只能描述新闻报道最浅显、基本的内容,在科学性上存在一定缺陷,因此不适用于深入分析。


最后,章吟介绍了论式话语分析。论式话语分析探究话语的论证过程及论证模式,通常结合量化统计与质性阐释。它通过分析较长历史时期内某一特定主题话语中论式的类型和频度,探究社会群体针对该主题共有的观念、认知与思维模式及其变化与发展。这一研究方法使研究成果更有理可循,相对而言可以避免部分主观性带来的影响。


172A2


在交流环节中,陈洪捷就新闻话语研究的客观性问题与章吟展开学术探讨。陈洪捷认为,新闻话语研究结果受不同研究角度、语料差异的影响,难以做到完全客观。章吟表示认同,并指出新闻话语研究的不完全客观性也是这类研究的意义所在;同时,也可以借助量化研究来尽量避免主观性影响。


此外,中心成员还针对现有话语分析方法的流行原因、研究理论的更新与变革、语言学分析理论与特定研究相结合等问题交流想法,并进一步探讨了话语分析与不同领域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


供稿 | 孙琪

排版 | 王思琪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