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福禄贝尔学前教育思想及运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9 】

编者按:福禄贝尔是德国著名教育家,他开创现代学前教育,创办世界第一所以“幼儿园”命名的学前教育机构,提出众多影响深远的教育思想。福禄贝尔提出教育顺应自然原则,重视游戏教学与家校合作教育。同时,他设计恩物,让幼儿通过恩物,提高对形状、颜色等概念的认知能力。福禄贝尔教育思想举足轻重,对于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本文将介绍福禄贝尔的学前教育思想、其教育思想的应用以及对我国的启示。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教科资讯”栏目第34(总第96)

人物简介

547EE

福禄贝尔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福禄贝尔(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Fröbel),德国教育家,现代学前教育的开创者,1782421日生于德国乡村图林根(Thüringen)。福禄贝尔创办了第一所名为“Kindergarten”的学前教育机构,其教育思想为后世学前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对世界学前教育有着深远的影响。


福禄贝尔提出的教育思想与其生平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福禄贝尔年幼丧母,父亲平日十分忙碌,所以照顾和教育的工作就交由继母。但是继母和他关系疏远,长此以往,福禄贝尔不仅形成了孤独的个性,亦更喜欢与森林接触,在大自然中思考,感悟大自然与人类心灵的关系。年幼的经历为其日后的教育思想奠定了基础:人、自然与造物主,三者有密不可分的关联。所谓教育,必须达到这三者的联结和谐。


青年时期,福禄贝尔学习斐斯泰洛奇教学理论,吸取斐氏教育法中的精华。他遵循“经验是来自儿童”的原则,关注儿童精神、身体与情绪的力量,按照斐斯泰洛奇主观教学法,引导幼儿接近大自然,让幼儿自主发现和了解自然。在老年时期,福禄贝尔创办第一所命名为“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机构,利用自己数学和建筑学方面的专长,为儿童设计恩物(可见下文“恩物与作业”部分),为后世留下了璀璨的学前教育思想与经验。


福禄贝尔的学前教育思想

直至今日,福禄贝尔的学前教育思想对各国学前教育发展仍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推动着学前教育领域的蓬勃发展。其重要的学前教育思想有以下几点:


1. 教育顺应自然原则

福禄贝尔提出的教育顺应自然原则,与中国古代提出的“无为自化”的教育思想有共通之处:二者都重视让幼儿自由自发地学习。老师在教育活动中承担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幼儿在学习中获得自主性和主动性。同时,福禄贝尔认为,幼儿学习应按照其身心发育的基本规律进行,教育者在其中起到引导作用。


2. 恩物与作业

恩物(Fröbelgaben)是福禄贝尔设计的儿童活动玩具。幼儿通过恩物来识别颜色,认知空间、图形、整体与部分的概念,训练自己的感官,通过游戏的形式学习多种概念,来认识和了解世界。而福禄贝尔所提出的“作业”则与我们所认知的“作业”有所不同,福禄贝尔口中的“作业”是指幼儿的各种创造性手工活动和劳动,比如:幼儿用剪刀、铅笔等多种材料进行创意制作,种植植物和饲养动物。他希望借助作业引导幼儿形成多感官的学习,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恩物与作业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恩物是基础,作业是恩物的发展。恩物是幼儿向外界学习的过程,是从外向内的;作业是幼儿通过所学,展示自己的已有认知,将已知运用于实际的过程,是从内向外的。二者的相互结合,可以帮助幼儿更好地探索世界和学习,不断在实践中巩固自己的已有经验,利用自己的已有认知来完成作业。


6A05

图片来源:搜狗百科


3. 以活动和游戏为主要特征的幼儿园课程观

福禄贝尔强调,幼儿园教育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幼儿的自我活动。教育者需要关注幼儿的亲身观察,只有让幼儿通过自我观察和自我学习,将所观察的事物感知与内化,才能进一步形成观念。同时,游戏是另一重要的教育方法。教育者应通过为幼儿建立游戏场所,激发幼儿在游戏中的创造性,并对幼儿进行潜在的自我教育。


根据这一原则,福禄贝尔建立了与之匹配的幼儿园课程内容体系。如涉及到与自然有关的课程,教师需至少每周组织一次野外活动,让幼儿自由观察或一起开展园艺和饲养动物的活动,以感知自然、体验自然;在上数学课时,教师应将恩物和数学联系起来,将教具和游戏相结合,激发幼儿的兴趣,在游戏中学习和理解数学。


6016

图片来源:《明教育》微信公众号


4. 重视早期家校教育,二者相互尊重与配合

幼儿的早期发展不能只依靠于学校教育。家庭作为幼儿的第一所学校,是支持幼儿学习的主要场所。福禄贝尔要求父母和学前教育者共同关注早期教育,重视家校合作。学校与家庭有着不同的目标:学校需要提高幼儿身体和认知上的发展,注重幼儿多个领域能力的提升,并对幼儿进行初步的道德教育,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家庭教育则更注重挖掘孩子的个性与潜力,达到“学校与生活一致,家庭生活与学校生活一致”的状态。


福禄贝尔教育思想应用

福禄贝尔教育思想不仅主导着现代学前教育的理论方向,也处于不断发展和应用于实践。德国福禄贝尔幼儿园与“星星时间”就是对其思想的巧妙体现:


1. 德国福禄贝尔幼儿园——Schatzinsel幼儿园

德国福禄贝尔幼儿园是福禄贝尔思想的践行者,尤其体现出其“教育顺应自然原则”和“经验是来自儿童”的思想。这一点可以从该园的环境建设中体现出来:园所外部环境没有现代化的设施,一切都保留着环境的自然性,让幼儿能够更好地探索和体验自然;室内环境十分温馨,布置有许多教师和幼儿共同完成的装饰物品。该园通过开展手工和园艺活动,让孩子自己动手操作,在活动中丰富幼儿的经验。同时,在班级内开设养殖区和手工区,让幼儿亲自养殖蜗牛,在这个过程中获取经验。


648CC

台桌加上树枝,变成了孩子们眼中的恐龙世界。

图片来源:《育涵教育》微信公众号


2. 星星时间(Sternstunden)

“星星时间”是教师给幼儿的承诺。当孩子攒到足够多的“星星”,就可以得到“星星时间”的奖励。“星星时间”以“与父母合作,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需求,培养自由独立思考的人”为宗旨,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在一小时内,幼儿可以得到教育者单独的照顾和陪伴,一切活动以幼儿为中心,由幼儿自行决定。通过一小时的星星时间,幼儿能够得到教育者的完全关注,获得强信任感,能够与教育者进行彻底的交流,并获得极大程度的满足。教育者将这段时间完全交由幼儿自行支配,完全以幼儿为中心,从而感知幼儿情绪,并在与幼儿的谈话中思考家庭对幼儿的影响,更好地帮助幼儿成长。


对于我国的启示

E1317

图片来源:搜狐网


福禄贝尔学前思想教育蕴含无限魅力,深刻影响着我国学前教育以及早期家庭教育。因此,借鉴与学习福禄贝尔教育思想事在必行。我国学者汪旭、伊雪、刘晓和谷忠玉总结出以下几条启示:


首先,尊重幼儿个性,促进幼儿创造力发展。“教育顺应自然原则”早已提出要重视孩子本性,顺应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不能“拔苗助长”。否则,长期如此,将影响幼儿身心发展,打击幼儿学习信心,削减幼儿的学习乐趣。同时,学前阶段是幼儿发展创造力的黄金时期。教育者应构建良好的环境,让幼儿将发散思维与聚合性思维进行结合,并将原有的知识与新知识进行重新整合。


其次,重视道德发展,培养幼儿集体情感。福禄贝尔主张从小培养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和集体感情,爱自己身边的人,爱集体、爱社会、爱国家。幼儿道德发展的学习需要家庭与学校共同助力。家庭需要教育孩子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学会分享;学校应为幼儿提供与同伴相处的机会,让幼儿在过程中体会到乐趣,快速增进与同伴的感情。


最后,融入游戏与活动,掌握科学教育方法。家长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不是狭隘的定义教育的目的,而是通过正确的方式,结合幼儿本身的特性,培养幼儿早期行为规范和基本生活技能。


参考资料来源:

1.百度百科:福禄贝尔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C%97%E9%87%8C%E5%BE%B7%E9%87%8C%E5%B8%8C%C2%B7%E5%A8%81%E5%BB%89%C2%B7%E5%A5%A5%E5%8F%A4%E6%96%AF%E7%89%B9%C2%B7%E7%A6%8F%E7%A6%84%E8%B4%9D%E5%B0%94/10734600?fromtitle=%E7%A6%8F%E7%A6%84%E8%B4%9D%E5%B0%94&fromid=471515&fr=aladdin

2.《福禄贝尔的儿童教育理论对我国儿童教育的现实意义》 伊雪 《亚太教育》2016年31期第6页

https://kns-cnki-net-443.webvpn.zisu.edu.cn/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16&filename=YATA201631006&v=MUy2%25mmd2FgF9i0AB7D4fItAhs10P8GssxgaNfpiRK%25mmd2Bz9CdTzQ9W1B%25mmd2BE6Q7G4tMzVCitA

3.《福禄贝尔教育顺应自然原则在幼儿家庭教育中的应用》 刘晓,谷忠玉 《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 2014年03期第122-123页

https://kns-cnki-net-443.webvpn.zisu.edu.cn/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2014&filename=JJXK201403057&v=8qTFupKfjkur%25mmd2B96ahZYhLx4ZYXlUegU5dxXoqJsRrowxxJCQ7ekZEdLYLxUMpt%25mmd2Fj

4.《德国著名的FRÖBEL教育,一小时的高质量育儿指南》 微信公众号:特特妈 特特米拉在德国

https://mp.weixin.qq.com/s/nDL84d-ms6xDWbIdZ3GgDA

5.《探访德国福禄贝尔幼儿园:充满奇趣创意的“游乐园” 》 微信公众号:育涵文化

https://mp.weixin.qq.com/s/Z4Qcx1xQx_C5M1Ftmc9P_A

6.《福禄培尔幼儿教育思想的启示 》 汪旭 《品位经典》 2021年06期第39-42页

https://kns-cnki-net-443.webvpn.zisu.edu.cn/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PWJD202106009&v=mFQYzbn9g7nOye06q5c3710tNz6SnzU7vrHa2wZ2KD6kWjKVLrwPV9GiU4WqrdVR

7.《世界上第一所、德国最大连锁幼儿园福禄贝尔教具:恩物》 微信公众号:育涵文化

https://mp.weixin.qq.com/s/2Z-OtWJ3x2VtRrYkqx6iGg


供稿 | 吴诗颖

排版 | 王思琪

编辑 | 徐佳鑫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