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开展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必要性与具体措施

【来源:陈佳雯 | 发布日期:2021-08-09 】

编者按: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热衷于汽车等快捷便利的出行方式。道路上的车辆川流不息,却给儿童人身安全埋下了隐患,让他们在道路交通中面临严重危险。2021年6月,德国儿童健康基金会(Die Stiftung Kindergesundheit)发文介绍儿童的道路交通安全现状。2019年,德国有13409名10岁以下儿童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1408名儿童受轻伤,1969人受重伤,32人死亡。同时,儿童健康基金会还在文章中就交通安全教育向父母提出建议。本篇重点介绍普及早期交通教育的必要性以及减少儿童交通事故的措施,帮助儿童及其家庭防范于未然。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教科资讯”栏目第48篇(总第125篇)。


德国的儿童交通安全现状


2021年6月19日,德国儿童健康基金会(Die Stiftung Kindergesundheit)发文介绍儿童的道路交通安全现状。乍看之下,数据相对乐观:近年来,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的儿童数量有所下降。2020年,有48名15岁以下的儿童在德国街头因交通事故身亡;而1980年和1990年死于交通事故的儿童人数分别是2020年的四倍和两倍。

儿童健康基金会认为,客观地看,目前的事故数量并不足以让人放松警惕,每个孩子的安全都应该得到保障。2020年,有22401名儿童在交通事故中受伤。但新冠疫情下,2020年全年的交通流量以及事故数量都大幅下降。因此,与往年相比,对2020年儿童交通事故数量的评估很难让人信服。

文章指出,平均每19分钟就有一名儿童受伤,德国的这一比例仅排在欧洲第七。在爱尔兰、丹麦和意大利,全年每百万居民中遭遇交通事故的儿童较德国少得多;德国全年每百万居民中就有7名儿童遭遇交通事故,而英国仅为3名,甚至不到德国的半数。

德国儿童是否比爱尔兰、丹麦或意大利儿童更莽撞轻率、粗心大意?当然不是。儿童健康基金会认为,儿童交通安全状况堪忧应当归咎于司机。司机常常无视居民区限速,甚至无视红灯。儿科医生、儿童健康基金会主席贝特霍尔德·科莱茨科(Berthold Koletzko)教授强调:“许多司机肆无忌惮的心态会危及儿童安全。儿童作为道路交通中最弱势的群体,还不能正确判断和理解道路上的点点滴滴,因此,他们的安全掌握在成年人的手中。”


尽早开展儿童交通教育的必要性


许多司机认为儿童在道路交通中的行为与成年人相仿,但事实远非如此。儿童健康基金会指出:

· 儿童尚处幼年,其视角和感知力与成年人完全不同,导致他们对危险的感知不同甚至根本意识不到危险;

· 儿童视野有限。较年幼的孩子只能看到他们正前方发生的事情,大多完全无法注意到他们视线边缘的车辆;

· 定向力和听力尚未发育成熟。孩子们常常很难区分左右或辨别声音来源;

· 即使是7到10岁的儿童也无法正确估计汽车的距离和速度,比如他们对汽车的制动距离没有概念;

· 儿童容易分心、冲动、想入非非。儿童渴望运动、游戏和探索,一旦看到猫或滚动的球,就会忘记街道的危险。


图片来源:德国bildungsklick.de网站


科莱茨科教授建议父母尽早开展交通教育:“孩子们如果只是坐在汽车座椅上看,是无法学会正确应对交通状况的。所以一旦孩子能走会跑,就应该带他们去切实感受道路交通。正确的方式是父母手把手教孩子正确的做法,包括如何探索人行道、过马路和过十字路口。”

儿童会通过模仿父母学到很多,因此父母必须始终以身作则。例如不在红灯时过马路,并在过马路前留出足够的时间。儿童健康基金会建议:

· 原则上,在人行道上父母应该牵着孩子的手,尽可能地沿着靠近房屋的一侧行走;

· 在没有红绿灯或斑马线的情况下过马路时,父母一定要在路边停下,并向孩子解释,他们必须在人行道边停下并注意来往车辆和其他交通工具。孩子应该了解哪些危险是可以通过驻足观察来避免的;

· 父母不仅需要等到红绿灯变绿,而且要在出发前用孩子可注意到的方式仔细观察左右;

· 尽量不要带孩子在停驻的汽车间穿过街道。如果不可避免,父母务必与孩子停在路边,并再次观察来往方向的情况。


减少儿童交通事故的措施


1.辨别熟悉环境中的危险


图片来源:德国bildungsklick.de网站


儿童健康基金会强调,作为行人,大多数的儿童交通安全事故都发生在距离住所不到200米的地方。最大的危险恰恰来自孩子和父母自认为熟悉的环境,因此儿童还必须学会识别生活中的危险、正确处理或避开它们。儿童应该了解在家门口过马路的地点、时间和方式,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应该知道他们绝不能在停着汽车的街道上行走

儿童只有不断重复才能习得正确的行为。科莱茨科教授认为:“只需利用日常路线反复练习,如去超市、游乐场、幼儿园、拜访朋友或散步。更重要的是,要有意识地避免短距离的驾车出行,这能让父母有更多机会在人行道上与孩子一起练习交通规则。”


2.为车内儿童提供安全保障

如果儿童在车内没有得到充分保护,他们的受伤风险会尤其高。即使车辆以30公里每小时的缓慢速度发生碰撞,无安全保护措施的儿童也会被超过自身体重约10倍的力量向前抛出,这意味着一个体重为12公斤的两岁孩子要承受120公斤的冲击力。也正因为如此,在车内无防护儿童重伤和致死率是有防护儿童的7倍。

对一些家庭来说,即使只是在短途出行中持续保护孩子,也可能是一件难事。孩子会扭来扭去、哭闹纠缠或者干脆解开安全带。然而,大约60%的市区事故发生在短途交通中。有鉴于此,儿童健康基金会呼吁父母务必坚持给孩子系好安全带。如果家庭中的成年人和孩子从一开始就安全驾驶,那么系好安全带就会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并成为孩子们的习惯。


3.提高道路上儿童的辨识度

行车人员尤其容易忽视体型较小的儿童。因此,司机在行车时能否及时发现儿童十分关键。父母为孩子购买的书包应带有德国技术监督协会(Technischer Überwachungsverein,简称V)认证标志,且符合德国标准化学会*58124标准,该标准对反光材料的反光区域作出具体规定。此类可反光书包能有效提升行车司机对道路中儿童的辨识能力。同时,冬季时孩子们还应该穿浅色或反光的衣服。

德国标准化学会*:Deutsches Institut für Normung e.V.,简称DIN,德国最大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公益性标准化民间机构,旨在制定和发布德国标准及其他标准化工作成果并促进其应用,以有助于经济、技术、科学、管理和公共事务方面的合理化、质量保证、安全和相互理解。


本文编译自:

1.德国网站bildungsklick.de2021年6月18日报道:早期交通教育

https://bildungsklick.de/schule/detail/fruehe-verkehrserziehung-schutz-der-kinder-im-strassenverkehr

2.德国网站bildungsklick.de2020年8月6日报道:

步行更好:避免父母出租车

https://bildungsklick.de/schule/detail/besser-zu-fuss-auf-elterntaxis-verzichten

供稿 | 陈佳雯

排版 | 王祎嘉

编辑 | 陈飞宇 孙琪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