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通货膨胀率持续走高致消费者压力剧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02 】

编者按:2019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险些停滞了全球经济发展的脚步。但在各国的不懈努力下,人们挺过了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全球供应链也逐步恢复,经济已有复苏之迹。然而俄乌战争的爆发又令经济态势一夜回到解放前,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造成通货膨胀加剧的现象,德国也无法独善其身。本文聚焦于自俄乌战争以来德国的通货膨胀情况,探究其背后的诱发因素,列举应对通货膨胀的措施并且预测物价等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走向。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经济天下”栏目第37(总第153)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创历史新高

2022330日,联邦统计局(Statistische Bundesamt)公布德国40年来攀升至7.3%最高通货膨胀。随后,欧盟统计局(Eurostat)也于41日发布整个欧元区的数据,该区的通货膨胀率7.5%,创下历史新高1999实行货币一体化以来,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从未如此高。2021年夏季开始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并于近期打破纪录。


6ABC

欧元的价值继续下跌

图片来源:每日镜报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莱默(Jörg Kramer)认为有必要对通胀率持续上升的现象采取行动:“现在关键的是,欧洲央行(EZB)暂时将脚从油门上挪开,放缓经济增速。否则,通胀预期将继续上升,高通胀将成为永久性局面

根据工会附属的汉斯·伯克勒基金会的一项新研究,受冲击最大的是低收入家庭。经济学家表示,德国家庭3月份的衣食住行成本平均比2021年提高了7.3%,低收入家庭的支出高出7.9%。


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

能源价格和物价上涨是造成通货膨胀的最强劲驱动力

正如统计学家目前所强调的,俄乌战争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是造成此次通胀率攀升的主要原因。20223月份的能源价格比一年前高出84%天然气价格甚至增长了145%。用于私人家庭和贸易商业的天然气价格则分别增加42%63%,工业甚至高达207%。

在工农业,中间产品的生产者价格也大幅上涨,尤其是金属(40%)、化肥和氮化合物(87%)、动物饲料(46%)和木质包装(69%)。新闻出厂价则几乎翻了一番(95%)

相比于2021年,因为通货膨胀,消费者被迫为食品额外支付6.2%的费用。尤其是食用油的价格变得更加昂贵,增加17.2%2月相比,3月份消费者价格上涨了2.5%食品行业的生产价格比2021年高出12%。未经加工处理的植物油(上涨72%)、黄油(56%)、牛肉(31%)和咖啡(21%)的价格涨幅尤为显著


中国的零容忍新冠疫情政策加剧了通货膨胀

自中国奉行对新冠疫情的“零容忍”政策以来,其港口大都市上海无限期延长了对2600万居民的封锁。根据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的数据,从20224月初以来,来自上海和中国其他地方的集装箱货物减少量超过30%。然而另一方面,等待进入中国的船只数量正常时期的三倍多。这种贸易壁垒导致了材料的短缺,继而造成其价格水涨船高。


16FBA

根据marinetraffic.live服务,集装箱船被存放在中国沿海。

图片来源:每日镜报


如果原材料和货物的短缺由于中国的新冠疫情局势而恶化可能会进一步推动通货膨胀。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项目经理文森特·斯塔默(Vincent Stamer)认为“如果各种供应链因中国的新冠疫情政策而再次受阻,那么全球经济受到损失将是大的。


德国专家对未来价格的预测与展望

据经济学家称,德国的消费者必须为进一步的价格上涨做好准备。20222月,工商业产品的生产者价格比2021年同月高出25.9%这意味着许多产品对消费者来说可能变得更加昂贵,因为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上涨,公司做出适当提高销售价格的举措。根据德国Ifo经济研究所最近的一项调查,越来越多的公司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涨价。

德国中央银行行长约阿希姆·纳格尔(Joachim Nagel)表示:“由战争导致的能源价格飙升,可能会再次引发消费者价格的显著上涨,尤其是在短期内。”德国银行业协会(BdB)预计未来几个月的通货膨胀率将超过7%


D348

图片来源:每日镜报


BdB总经理克里斯蒂安·奥西格(Christian Ossig)“我们还预计未来几年内的价格将大幅上涨Ifo经济研究所预测,2022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将高达6.1%。这将是德国自1990年统一以来的最高通胀水平。


暂缓消费者压力的措施

联邦政府降低能源税并下发能源补贴

鉴于能源和燃料价格的激增,德国联邦政府制定了另一项一揽子计划,以减轻居民的负担。一揽子计划包括降低为期三个月的能源税,从而使每升汽油便宜30分,柴油便宜14分。

此外,员工将在其工资总额的基础上获得一次性300欧元的能源补贴,有孩子的家庭将在儿童津贴的基础上获得每个孩子100欧元的额外津贴根据联邦财政部的估计,国家此次的总补贴成本将接近2月份第一个救济方案中160亿欧元。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立场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说,欧洲央行的净资产购买可能会在7月或8月结束,之后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如果情况继续如当前预期的那样,那么有很高概率在年底之前加息。一次加息多少,加息多少次,则还有待观察。

欧洲激增的通货膨胀,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立场收紧的原因。拉加德表示,欧元区的通胀数字非常高,但几乎50%源于能源价格。4月初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3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7.5%,预期6.7%,前值5.8%,连续第5个月创历史新高;环比上涨2.5%,前值0.9%3月的通胀数据首次记录了俄乌冲突升级以来相关能源、粮食价格上涨传递到消费端的影响。


本文编译自:

1.德国每日镜报20223月30日报道:通胀率升至7.3%——物价会走多远?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hoechster-stand-seit-rund-40-jahren-inflationsrate-steigt-auf-7-3-prozent-wie-weit-klettern-die-preise-noch/28213524.html

2.德国每日镜报2022412日报道:能源价格上涨导致德国统一的通货膨胀率最高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bundesamt-bestaetigt-teuerungsrate-von-7-3-prozent-energiepreis-sprung-fuehrt-zur-hoechsten-inflationsrate-im-vereinigten-deutschland/28246692.html

3.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4月5日报道:上海无限期延长疫情封锁

https://www.tagesspiegel.de/politik/lage-sehr-akut-shanghai-verlaengert-corona-lockdown-auf-unbestimmte-zeit/28228132.html

4.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4月20日报道:这张图显示通胀远未结束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stau-der-containerschiffe-dieses-bild-zeigt-dass-die-inflation-noch-lange-nicht-vorbei-ist/28264594.html

5.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4月21日报道:欧元区通胀率升至7.4%的历史新高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staerkster-treiber-bleiben-energiepreise-inflationsrate-in-eurozone-steigt-auf-rekordwert-von-7-4-prozent/28268338.html

6.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4月1日报道:超市涨价越来越猛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fleisch-wurst-und-butter-preiserhoehungen-im-supermarkt-immer-drastischer/28219660.html

供稿 | 陈佳雯

排版 | 吴诗颖

编辑 | 韩欣浥

初审 | 程静 戴澳归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