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专利对德国创新的影响引发各界争议

【来源:韩欣浥 | 发布日期:2022-06-28 】

编者按:创造性和高标准使德国制造的标签成为质量的保证但根据德国工程联合会(VDMA)2018年的一项研究,其71%的成员抱怨产品盗版问题,相较于15年前的50%,这反映出德国盗版问题的日益严峻之势本文从德国专利法出发,首先介绍专利法的发展历史与现状,以及专利的概念与竞争优势,最后抛出值得思考的争议问题——专利对于创新有怎样的作用?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科技视窗”栏目第8(总第155)


德国专利发展的历史与现状

德国专利法的历史

知识产权在古希腊罗马时期和中世纪就已经存在。例如,在古希腊城市Sybaris,烹饪发明将受到一年的保护;欧洲中世纪发展了新工艺和工具的行会权——只有行会的成员才可以使用这些创新发明专利这一概念在12世纪具有深远意义:公共契约保障了所有权、土地、贸易垄断和其他特权。


一些历史学家将现今的专利定义追溯到撒克逊和波西米亚的采矿法。它最开始出现于矿工申请采矿地点的许可证中,后来也成为工匠请求允许他制作工艺品时使用的术语。因此,专利含义从寻找(贵金属)变为发明(新东西)”,通过专利书授予权利的意义也发生了改变。矿工将他们发明的设备和流程记录在矿工簿上,以便拥有使用这些发明的唯一权利。


德国专利的雏形始于1877525日德意志帝国通过的《专利法》,几个月后,帝国专利局在柏林成立。1949年,原德意志帝国专利局更名为德国专利局,总部设在慕尼黑,隶属联邦司法部。两德合并后,1990103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明和专利事务局的工作职责并入德国专利局。1998111日,德国专利局正式更名为德国专利商标局(Deutsches Patent- und Markenamt, 简称DPMA),主要办公地点分别设在慕尼黑、耶拿和柏林(柏林技术信息中心)


图片来源:patentbaristas.com


德国专利申请现状

202245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 EPO)布了2021年欧洲专利申请的详细数据。数据显示2021欧洲专利局接收专利申请18.86万件项相比去年增加4.5%历史最高值。从国家来看,美国专利申请数最高,为46533项;德国位列第二,为25969项。申请数排名第三至五位的国家分别是日本(21681)、中国(16665)和法国(10537)。从分布状况来看,专利申请高度集中在部分国家,排名前五位国家专利申请数占总数比例近三分之二(64.36%),排名前20国家专利申请数量占比则高达94.95%


从德国数据来看,2021年德国专利申请数与2020(25882)相比所差无几仍低于疫情前的2019(26762)2018(26663)从申请领域来看,2021年德国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技术领域为电机、仪器和能源领域(2103),交通领域(2020),计量领域(1562),医疗技术领域(1426),其他专用机械领域(1219)和计算机技术领域(1209)。从申请主体来看,德国西门子(1720)、博世(1289)、巴斯夫(1284)、西门子能源(748)、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564)和大众(437)名列前茅


专利与专利申请

专利的定义

专利是对技术发明的一种商业保护。它保护了所有者(发明者)的知识产权。专利禁止第三方在未经所有者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仿造或利用受保护发明。不过,专利的所有者可以授予他人使用其发明的许可。通常情况下,这种许可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专利的作用是保护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可以是一项技术发明,也可以是一项艺术、文学或科学作品。与技术发明不同的是,后者的发明一经创造就受到版权保护,它们在获得专利保护之前不必经历漫长的程序。授予技术发明专利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因为发明要经过DPMA的彻底审查,以确定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用途。如果专利最终在专利登记处公开登记,保护期可长达20年。


申请专利的标准

在注册专利前,DPMA根据以下标准审查产品

1、产品具有新颖性,是创造性的结果;

2、产品可以用作商业用途;

3、产品可以正常使用。


在申请专利方面,意味着该产品在获得专利前未被公众所知。如果在申请专利前对产品进行讲或发表解释性评论,就无法满足对专利保护的要求。国际上将创造性定义为超越了该领域的普遍知识水平。如果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对现有产品进行轻微修改或组合来轻松复刻该发明,那么它的创造性便达不到获得专利的标准。此外,统一性要求也适用于专利法。为了确保所有的专利都能以一一对应的方式列出,每项专利只能注册一项发明。


专利法不包括以下产品或工艺:

1、无物质表达的知识(数学方法、科学发现或理论)

2、动物或植物物种的发现、育种方法的改良和生物本身的发现;

3、对人类或动物进行治疗或手术的方法;

4、根据法律规定,有悖道德或公共秩序的发明。


例如,发明一种治疗特殊疾病的方法不会被授予专利,然而研制出一种新的治疗牙齿疾病的药物时,该药物及其成分和可能的相关工艺都可以获得专利。


图片来源:herzog-freizeit.de


专利提供竞争优势

保护产品,增加市场

首先,专利保护的是产品和工艺,令其不被模仿。通过法律的保护,该产品在德国市场上的创新性有所保障,且无法被竞争对手抄袭。在有限的时间内(从申请日期起最多20)竞争者无法使用该发明。因此,专利所有者可以使竞争者难以甚至无法进入某个细分市场。然而,所有者也可以授予他人专利许可以换取报酬。此外,可以出售或遗赠该专利。


反映公司的研究和创新实力

虽然专利保证了所有者对发明的独家利用权,但并不保证经济利润。一项发明是否能带来经济成功,最终只能由市场决定。除了其保护作用和带来可能的经济利润外,专利还提供了更深层的优势:它反映了一个公司的研究业绩和创新实力。此外,专利可以通过其奖励功能提高公司内部员工的积极性。如果雇主注册了雇员的发明,发明人除了获得成果的无形增值外,还有权获得补偿


专利使多方受益

不仅专利所有者从专利中受益,而且社会也从中受益:专利有助于保障研发时通常很高的开发成本。来自产品销售的经济利润使新的研究和开发投资成为可能,即研发新产品或进入下一步生产环节。

此外,专利通过公开最新的发展状况来增加透明度。因此,保护创新型公司不仅可以加强单个公司的竞争力,也可以加强德国商业环境的影响力。而且,消费者也能从创新的产品中受益!


图片来源prevencionsaludproactiv.com


专利对创新率的影响引发各界争议

19世纪以来,经济学家一直专利是否能提高创新率的问题上有所争论。有些人完全反对专利,因为它们阻止第三方在专利技术的基础上发明新东西。其他人认为专利是卓越的创新因素,为发明者提供了经济上的激励。对这一问题的研究表明,专利确实对创新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然而,比例很重要:如果专利保护加强,创新率就会提高。因为发明者感到他们的发明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反过来,投资者看到多年的工作和对产品的投资是值得的。


然而,正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的严格的专利法,抑制了投资,从而也抑制了创新。就生物学专利而言,如果基因链被授予专利,那么其他研究人员就无法继续对其进行研究。还有本身就很昂贵的研究,也因为使用专利工具的程序而变得更加昂贵,例如下一代测序服务。然而,也有大公司通过交叉许可与创新的初创企业进行商业合作的例子。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经济学和创新管理教授多米尼克·福雷(Dominique Foray)仍然认为专利的影响总体上是积极的,开放式创新和专利并不相互排斥。首先,欧洲和美国的专利费用的增加意味着专利正处于健康发展的态势。更高的收费更能反映出将公共物品(知识)私有化的社会成本,同时也阻止了专利潮,提高了质量。第二,开放式创新和知识产权之间没有矛盾,并且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精心管理是开放创新的重要工具。因此,这种开放式创新的兴起,会促进技术市场的发展。第三,由于其经济功能,专利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工具。它不仅为创造性提供奖励,而且还为将想法变成现实的投资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经济环境。


苏黎世大学的植物发育生物学教授乌利·格罗斯尼克劳斯(Ueli Grossniklaus)则认为,专利是创新发展的绊脚石,创新公司以及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被专利、许可证和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诉讼问题所困扰。他认为,一方面,新成立的公司买不起必要的专利许可证,而大公司则交换了许可证。另一方面,通过专利对转基因植物的保护促成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对转基因植物的管理与对受保护的经典植物品种不同。因此,将转基因植物带入田间变得非常昂贵。今天,少数大型公司主导着全球市场。这种主导对农民和消费者不利,对全球粮食安全构成风险,而且,这种巨型公司的创新潜力比年轻公司要小。乌利教授说:“我非常希望将来会有有效的方法来替代专利。”


本文编译自:

1.德国网站201918日报道:

专利:保护有价值的想法

https://www.ionos.de/startupguide/gruendung/patent/

2.德国专利商标局出版:专利——一本关于专利保护的信息手册

https://www.dpma.de/docs/dpma/veroeffentlichungen/2/bro_patente_dt.pdf

3.中华商标20098月出版:德国专利商标局(DPMA)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2009&filename=AHON200908033&uniplatform=NZKPT&v=2ZPgBdZfTlwDBvNBDhC0vWzQpdU4dLztEpKM3bkXvMi_fTbDHi7FXQNawhYGjTxJ

4.公众号:中德人文交流2022621日发布:

2021年德国在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数排名第二 | 德国教科动态

https://mp.weixin.qq.com/s/6_J_5g62KnkRKtLjmN6Nrg

5.德国网站Horozonte 201865日报道:

争论:专利对创新公司是否有用?

https://www.horizonte-magazin.ch/2018/06/05/kontroverse-sind-patente-fuer-innovative-firmen-eher-segen-oder-plage/

供稿 | 韩欣浥

排版 | 王祎嘉

编辑 | 陈佳雯

初审 | 程静 戴澳归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