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多轮薪酬谈判无果,德国金属业工人罢工

【来源:林邦雷 | 发布日期:2022-11-03 】

编者按:2018年德国金属业工会曾因薪水和工时问题无法与雇佣方达成协议而号召产业工人举行大型罢工运动,并最终取得胜利。在德国国内通货膨胀严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今年工人们再次提出了加薪要求。经过多轮谈判双方仍未达成一致意见。为让雇佣方重视工人需求,德国金属业工会在当地时间10月28日晚发起第一次警告性罢工运动。本篇将简述此次罢工运动的具体情况和前因后果。

本文为德国研究中心“经济天下”栏目第45篇(总第173篇)


为涨薪8%而罢工


为争取加薪和维护工人权益,今年开始德国金属业工会(IG Metall)多次与雇佣方开展谈判,但始终没有获得能让双方都满意的成果。当地时间10月28日德国金属业工会发起了第一次警告性罢工,多地工人纷纷响应工会号召。仅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就有六家公司工人进行罢工。蒙海姆的金属加工公司apt Extrusions有六十多位员工参与了罢工运动——其中15至20名员工是金属业工会青年组织(IG Metall Jugend)成员。金属业工会的一名成员称,蒂森克虏伯公司(Thyssenkrupp)有近150名员工在哈根的霍恩林堡工厂集会,比勒菲尔德工厂3号门前也聚集了110多名美诺员工。与此同时,巴伐利亚州、巴登-符腾堡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也爆发了罢工运动,并且其他联邦州的工人很快也会加入进来。工会称,有500多名员工参加了下萨克森州的罢工运动。


德国金属业工会要求雇佣方在12个月内将工人薪水提高8%。工会会长约尔格·霍夫曼(Jörg Hofmann)表示,金属和电气行业的员工至少需要涨薪6%并要求政府对企业的特殊利润征收超额利润税“我们需要大幅增加工资,”霍夫曼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表示,“劳资协议必须涵盖两年时间,即2022年和2023年。如果谈判顺利,我们在11月会得出结论。”霍夫曼解释说,涨薪6%这个数字是参照欧洲央行的目标通胀率(2%)与两年内国内生产率增长(1.1%)得出的。


工会要求加薪8%

图片来源:德国网站sr.de


但是,依据经济发展规律,工资提高势必会引起商品价格上涨,价格上涨又迫使工资需要提高,这又会引起商品价格上涨。这一过程反复出现,循环不已,便会形成工资-物价螺旋式的通货膨胀,最后只会加剧劳资矛盾,形成恶性循环。然而,霍夫曼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工资-价格螺旋问题的成因是工资涨幅过高,而他提出至少涨薪6%是基于欧洲央行所设置的2%的合理目标通胀率,而不是目前国内不正常的近8%的通胀率,因此工会提出加薪8%完全是合理要求。


除了要求涨薪以外,工会还要求延长老年人的劳资协定时长以及增加更多带薪休假时间。如果员工是双元制学生,企业还需要支付他们的学费。


为什么需要涨薪?


第一个原因是通货膨胀使工人原本薪资的购买力降低。汉斯伯克勒尔基金会出资运营的经济和社会科学研究所(WSI)调查显示:今年欧盟所有成员国的雇员薪水都因为高通胀率而购买力降低。据他们分析,欧盟总体工资水平发展速率比商品价格上涨速率低2.9%,但是过去几十年里从未出现过这种状况。


即便德国内部联邦政府已经通过进行国家援助来改善这一状况,但仍无法阻止工资购买力的持续下降。根据联邦统计局给出的数据,包括政府给予的特别补助在内,今年前三个月的公民总工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但德国第一季度商品消费价格上涨了5.8%。这意味着公民手中实际收入下降了1.8%。


10年来德国实际收入发展趋势柱状图

图片来源:Tagesschau


在过去的两年中,通货膨胀完全吞噬了德国民众收入增长带来的益处。在此之前,德国民众收入水平基本保持显著增长态势。而2020年公民实际收入与2019年相比反而下降了1.1%,这种情况到了2021年没有任何好转。


第二点原因是金属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工人理应分享发展红利。在通货膨胀影响下,大部分产业都呈现颓势。但钢铁行业能够尽可能将增加的能源和原材料成本转嫁给客户,因而许多钢铁行业的企业反而经营状况良好,有许多企业在预估2022年利润时都上调了期望值。


在众多获利产业中,汽车产业获利最大。根据欧洲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9月份欧洲新车注册量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达到了787870 辆,同比增长9.6%。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表示:“我们的收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大众汽车在德国销量不断增加,9月份销售额增长超过25%,而海外市场销售额,尤其在中国,增长更为明显。除了大众,跑车制造商保时捷销量也同样增长强劲。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的汽车注册量甚至增长了30.5%,宝马集团也增长了4.4%。除了德国,包括欧洲自由贸易区(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瑞士)和英国在内,汽车销量增长至105万辆,同比增长7.9%,汽车产业正在慢慢复苏。


工作中的大众汽车员工

图片来源:时代网站


由于钢铁产业发展繁荣,雇佣者获得了更多的利润,因此工会认为雇佣者需要改善工人待遇,提高工人薪资,如果是学徒还要提高得更多。


谈判还将继续


雇佣方曾提出一个解决方案:一次性给予工人3000欧元作为通货膨胀补偿金并承诺会在30个月内提高薪资水平,但未说明具体细节。对于工会涨薪8%的要求,雇主方认为该涨幅太高。他们认为该行业整体上仍然面临着衰退威胁,并且在财务上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下萨克森州金属协会负责人沃尔克施密特(Volker Schmidt)表示,鉴于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这种工资增长将危及许多公司的生存。他表示理解在通货膨胀情况下需要对工人进行补偿。“但这意味着许多公司将会因此倒闭。我们仍在讨论制定适合的援助计划。现在最重要的是务实。”


德国金属业工会驳回了这一方案。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金属和电子工业协会地区经理克努特吉赛尔(Knut Giesler)认为这是“浪费时间”。“3000欧元的确可以帮助到人们。但按照目前价格膨胀趋势,这种帮助很快就会消失。因此必须永久有效地增加薪资。工会认为在12个月内加薪8%对许多公司来说即使是在经济状况困难时也是能负担的。而按照德国国内通货膨胀速率,直接支付3000欧元的补贴根本无济于事,很快就会因为通货膨胀再次贬值。


由于金属业工会愿望与雇佣方经济状况仍有差距,双方仍会继续开展第四轮谈判。并且金属业工会表示此次罢工还只是一次警告,他们还计划在第四轮谈判前进行几小时小型罢工运动。


早在2018年德国就曾爆发过一次金属工人大型罢工活动。与现在情况相似:他们不满当时薪资和工作时长之间的不平衡关系。当时,德国经济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失业率创下历史新低,各大汽车厂利润可观,产业工人认为他们应该分享这一红利。在要求涨薪6%但并未得到雇佣方回应后,工会举行了罢工运动,先后有90万工人参与其中。经过持续24小时的浩浩荡荡地罢工运动以及先后六轮谈判后,德国金属工人取得了胜利,德国金属业工会与西南金属电气雇主协会达成协议,双方同意从4月起加薪4.3%,允许工人们把工作周从标准的35小时缩短至28小时,同时保留重返全职工作权利。有了这一成功先例,德国工人在涨薪要求得到满足之前必定不会轻易让步。据报道,第四次谈判将于11月10日在萨尔州举行。


本文编译自:

1.今日新闻2022年10月29日报道:北威州金属业工人开始了第一次警告性罢工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regional/nordrheinwestfalen/wdr-story-51413.html

2.今日新闻2022年9月12日报道:以许多危机为标志的谈判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unternehmen/start-tarifrunde-metall-elektro-101.html

3.今日新闻2022年6月10日报答:IG Metall要求“强劲加薪”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konjunktur/ig-metall-lohnforderung-uebergewinnsteuer-arbeitgeber-industrie-konjunktur-inflation-lohn-preis-spirale-101.html

4.德国网站manager magazine2022年6月22日报道:IG Metall 要求加薪 7% 到 8%

https://www.manager-magazin.de/politik/deutschland/ig-metall-gewerkschaftsvorstand-joerg-hofmann-will-zwischen-7-und-8-prozent-hoehere-loehne-fordern-a-13a15a43-b4f9-4bd2-8982-d4a78c7bfe1a

5.今日新闻2022年9月8日报道:整个欧洲的巨大实际工资损失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konjunktur/reallohnverlust-eu-2022-101.html

6.时代网站2022年10月29日报道:金属行业的警告罢工已经开始

https://www.zeit.de/arbeit/2022-10/warnstreiks-metallindustrie-igmetall-tarifstreit

7.德国网站Manager Magzine 2022年10月18日报道:欧盟汽车市场已经复苏但仍面临压力

https://www.manager-magazin.de/unternehmen/autoindustrie/acea-automarkt-in-der-eu-erholt-sich-langsam-a-76a3a815-9da3-406c-8ff3-e514a563c19d

8.德国网站Focus Online 2022年6月20日报道:IG Metall 希望金属和电气行业的工资增长 7% 到 8%

https://m.focus.de/finanzen/news/tarifrunde-ig-metall-will-lohnplus-zwischen-7-und-8-prozent-in-der-metall-und-elektroindustrie_id_107977709.html


供稿 | 林邦雷

排版 | 王祎嘉

编辑 | 陈奥婕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