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气候变化下的德国

【来源:龚胤铭 | 发布日期:2022-11-07 】

编者按:2022年北半球出现普遍高温,欧洲与亚洲都出现罕见高温天气。德国也同样出现了自然环境问题:八月莱茵河水位下降,十月底索尔登滑雪场出现雪层厚度不达标。其背后愈发严重的气候变化问题让每一个个体都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命题。

本文编译德国2022年因气候变化引起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并探讨其对德国社会生活的影响。


一、气候变化引起的德国环境问题与影响


1.1 德国莱茵河水位下降


今年夏季,欧洲出现持续数周的高温与少雨天气,从而导致德国莱茵河水位于八九月出现下降,其最终水位甚至远低于警戒最低水位。莱茵河作为德国重要航运路线,主要运输谷物、矿物、煤炭以及石油产品等资源。水位下降导致水运班次减少,运输吞吐量下调,甚至部分船只无法航行等问题。


1.2 水位下降露出的不仅仅是岸滩——水位下降带来的影响


DTG航运合作社的主管罗伯托·斯普兰齐(Roberto Spranzi)在莱茵河流域经营着约100艘货船。他表示:“我们坚持继续航行”,“因为水位不够,一些较大船只和驳船无法通过考布岛和杜伊斯堡,货物只能被转移到更多能够在浅水区作业的小型运河驳船上。但这增加了货物的运输成本,导致很多客户只订购维持生产的刚需物资。”

集装箱物流服务公司“Contargo”表示:“将基本停止在莱茵河中上游的驳船业务,将尽可能多的货物通过地面运输到莱茵河下游的码头。但卡车运输能力有限,当下困难的情况,我们不能保证在所有截止日期前完成运输任务。”

经济学家估计,莱茵河水上运输行业的受限可能会使德国今年经济增长下调半个百分点。同时经纪商表示,液体油船现货价格在八月中旬持平,为每吨约110欧元。







今年8月9日,一艘运输船驶过水位下降的莱茵河

图片来源:路透社


今年夏季,莱茵河水位下降导致水运受限。因此,整个运输行业紧急调整货物运输并制订应对运输量过剩的方案。但下游产业商品价格上涨的现象,说明了莱茵河水位下降不仅仅露出莱茵河的岸滩,更露出德国人民在气候变化影响下面临的生活困境。


2.1 索尔登冬季运动


世界滑雪和单板滑雪联合会(FIS)组织的高山滑雪世界杯一直在十月底于索尔登(Sölden, 位于奥地利的著名滑雪场)开展。提到滑雪,每个滑雪运动爱好者脑海中都会浮现关于比赛的画面:一个完美修整的斜坡,像一条白色丝带穿过碎石沙漠,运动员自由地在赛场上飞扬。

早在今年十月,FIS评委和各国联合会的教练员就已向当地记者宣传今年的滑雪赛事并计划开展赛事。然而采尔马特和切尔维尼亚冰川(索尔登赛场的比赛冰川)的雪线出现明显下移,其雪层的条件未能达到赛场标准,导致很多已经排上行程的比赛与计划只能被迫搁置和取消。


索尔登比赛拍摄

图片来源:南德意志报


2.2 规划不当带来的舆论


此次规划上的失误,对主办方与运动员都产生了很大影响。FIS主席也表示,提前宣传是因为冬季运动需要提前规划。主办方在日程上提前制订好方案,尽早开展宣传来吸引更多关注,从而获得更多投资,进而提高收入。

冬季标志性运动项目十分吸引人,往届赛事都获得很多关注。然而今年赛方没有考虑到赛场条件背后可能存在的隐患,从而导致赛事中断,负面舆论泛滥的局面——索尔登赛场的硬性指标没有进行足够的调查与测试,没有考虑周全气候变化带来影响。

男子高山比赛的 FIS 赛事总监马库斯·瓦尔德纳(Markus Waldner)在索尔登的会议上强调:

“计划里有错误,在月底举行赛事还为时过早。规划赛事的负责人只是犯了一个错误——没有客观考虑赛场的温度。但是气候变化是真实且紧急的,我们必须尊重这些信号”,“这听起来既平凡又非凡”。瓦尔德纳对日程安排的看法得到了大多数教练和运动员的认同。

两届奥运冠军马库斯·瓦斯迈尔担心世界杯能否如期开展,他最近在接受奥格斯堡(Allgemeine)的采访时说:“最坏的情况是整个冬季赛事都会被搁置。”他将FIS的计划描述为“疯狂”,并指责主办方是想要组织自己的“宣传秀”而已。

无论是主办方想要获得电视播放量和赞助权,还是未能合理考察实际赛场条件,冬天都不能像“全球发售的商品”一样“出售”,因为那不是体育运动的核心内容。


索尔登比赛场地

图片来源:南德意志报


此次冬季运动的安排失误,不仅仅是人为决策上的错误,更是自然环境发出的警报。冰川消融与雪层厚度减少的现象,将大众的视线都集中到“气候变化与全球变暖”问题上。二十一世纪全球问题不再是电视新闻中苍白的报道与抽象的数据,而是活生生的现实,是隐藏在雪层下的端倪,是迫切需要每个个体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核心命题。


二、气候变化的警报声


北半球于十月陆续进入秋季,但高温的影响仍在改变欧洲民众的生活。英国气象局分析表明:由西向东吹来的“激流”(jet stream, 一种天气现象)导致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秋季气温异常温和,英国、德国、法国和其他地方的部分地区气温都会上升。

德国在十月下旬出现了异常的气温回升,官方表示这是德国历史上最暖和的十月。十月及十一月本是北半球秋季来临的时间,但天气温度显然没有真正进入秋天。

德国西南部联邦各州最高气温达到25度,阿尔卑斯山山脚下温度高达27度,其他地方最高温度在19到24度之间。

面对着若干因气候变化而出现的问题,德国政府在政策上并没有做到让公民满意。

激进环保主义份子“最后一代”破坏世界名画的“宣誓”,“科学家反叛”组织的绝食抗议,诸如此类看似“奇葩”的抗议方式其实都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环境问题”的急迫性与严重性,需要德国政府更加真诚与积极地提出方案来应对“气候变化”,并更大程度地考虑到多数人的生存利益。


本文编译自:

1. 路透社新闻2022.8.13报道:德国莱茵河出现水位下降

https://www.reuters.com/markets/commodities/shippi

2. 英国卫报2022.10.27报道:欧洲出现异常天气

https://www.theguardian.com/uk-news/2022/oct/27/cl

3. 南德意志报2022.10.24报道:德国冬季运动危机

https://www.sueddeutsche.de/projekte/artikel/wissen/klima-arktis-spitzbergen-forschung-schmelzen-e070042/?reduced=true&ieditorial=1

4. 南德意志报2022.10.24报道:滑雪计划与气候变化

https://www.sueddeutsche.de/projekte/artikel/wissen/klima-arktis-spitzbergen-forschung-schmelzen-e070042/?reduced=true&ieditorial=1


供稿 | 龚胤铭

排版 | 林兰馨

编辑 | 张雅轩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