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用工短缺影响德国小学全日制托管教育制度

【来源:陈奥婕 | 发布日期:2022-12-04 】

编者按:2020年,德国联邦内阁启动了儿童和青少年福利改革。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达成共识:从2025年起,全日制小学的托管将在全德范围内成为法定权利。然而,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德国移民政策几经变革,人口老龄化现象愈发严重,种种因素交织导致德国由于用工短缺,全国范围内的全日制儿童保育系统建设正在走向失败。本文将介绍德国小学全日托教育制度,分析影响该制度建设的重要因素,以及德国政府为挽救该制度所做出的努力。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教科资讯"栏目第73篇(总第181篇)。


德国小学全日制托管教育制度或作废

德国小学全日托法定权利计划2025年开始分阶段实施


2020年,德国联邦内阁启动了儿童和青少年福利改革。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达成共识:从2025年起,全日制小学的托管将在全德范围内成为法定权利。时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表示:“德国小学全日托的法定权利计划将从2025年开始分阶段实施。从2025年起,全德国的小学生都有接受全日托的法定权利。这就是德国党政各界都积极推动发展的目标。”

图片来源:明镜周刊(Spiegel)


德国政府计划从2025/26学年开始,一年级的小学生享有全日托的合法权利;2026/27学年开始,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小学生拥有全日托的合法权利;2027/28学年开始,一年级,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小学生享有全日托服务的合法权利;2028/29学年开始,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小学生享有全日托的合法权利。


德国小学全日托法定权利计划内容详实、措施完善,德国党政各界、德国各大党派联盟均同意在2025年之前为小学生引入这项法定权利。到时各学校和校舍的扩建以及新增教职人员和工作岗位预计将大量增加。纽伦堡就业研究所(IAB)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要落实新的全日制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增加33000多名小学教师的工作岗位。


柏林执政市长、现任部长主席会议主席穆勒(Michael Müller)表示,这项工作一旦落实是绝对能够取得好的成果的。巴伐利亚州长(Markus Söder)表示:“在日托中心之后,在学校也可以进行日托,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对民众来讲也是很好的。”


用工短缺影响德国小学全日制托管教育制度


2022年11月,德国多州政府发出警告,由于缺乏工作人员,全国范围内的全日制儿童保育系统建设正在走向失败。德国政府推行全日制儿童保育系统建设原本就是为了缓解用工短缺问题。因为理论上来说,如果工作和家庭之间的矛盾更容易调和,就能大幅减轻德国家庭照顾儿童和老人的负担,从而有更多的劳动力可以投入到其他工作中。但是,在全日制儿童保育系统建设过程中,政府报告显示,由于用工缺乏,全日制儿童保育系统建设可能也会失败。


德国城镇协会(DStGB)表示,市政当局将面临巨大的人员配置问题,因此预计中期内德国会有全日托管服务减少的现象。德国城镇协会的首席执行官格尔德·兰茨贝格(Gerd Landsberg)认为,德国小学全日制托管教育受到的影响将格外严重。

格尔德·兰茨贝格(Gerd Landsberg)

图片来源:Passauer Neue Presse


人口老龄化是德国用工短缺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德国城镇协会首席执行官格尔德·兰茨贝格(Gerd Landsberg)在接受《图片报》采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将会有超过57万名政府公务员达到退休年龄,这个数字十分巨大,占到德国政府公务员总人数的30%,这导致德国小学全日制托管教育所需教育工作者的缺口被再度拉大。德国政府要保证全德国的小学生都有接受全日托的法定权利,则需要招聘至少十多万名教育工作者,然而短期内德国都面临劳动力老龄化、短缺的问题,很难达到该招聘目标。


德国政府努力挽救小学全日制托管教育制度

德国政府坚定地认为小学全日制托管教育制度是极为重要的,德国社会各界采用多种措施共同挽救该制度。德国工会联合会(DGB)副主席埃尔克·汉纳克(Elke Hannack)说到:“良好的教育和关怀是家庭和社会的生命线,这场新冠疫情的危机再次证实了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这项目标和工作必须做好的最佳依据。”

德国工会联合会(DGB)副主席埃尔克·汉纳克(Elke Hannack)

图片来源:Tagesspiegel


削减社会福利 降低劳动力需求

德国城镇协会首席执行官格尔德·兰茨贝格(Gerd Landsberg)说:“一些教育福利必须暂停或可能直接取消。小学全日制托管教育福利将无法惠及全国民众。因为用工短缺问题在短期内是无法解决的。”但是,兰茨贝格依旧认为建设小学全日制托管教育系统的目标是正确的,政府将继续推动该系统建设,但是希望各市镇政府缓行小学全日制托管教育系统建设,降低短期内德国社会对从事教育工作的劳动力的需求。

图片来源:德国广播电台(Deutschlandfunk)


BAGSO呼吁制定老年人工作方案

德国联邦老年人协会(BAGSO)呼吁各城市和地区为老年人的继续工作提供一系列基本服务。德国联邦老年人协会(BAGSO)主席里贾纳·戈尔纳(Regina Görner)博士认为:“每个地方都应该有为老年人提供咨询、聚会的场所和促进老年人重新工作的机构,最好是能够与老年人一起规划。”


除护理服务咨询外,只有少数城市为老年人提供工作咨询和支持,正如德国联邦老年人协会(BAGSO)的一项以2021年的33个城市为对象的研究表明,某些地区根本没有执行为老年人继续工作提供服务机构的法律规定,还有些城市,在个别情况下会发放现金福利。


该法规还阐述了联邦政府和各州促进老年人继续工作以缓解用工短缺问题的可行性。德国联邦老年人协会(BAGSO)呼吁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在其法律可能性的框架内促进老年人继续工作,同时确保老年人享有平等的薪资条件。

图片来源:德国联邦老年人协会(BAGSO)


扩大国外移民 推进公民法改革

联邦政府希望有针对性地放宽国外移民限制,尤其是对那些拥有优秀工作能力的移民者,以应对用工短缺现象。为此,德国政府将在未来计划通过一份关键文件。然而,这个话题在联合政府内部引发辩论,其中最有争议的是计划中的公民权法的改革方案。


本文编译自:

1. 德国广播电台2022年11月30日报道:政府无法保证为公民提供服务

https://www.deutschlandfunk.de/kommunen-koennen-leistungen-fuer-buerger-nicht-garantieren-104.html

2. BAGSO 2022年11月29日报道:法律建议:政府必须确保为老年人提供工作

https://www.bagso.de/spezial/aktuelles/detailansicht/rechtsgutachten-kommunen-muessen-offene-altenarbeit-sicherstellen/

3. 2022年11月30日报道:政府认为全日托制度不再可行

https://www.spiegel.de/wirtschaft/soziales/fehlende-fachkraefte-kommunen-sehen-anspruch-auf-ganztag-als-nicht-umsetzbar-a-026834d1-c4b9-4ad7-b2ed-7c6a645c4cb1?utm_source=dlvr.it&utm_medium=twitter#ref=rss

4. 腾讯网2020年12月9日报道:德国教育福利改革:从2025年起,全德国境内各小学开始实行全日托!

https://new.qq.com/rain/a/20201209A0BRDC00#

供稿 | 陈奥婕

编辑 | 张雅轩

排版 | 王祎嘉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