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疫情冬季浪潮来袭,德国各州相继修改防控政策

【来源:方星云 | 发布日期:2022-12-18 】

编者按:专家预测疫情或将进入尾声,各联邦州相继出台新的管控措施,逐步放松对隔离及佩戴口罩的限制,但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疫情浪潮成了当下的热点话题。

本文为德国研究中心“时政关注”栏目第9篇(总第182篇)


一、德国部分联邦州将废除在公共交通佩戴口罩的要求


联邦司法部长马尔科·布施曼(Marco Buschmann)宣布在明年春天结束所有新冠相关措施。他对《周日图片报》表示:“如果今年冬天医院的情况保持稳定,那么从春季开始感染新冠病毒很可能成为普遍情况,各项措施将失去效力。”

他还建议各联邦州在必要时忽略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的隔离建议[1]“联邦各州可以自行决定。RKI 只是提出建议,”自民党政客说。“如果一个联邦州确信取消隔离要求是合理的,它就可以这样做。”

汉堡大学病毒学家乔纳斯·施密特·查纳西特教授指出,现在的情况与一两年前完全不同。“我们的目标不是预防每一次感染。尤其是通过这一项措施预防每一次感染是不可能的。

联邦各州的卫生部长在上周一就公共交通中佩戴口罩义务进行了讨论,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联邦州并未能达成一致观点,大多数州希望只将该义务持续至年底。

巴伐利亚州是第一个宣布将废除在当地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义务的联邦州。总理马库斯·索德(Markus Söder ,CSU)解释说,从12月10日起,乘坐公共交通时佩戴口罩不再是硬性要求,而将只作为建议。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紧随其后,现已宣布将于 12 月 8 日结束佩戴口罩的要求。联邦州将更依靠个人责任来防止感染新冠病毒。


图片来源:不莱梅广播电台


从新年开始,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也不强制在公共交通佩戴口罩。石荷州副总理莫妮卡·海诺德相信,人们可以区分新年在哪些地方仍然需要戴口罩,哪些地方不需要。她还是强调:“如今的重点是:保护自己,为他人着想。”每个人都要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戴口罩。

此后,不来梅当地卫生部门和交通部门也就公共交通工具的口罩要求达成一致,计划于 3 月 1 日废除此项义务。交通部参议员迈克·谢弗(Maike Schaefer)已经在会议后发起相关运动。

谢弗说:“几个月来,我们一直在体验没有戴口罩参加足球场、音乐会和各种活动。”越来越多的人拒绝在餐馆、商超和外出佩戴口罩。“因此,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只要疫情允许,就没有理由在冬天过后还坚持戴口罩的要求。”

在部长们的讨论中,联邦卫生部长卡尔·劳特巴赫(Lauterbach,SPD)和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洛萨·维勒公开表示支持维持口罩要求。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卫生部长卡尔·约瑟夫·劳曼( Karl-Josef Laumann,CDU)也表示拒绝取消该义务。“我不觉得口罩特别限制自由,”劳曼说道。该措施有助于缓解流感浪潮。如今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因流感造成的人员短缺比新冠病毒造成的人员短缺更重。“但是,我们才刚刚进入冬天,”劳曼说。

病毒学家马丁·斯泰克(Martin Stürmer)在西德广播公司(WDR)采访中表示:“当地公共交通是众所周知的病原体传播渠道,”因此,结束口罩要求并不是个明智的决定——考虑到新冠和许多其他传染病。“如果我们取消这项措施,实际上只会火上浇油,让更多人受到感染。”


二、各界看法


基尔病毒学家赫尔穆特·菲肯舍(Helmut Fickenscher)认为,不再需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是件好事,逐步取消法律限制很重要。该规则在法律上不再合理,“在大流行的早期阶段,我们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五。今天,很大一部分人口都接种了疫苗。你几乎找不到没有接种疫苗或没被感染的人。因此存在大范围的免疫保护。”柏林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Drosten)在接受报纸采访时谈到“疫情即将结束的迹象”,但同时他也预测冬季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会进一步增加。

对于儿科医生专业协会来说,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口罩要求早该结束了。据报道称,在当前的感染浪潮中,感染人群主要是学龄前儿童。无论如何,都不能强制这些儿童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也不能预防成人感染。每个人都应该保护自己。


德国人对于隔离政策的看法

图片来源:ARD


根据ARD早间杂志当前对德国趋势预测的结果,鉴于目前的感染情况,69%的德国人希望维持目前对新冠感染者的隔离措施,在65岁以上的年龄组中,这一比例甚至达到82%,只有28%的受访者赞成废除,数据与8月初进行的调查结果相似。根据现行规定,任何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都必须在家中隔离五天。

社民党、绿党、基民盟和左翼党的绝大多数支持者都赞成保留隔离义务措施。自民党和德国其他党的支持者支持和反对废除的比例大致相等。

卫生部长卡尔·劳特巴赫(Lauterbach,SPD)表示,现在就断言疫情结束还为时过早。他严厉地批评了一些联邦州的放松政策。“它还会危及那些无法很好地保护自己的人。”“我们有老龄人口,而且我们在老龄人口中存在疫苗接种缺口。”他提到每周约有 1,000 人死于冠状病毒,尤其是10 月份的死亡率出乎意料地高,虽然现在有迹象表明病毒已经走入死胡同。但是几个月后,疫情将不可避免地变得更加严重,这足以为人们敲响警钟。“请不要失去耐心”,他在联邦议院发言中恳切说道。


过去60天的死亡率

图片来源:WISSEN


但死亡率的上升与疫情之间的联系没有得到确切的证实。统计数据还包括拥有既往病史死因不明的死者。马丁·斯泰克解释道:“如今,由于疫苗接种、治疗选择、基本免疫或基本群体免疫的不同,我们的人口状况完全不同。”对于现在很多垂死的人来说,感染新冠病毒与实际死因无关。

劳特巴赫的警告现在基本上无人问津。联邦议院 4 月份引入全面疫苗接种失败,卫生和保健机构工作人员的疫苗接种要求也将逐步取消。截至目前,他几乎无法在红绿灯联盟中执行他的新冠保守路线。


三、感染将对人体造成持久性的损害


图片来源:Imago


越来越多的人不止一次感染了新冠病毒。根据美国的一项新研究[2],所谓的再感染不仅不能使人获得超级免疫力,还有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后果——甚至有死亡的风险。不来梅病毒学家安德烈亚斯·多特绍尔(Andreas Dotzauer)和流行病学家哈约·泽布(Hajo Zeeb)对此进行了解释。


来自美国的研究究竟表明了什么——您如何评价?

哈约·泽布解释说,研究人员比较了单次感染和双重感染的人。结果表明,如果你被二次感染,住院甚至死亡的概率会随之增加。此外,许多器官系统和功能受损的风险也相应增加,例如肺、心脏、肾脏、胃肠道疾病或糖尿病等。心理健康也会受到影响。“是否接种疫苗似乎并不重要,”泽布继续说道。即使研究人群主要是白人男性(来自退伍军人事务医疗保健系统)。根据泽布的说法,这总体上是一个重要的迹象,表明多重感染会导致特殊问题。


“不要觉得‘我被感染的次数越多越好,因为我会增强免疫力。’不,这反而会让身体越来越差。”

——————Andreas Dotzauer

不来梅大学病毒学家


所以多重感染不会让你“超级免疫”,并且十分危险?

“是的,在这项研究中,作者将其描述为累积。这意味着感染不会累加,它们的严重程度不会加倍,但它们是累积的,风险会增加,”多特绍尔说。一方面是感染过程会更加困难。另一方面,随之而来的损害也增加了。不要觉得“我被感染的次数越多越好,因为我会增强免疫力”。不,这反而会让身体越来越差。


但是感染后有免疫力吗?

根据流行病学家泽布的说法,免疫力最好通过接种疫苗和感染来刺激。泽布谈到了“基本免疫力”。这种情况逐渐减少,必须通过反复接种疫苗或感染来再次刺激。特别是在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中,这种基本的免疫力并不那么发达,这就是他们可能会再次被感染的原因。因此,反复接种疫苗对这群人群尤为重要。
根据病毒学家多特绍尔的说法,暂时免疫力并不能完全避免多次感染新冠的风险。因此,通过接种疫苗和佩戴口罩等其他措施保护自己免受感染仍然很重要。


“我总是戴着口罩,即使只有我孤身一人。”

——————Andreas Dotzauer

不来梅大学病毒学家


多次感染带来的损害是否会持续存在?

与任何统计评估一样,都会提供概率。但根据病毒学家多特绍尔的说法,这一评估表明风险很高。“我们的身体,所有受影响的器官,都无法恢复到在多重感染之前的状态,”多特绍尔说。基本上,该病毒似乎会“持续存在”人体里。这意味着:“它存在的时间比患病的时间长;我们不知道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但只要它在那里,它就会造成一些损害。 受伤的组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再生。但如果你再次被感染,就没有足够的时间了。”


多次感染新冠的可能性有多大?

根据病毒学家多特绍尔的说法,当前的奥密克戎变体的急性症状通常只是轻微的,免疫反应就不会那么强烈。形成的抗体较少,并且这些抗体会迅速再次减少,从而更有可能再次感染。“如果它们存在,抗体就会保护我们免受新的感染”,多特绍尔说。此外,病毒还在不断变化。一些新变种出现“免疫逃逸”的现象,它们可以逃避免疫反应。

有人尚未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有多大?

“人们目前很有可能都已感染过了”,流行病学家泽布说。但是,很难给出确切的数字,大约 95% 的人口接种了疫苗和/或受到感染,根据 RKI的数据,德国有 3600 万登记感染。“这显然是漏报了”,泽布继续说道。
多特绍尔也有类似的看法。“几乎所有人都接触过这种病毒”,他说。他估计目前受影响的人中只有五分之一进行了 PCR 测试。“当我看到这些数字时,我认为感染的人数是其五倍。”


本文编译自:

1.Tagesschau 2022.12.15

https://www.butenunbinnen.de/nachrichten/maskenpflicht-corona-bus-bahn-100.html

2. Tagesschau 2022.12.5

https://www.butenunbinnen.de/nachrichten/corona-infektion-mehrfach-immunitaet-virologe-epidemiologe-bremen-100.html

3. Tagesschau 2022.12.3

https://www.butenunbinnen.de/nachrichten/grippe-corona-wann-impfen-100.html

4. Tagesschau 2022.12.16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gesellschaft/medikamentenmangel-101.html

5.Tagesschau2022.12.5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innenpolitik/lauterbach-311.html

6.Tagesschau2022.10.2

https://www.tagesschau.de/wissen/gesundheit/corona-winter-103.html

7.Tagesschau2022.10.1

https://www.tagesschau.de/wissen/gesundheit/corona-winter-103.html

8.Tagesschau2022.11.21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teilimpfpflicht-aus-101.html

9.Tagesschau2022.11.24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corona-winterwelle-101.html

10. Tagesschau德国疫情一览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coronavirus-karte-deutschland-101.html

11. Tagesschau德国疫苗接种现状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coronavirus-impfungen-zahlen-101.html

12.Tagesschau2022.10.14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deutschlandtrend/deutschlandtrend-3187.html

12.Tagesschau2022.12.6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regional/nordrheinwestfalen/wdr-story-52265.html



供稿 | 方星云

排版 | 林兰馨

编辑 | 盛妤婷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



[1] RKI 建议联邦州下令对感染者进行为期五天的隔离。紧急建议在(自我)测试呈阴性之前不要结束自我隔离。卫生和护理人员也应该在接受测试前 48 小时没有症状。

[2] 来自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和圣路易斯退伍军人事务部医疗保健系统的研究人员参与了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医学》上。在这项研究中,分析了美国最大的综合医疗保健系统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维护的数据库中的大约 580 万份匿名医疗记录。这些患者代表了多个年龄组、种族和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