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提前退休在德国再次流行,劳动力严重不足

【来源:盛妤婷 | 发布日期:2023-01-03 】

编者按:不同于与往年趋势,如今德国大多数人选择在63或者64岁时提前退休。提前退休的流行给劳动力市场带来严重后果。德国总理及各党各界针对这一情况提出了各项措施。

本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时政关注”栏目第10篇(总第184篇)。


德国国内面临的问题

“63岁拿养老金”

不同于往年趋势,现在有更多德国人选择在达到正常退休年龄之前提前退休

根据联邦人口研究所(BiB)目前统计,许多人选择在63或64时退休德国养老保险网站发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有近27万人选择提前退休。

而导致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所谓的“63岁拿养老金”政策。德国2014年推出的“63岁养老金”政策规定工龄特别长的劳动者,即缴纳法定养老保险满45年的德国人,63岁起可领取全额养老金。

德国养老保险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有更多人宁愿养老金被扣款也要提前退休。这一群体占所有新退休人员的1/4。

平均来看,大多数劳动者的退休年龄比法定退休年龄提早近28个月。

来源:Tagesschau

“婴儿潮一代”

联邦人口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5年,60到64岁人就业率出现了大幅增长。而这一增长趋势1940年-1950的出生率息息相关,随着二战后“婴儿潮一代”出生,该趋势不复存在BiB的角度来看,金融和劳动市场政策的发展值得关注。

由于“婴儿潮一代”人数众多,在他们普遍选择提前退休后,德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大片空白,经验丰富工人也大量流失。来自BiB的埃尔克-洛钦格(Elke Loichinger)解释说:“停滞不前的数字表明,将就业扩大到老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同时也会有失败的风险

2029年,德国的退休年龄将从65岁逐步提高到67岁。但这一变化适用于1964年或之后出生的人。据洛钦格所说,联邦需在早期就给工人提供相应的激励措施,以此来延长工人的工作时间

劳动力短缺

除了德国本土老年人提前退休趋势造成德国劳动力流失外,德国复杂的入籍政策导致外来劳动力的流失。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表示,长久以来,很多德国人认为那些移民到德国的人往往不会长时间定居,因此不需要急着给他们发德国公民证。

来源:Tagesschau


各国针对退休采取的措施

德国国内提前退休的人数越来越多,要求延长员工工作年限的呼声越来越高。德国总理朔尔茨希望能从他国实施的措施中学到经验。

奥地利-贡献越多,退休拿到更多

平均而言,奥地利人比德国退休时间早的同时收入也更高。大多数奥地利人都接受贡献多拿钱多的工作模式。奥地利的法定退休年龄男性65岁,女性60岁。到了2033年,男女的法定退休年龄都在65岁。奥地利的养老金每年支付14次—其中还包括圣诞节和节日奖金。

而它与德国最大的区别是,任何超过65岁的人自愿继续工作都会获得奖金:每年增加4%,上限为三年。同时如果劳动者获得了奖金,它的保险缴款会相应的减少。

瑞典&日本&西班牙-退休年龄逐渐提高

基于平均寿命的增长,瑞典调整了退休年龄。从明年开始,瑞典人至少要到63岁才能领取养老金,而全额养老金要在66岁才能领取。随着平均预期寿命的增加,2026年,全额养老金将在67岁时支付。

在日本,劳动者65岁开始可以领取基本国家养老金。日本超过1/3的65岁以上工作者,而这也创造了世界纪录。40%的人表示他们选择工作到晚年,不仅是出于经济原因,还是出于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到2040年,1/4的日本劳动者将超过75岁。

在西班牙,法定退休年龄正在提高。2023年法定退休年龄将为67岁。不过,缴费时间超过37年9个月的人就可以在63岁时退休。除了正常退休外,西班牙还有假使你被裁员,但你已经积累足够贡献年限的时候,你可以在61岁退休的规定。

葡萄牙—与预期寿命联系

在葡萄牙,正常的退休年龄是66岁7个月。葡萄牙的退休年龄是与预期寿命挂钩。如果预期寿命增加,退休年龄也会增加。

明年以及2024年,葡萄牙将基于新冠疫情流行导致的平均预期寿命下降,调整法定退休年龄。明年开始,法定退休年龄将下降三个月,到66岁4个月。

除了上述原因外,葡萄牙人在遇到特定情况也可以提前退休。特定情况包括非自愿的长期失业、容易对健康造成伤害的职业(如矿工、舞者等),以及对社会具有长期贡献的劳动者也可以提前退休。


德国国内预计采取的措施

联邦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希望减少提前退休的人数“重要的是增加那些真正可以工作到退休年龄劳动者的比例,但这对于今天很多人来说很难做到。”奥拉夫·朔尔茨认为我们还需要增加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的比例“但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还必须发展托儿所、日托中心和学校的全天候服务。

除此之外,朔尔茨表示,我们要通过为年轻人创造更好的起步机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来吸引年轻劳动力。

来源:明镜周刊

针对移民,朔尔茨希望联邦政府改变德国入籍的复杂程序。“如果你会说德语,在德国有自己谋生的工作并且没有犯下任何罪行,你就可以获得德国公民证。”近日,德国红绿灯联盟针对移民政策做出了相应改动,例如所谓的机会拘留法和国籍法的修改。在许多州,移民者在德国生活超过五年就可以获得公民身份

与总理支持鼓励更多人工作到法定退休年龄为止的激励措施不同的是,自由民主党(FDP)呼吁人们可以自由选择他们想要工作多长时间。“没有人必须告诉人们什么时候他们该退休了,”自民党副主席约翰内斯沃格尔(Johannes Vogel)“我们应该取消官方退休年龄。”沃格尔提倡采取瑞典模式:提前退休的人领取较低养老金,而晚退休的人领取较高的养老金。

下萨克森州总理斯蒂芬·威尔(Stephan Weil)提出更大的灵活性。“最好的办法是建立一个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某个年龄段的人可以自己决定他们想要工作多长时间和工作量,”社民党政客说。

左翼议会小组领导人迪特玛巴尔奇(Dietmar Bartsch)在德国之声(Deutschlandfunk)上强调,重要的是让老年人能够从事适合年龄的工作,而不是被迫在年老时继续工作。他还呼吁养老金改革。


本文编译自

1. 2022年12月10日Tagesschau报道:劳动力市场提前退休再次流行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innenpolitik/mehr-fruehe-rente-101.html

2.2022年12月14日Tagesschau报道:工作寿命比较其他国家如何处理养老金?

https://www.tagesschau.de/ausland/rente-weltweit-101.html

3.2022年12月11日明镜周刊报道:劳动力市场肖尔茨希望减少提前退休的冲动

https://www.spiegel.de/wirtschaft/olaf-scholz-will-zahl-der-fruehrentner-verringern-a-d72b37e9-e848-4028-abb2-4e11ae7ea2ae

4.2022年12月11日Tagesschau报道:退休年龄Scholz 总理希望减少提前退休人员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innenpolitik/scholz-rente-105.html

5.2022年12月13日Tagessschau报道; 退休年龄FDP提倡弹性养老金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innenpolitik/rente-317.html

供稿 | 盛妤婷

排版 | 王祎嘉

编辑 | 方星云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