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公共部门人员紧张,数字化进程缓慢

【来源:张雅轩 | 发布日期:2023-01-04 】

编者按:随着德国公共部门工作量的剧增,公共部门雇员人数早已超过500万人。全国的公共部门目前仍然有超过36万个职位空缺,有约130万名雇员即将在接下来的十年里退休。近年来,德国公共服务部门一直在扩招雇员,然而效果不佳。工作人员供不应求,公共部门的工作量却与日俱增。员工增幅仍跟不上政策的变化速度。政府实现服务数字化的预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空头支票。工会与市政当局和联邦政府将124日在波茨坦进行集体谈判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时政关注”栏目第11(总第185)。


公共部门雇员超过500万人


随着德国公共部门工作量的剧增,所需求的工作岗位也大幅增加,联邦、州和地方各级的公共部门雇员人数早已突破500万人大关。根据DBB (德意志联邦公务员联合会Deutscher Beamtenbund)发布的公共服务”相关数据,2021年时就约有509.6万名员工在政府部门工作2020年,联邦、州和地方各级就业人数略低于497万人。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公共部门约有58%的女性员工超过37%的雇员是公务员,不到63%属于集体协议的雇员。66%的工作人员是全职工作,34%的人在部门里兼职工作。


DBB负责人预估,全国的公共部门目前仍然有超过36万个职位空缺,以致一些部门无法充分完成公共服务的相关工作。而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还会有约130万名同事退休。联邦总理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强调“德国需要一支强大的公务员队伍。尤其是现在,尤其是在这个时代”在扩建日托中心、提供救援服务、进行经济转型或其他领域的规划和审批程序等许多方面,各地公共部门仍然缺乏专业人士。毕竟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在抢夺技术专家或工程师的竞争中难以取得优势。公务员队伍不足和工资低下,可能导致政府在应对公共事务时难以完成预期目标。如果建造一个简单的大厅就需要6-8年的时间,经济的发展必然因此受到影响。


舒尔茨与西尔伯巴赫

图片来源dpa


在目前德国公共部门的人员结构中,1055岁或以上的雇员中,只有大约225岁以下的雇员。工作环境稳定、能良好平衡工作与生活等加分项不再能吸引年轻人加入公务员队伍。所以,有关人士呼吁政府在人事和财务政策上及时采取措施,为市政当局、州和联邦政府招募更多人员。


问题究竟出在何处 


近年来,德国公共服务部门一直在扩招雇员,然而效果不佳。各部门仍是忙得不可开交,并要求更多的劳动力。一方面的原因在于,全国范围内工作人员岗位供应跟不上各部门调整后的工作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俄乌冲突、能源危机及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公共部门的工作量与日俱增、工作压力日渐增加。


公务员协会主席乌尔里希·西尔伯巴赫(Ulrich Silberbach)告诉德国媒体,最近一些政策上的变化,将导致公共服务许多领域的任务量在今后几年都大幅增加,带来更加繁琐的工作内容譬如,财产税改革、推出公民津贴、扩大享受住房福利的公民范围、逐步引入小学日托系统等等,这些即将推行的政策都会为经济部门、审批部门等机构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


警察职业也属于公务员

图片来源:Marijan Murat/dpa/Symbolbild


此前新冠疫情蔓延,公共服务部门忙于疫情防控,以及处理由此衍生的紧急情况。在俄乌冲突的国际形势下,各部门需要为乌克兰难民设立庇护、安排难民日常生活、实施救济方案等等。亦或者是出台新措施,发放新的公民津贴。显然所有公共部门的绩效已达到极限。尽管相关部门就业岗位有所增加,但员工增幅仍跟不上政策的变化速度。


服务数字化仍是一张“空头支票”


德国政府目前为止推出的政策令许多公共部门雇员苦不堪言。政府一方面长时间扬言要精简官僚主义,另一方面却正在极其荒谬地创造更多的国家任务。多年来进展缓慢,推动服务系统向数字化实现的预期终究不可避免地成为了空头支票。“政府的数字化根本没有走出起点,”公务员协会主席在一份声明中批评道,“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不在于公共服务部门的雇员们,而是混乱的政治使得德国继续成为一个‘离线共和国’”。


数据中心中的网络电缆。

图片来源:Marijan Murat/dpa/Symbolbild


公共部门雇员的待遇条件在新年伊始成为焦点,届时工会与市政当局和联邦政府的集体谈判将124日在波茨坦进行。威尔第工会和DBB诉求增加10.5%的收入,或者每月至少增加500欧元的薪水


此外,第64公务员协会大会将于19日和10日在科隆举行。大会上,该协会将会总结俄乌战争、气候变化、能源危机、技术工人短缺和其他增加国家机构压力的危机所招致的问题,并积极磋商研讨相应应对措施。


本文编译自:

1.德国网站handelsblatt.com 1129日报道 360.000 offene Stellen – Beamtenbund beklagt „Kannibalismus“ unter den Ländern und fordert bessere Bezahlung

https://www.handelsblatt.com/politik/deutschland/oeffentlicher-dienst-360-000-offene-stellen-beamtenbund-beklagt-kannibalismus-unter-den-laendern-und-fordert-bessere-bezahlung/28837622.html

2. 德国网站oeffentlicher-dienst-news.de 11日报道 Öffentlicher Dienst: Tarifverhandlungen ab Januar 2023 – Forderung 10,5 Prozent mehr Gehalt

https://oeffentlicher-dienst-news.de/oeffentlicher-dienst-tarifverhandlungen-2023/

3. 德国网站welt.de 1230日报道 Existenzbedrohend, was sich in der Industrie abspielt

https://www.welt.de/politik/deutschland/article242928525/DGB-Chefin-Yasmin-Fahimi-Existenzbedrohend-was-sich-in-der-Industrie-abspielt.html

4. 德国网站welt.de 1230日报道 Öffentlicher Dienst wächst auf über fünf Millionen Beschäftigte

https://www.welt.de/wirtschaft/article242933461/Oeffentlicher-Dienst-waechst-auf-ueber-fuenf-Millionen-Beschaeftigte-in-Deutschland.html?icid=search.product.onsitesearch


供稿 | 张雅轩

排版 | 王祎嘉

编辑 | 林邦雷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