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讲座

“欧洲和中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潮流的引领者?”第四次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蒋红秀 | 发布日期:2020-12-09 】

北京时间12月8日晚上18:30,由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联合主办,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莫斯科代表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西华师范大学环境教育中心、浙江大学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德国柏林驻京商务联络处共同协办的系列线上研讨会“欧洲和中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潮流的引领者?”第四次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第四次研讨活动以“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土化——德国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最佳实例”为主题,分享德国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实例,展示德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转变历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纽伦堡)专业区域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布特纳(Christian Büttner),慕尼黑工业大学电子工程师、德国维尔德波尔茨里德市议会议员托马斯·普弗格(Thomas Pfluger),欧绿保集团亚洲事务总监张佩,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首席代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副主任亚纳·雷诺(Janne Leino),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首席代表迈克尔·克劳斯(Michael Klaus),以及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的师生参加此次线上研讨活动,参会人数达100余人次。


主持人致辞

56041


C1422


61BF7


BBD8A


亚纳·雷诺和迈克尔·克劳斯主持本次会议。亚纳·雷诺简要介绍会议主题以及合作伙伴,迈克尔·克劳斯介绍演讲嘉宾以及会议具体议程,并宣布此次研讨会正式开始。


嘉宾演讲




克里斯蒂安·布特纳从可持续发展教育出发,以德国纽伦堡为例,分享德国城市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实例。布特纳强调,可持续发展教育是未来欧洲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力量。在气候变化危机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凸显的21世纪,人们更应该掌握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技能”,即创造力、个人魅力、批判性思维、冷静思考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合作能力。如此背景之下,纽伦堡以推动可持续教育发展和实现绿色发展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并逐渐成长为实现高度可持续化发展的国际大都市。目前,纽伦堡已建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同时与众多学校联合开展多个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例如“一个孩子一棵树”、“如何处理日常生活垃圾”以及“发现自然的独特美”等。此外,纽伦堡积极推动城区与周边农村的交通生态系统建设,促进城乡联动发展。





托马斯·普弗格从可再生能源层面切入,以维尔德波尔兹里德市为例,分享德国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实例。2000年德国推出《可再生能源法》之后,当地议会积极响应,提出相应的气候保护申明。在此基础上,维尔德波尔茨里德市积极发展生物质能、水能、太阳能以及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其与地区智能电网以及存储系统相结合,推动公众参与,实现高效且可持续的运转模式。截至2018年,该市电力能源余量转化率高达750%,总收入高达660万欧元。此外,该市还在多个领域推动可持续发展,例如IRENE(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整合项目)以及开展针对非洲国家民众的可持续发展培训等。维尔德波尔兹里德市实施的可持续发展措施卓有成效,收获“欧洲最佳能源乡镇”的荣誉,每年迎来超过100个国际团组的参观访问。





张佩立足企业的经济发展战略,分享欧绿保集团为德国城市区域以及中国农村地区“变废为宝”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首先,张佩强调,当前社会已逐渐从“资源-产品-污染排放”的传统经济模式转变为“资源-产品-可再生能源”的循环经济模式。尤其在德国,“黄金三角”模式(政策制定推动-民众参与支持-产业贯彻执行)的持续运转已然使循环经济得到高度发展。例如,德国柏林地区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其中,欧绿保集团的生活垃圾绿色燃料处理技术成功中标,柏林政府在市区大力推动实施该技术。此外,在情况相对较为复杂的中国农村地区,欧绿保集团的混合垃圾资源再生解决方案也得到政府认可,并成功推行。厌氧发酵加之绿色燃料的处理工艺成功解决农村地区垃圾混合带来的问题。截至2019年,欧绿保集团就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交出完美的成绩单:集团共节省3230万吨原材料的使用,减少42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问答环节

514DC


Q:如何培养“未来技能”的六项能力,能否实现地方特色化的培养方式?

克里斯蒂安·布特纳:教育始终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以批判性思维能力举例,我们可以使用网络数字媒体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除此之外,我也建议学校除培养学习能力外,也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等。未来社会的发展变化复杂,因此我相信“未来技能”也将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不仅限于学生群体,整个社会都应具备这六项能力。

托马斯·普弗格:目前,我们已经为青少年提供了相关培训内容,例如“能源未来是怎样的?”。我认为,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点是让人们相信可持续体系是可以成功的。其实,当下可持续发展所遇到的重大阻力之一就是人们的怀疑态度。因此,相关的实践成果证据对于可持续发展教育来说尤为重要。

张佩:以欧绿保集团的实践为例,我们不仅仅注重垃圾分类的教育,更想深层次地传播环保理念。当青少年得到这方面的理念培养之后,也会为其家庭带去积极影响,甚至这一影响还将延续到其正式踏入社会之后。因此,宣传教育非常重要,需要政府、企业以及个人都积极参与,才能从整体上推动可持续教育的发展。


Q:目前的“大都市区域”意味着城乡之间形成了合作网络,那么如何看待城乡之间的地区差异,如何使两者同时受益?

克里斯蒂安·布特纳:地区的概念可大可小,因为当前城乡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如何形成合作网络、在可持续生态能力上发挥各自的功能才是最重要的。以纽伦堡为例,我认为应该将城市和农村放在同等的地位,在公平的前提下谈合作。中国目前也存在着较大的东西部差异,在此背景下,一步一步慢慢发展、缩小差异,是达成有效合作的重要前提。

托马斯·普弗格:显然,农村有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在农村举办更多宣传教育以及实践活动。在此基础之上,农村可以将多余的可再生能源供给城市,通过有效资源互补,实现城乡之间的互助发展。


Q:能否更详细地阐述一下如何帮助农村进行垃圾处理,变废为宝?

张佩:不同于德国城乡差别小的发展现状,中国农村情况复杂,运输成本较高。目前,我们已在农村开展了相关试点项目,例如设立多个垃圾投放点、引进先进的厌氧发酵加之绿色燃料的处理工艺,推动农村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循环。


Q:疫情对循环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张佩:疫情带来了许多的改变。例如产品外包装垃圾的增多以及物流压力增大所带来的尾气排放增加问题。这也间接暴露出我们现有回收体系的缺陷。以跨境电商产品为例,由于国家之间的循环经济体系不同,对产品的回收要求也不同。因此,跨境电商需要更加清楚贸易对象国的回收要求。回收体系差异已然成为全球性事务。


Q:不仅企业开展一系列合作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激励企业以及公民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你们如何看待这一现状?

托马斯·普弗格: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更好地完善了可持续发展的法律体系,为企业以及个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基石。其次,于企业而言,企业之间的合作往往也需要更多公民的参与。当国家政策规划了有效的框架,公民也就得到更多的鼓舞,从而达成企业之间的成功合作。由此,国家、企业以及公民之间形成了良性的闭环。

克里斯蒂安·布特纳:只有在国家政策以及公民参与两者有效联动的情况下,可持续发展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政策是否能取得成功发展的关键是要让公民知道如何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同时也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包括每个家庭、每位公民。政策的出台只是一方面,公民真正了解政策才是更好推进政策有效实行的另一个关键。这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共同努力。


会议总结

最后,迈克尔·克劳斯对本次会议作简要总结。在当前可持续发展的浪潮之下,个体意识非常重要。由此,可持续发展教育起到了关键作用,它能培养个体的可持续发展思维模式,从而保证每个个体的积极参与。其次,从目前的城乡可持续发展现状出发,乡村地区仍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城乡之间的合作也待更进一步。总而言之,社会应该培养每个人的责任意识:只有当个体积极参与、从小事做起,人类才能一起撬动整个地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获取“欧洲和中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潮流的引领者?”系列研讨会更多视频内容可点击以下网址观看、下载:

https://land.moodlec.com/course/view.php?id=4


供稿 | 蒋红秀

排版 | 王思琪

编辑 | 孙琪

初审 | 程静

终审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