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讲座

陈洪捷教授做客教育学院第五期“和声教育沙龙”

【来源:孙琪 | 发布日期:2021-03-26 】


3月26日下午,我校特聘教授、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雅教授陈洪捷做客教育学院和声教育沙龙,以“学者的类型与制度偏好”为题作专题报告。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副院长何伟强、副院长贾随军,德国研究中心成员及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陈洪捷教授立足学者的研究问题取向这一新研究视角,将学者类型总结为“快学者”与“慢学者”。其中,“快”与“慢”主要指称学者治学选题的策略或行为模式。快学者往往善于辨识新的研究动向,能够抓住新的研究题目;慢学者则专注于研究他们认为重要的题目,而非流行的题目,且这类研究往往是长线和稳定的。因此,快学者所关注的问题多为热门题目,与现实关系密切,更容易获得高校或管理者的重视。相反,慢学者的研究偏向冷门题目,研究节奏也慢,通常难以引起广泛关注、获得支持。由此,两类学者容易在制度上受到差异化对待。


10FD6


对于制度失衡导致的结果,陈洪捷教授认为,当评价制度和资源配置体制一边倒地向快学者倾斜时,慢学者会在体制中更加边缘化。由此,制度失衡将对学术秩序产生不利影响,学术发展及知识产出就会走偏锋,失去其丰富性和全面性。


最后,陈洪捷教授指出,在我国目前的科研体制中,快学者得到制度性的偏爱,而慢学者则往往受到体制性的忽视。他认为,一种健康的科研体制,应当给予两种学者群体以大致平衡的发展空间,不宜有明显的制度偏好,科研体制应当尽量保护研究取向的多样性。


10FA5



分享结束后,参会老师表示收获颇丰,纷纷对学者类型及制度偏好的后果等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与陈洪捷教授进行深入探讨。


供稿 | 孙琪

摄影 | 汪桔

排版 | 吴诗颖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