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讲座

中心举行第四次学术沙龙“媒体议程,社会舆论与教育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7 】

5月25日晚,德国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四次学术沙龙。教育学院学科办主任、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高原副教授在钉钉视频会议上,作题为“媒体议程,社会舆论与教育改革”的讲座。北京大学博雅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捷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以及中心全体研究员参加此次讲座。


BF67


高原以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为切入点,指出随着公众参与教育改革的热情不断增加,社会舆论对教育发展的影响正在加大。研究社会舆论如何参与教育改革,有利于我国教育改革实践的发展。


C377


以美国标准化教育改革为例,社会舆论全程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2009年起,美国教育部开始推行共同核心标准CCSS),然而实践情况却不如预期。共同核心标准存在种种弊端、标准化测试与问责制度的巨大压力、市场逻辑对于公共教育的侵犯等问题,触动了公众的敏感神经,并直接反映在大众媒体中。


《教育周刊》《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就曾发布多篇文章,抨击和指责“共同核心标准”对教育的“危害”。随着抵抗标准化教育改革舆论的不断升级,随着“选择退出”运动的爆发,社会舆论的不满达到顶峰。最后,美国政府全面反思标准化教育改革,修改法案。


最后,高原提出,我国也要重视社会舆论在教育改革中的作用。他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教育舆情的搜集与分析机制,积极干预社会舆论的形成过程,发挥媒体正向舆论引导功能,为教育发展营造和谐环境。


19D3C


在讨论环节中,陈洪捷和吴卫东与高原就讲座内容展开探讨。陈洪捷肯定了以社会舆论对教育改革的影响为切入点的研究。但他也指出,美国的舆情机制与中国有所不同,真正实践时需要考虑到由于二者间的社会文化差距所带来的成效落差。吴卫东就该研究所采取的研究方法与高原进行探讨,并建议,使用原有研究方法或能使研究逻辑更严谨。


供稿 | 孙琪

排版王思琪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