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讲座

中心举行教材研究MAXQDA编码任务培训工作坊

【来源:程静 | 发布日期:2021-07-10 】

6月21日,中心与德国帕绍大学教育学实证研究教席郁塔·麦格德芙劳教授(Prof. Dr. Jutta Mägdefrau)领衔的研究团队举行课题研讨网络视频会议,就“德国教材中的中国形象”课题推进中德合作研究。在过去一年,双方讨论制定了《编码指导手册I》,并在此基础上完成针对教材元素类型和主题维度的第一轮编码、数据统计与比较工作。当前,双方将在讨论基础上制定《编码指导手册II》,针对价值判断开展第二轮编码。中德双方课题组成员参加此次视频会议。



7月1日,中心组织开展课题讨论会与MAXQDA编码任务培训工作坊。中心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向对教材研究感兴趣的参会教师和学生作前期研究情况介绍,中心副主任程静为新招募的学生编码员作编码指导手册解读和软件培训,德国帕绍大学教育学实证研究教席在读博士生Patrick Urlbauer以一篇教材文档为案例给学生编码员作练习和指导。



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表示,“德国教材中的中国形象”课题具有扎实的中德合作基础、严谨的研究过程与方法,为他们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启示。

德国研究中心、教育学院、西语学院德语系部分教师,德语系部分大三与大四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图文 | 程静

排版 | 王祎嘉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