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对外交流

赴德游学优秀师范生首次集结

【来源:德研中心 | 发布日期:2019-06-06 】

6月3日,浙江外国语学院优秀师范生赴德国交流项目举行首次班会,德国帕绍大学教师教育中心中小学实习局主任福克斯博士(Dr. Hans-Stefan Fuchs)为各位师范生介绍游学项目,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副院长何伟强、党总支副书记毕莹、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程静、带队老师吴正阳出席。

11BBA

会上,福克斯博士不仅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项目细节,也同大家分享了历届游学团队的活动剪影和心得体会。赴德国短期游学项目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今年,本项目参与的师范生在以往卓越示范班的基础上进行扩展,还包括了13名教育学院优秀师范生。会后,吴卫东院长也向各位师范生表达了期望,鼓励大家将本项目建设成为一个长效、特色的项目,让这段经历发挥更大的作用。

19D7B

根据行程安排,我校25名师范生将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在德国开展为期10日的游学。除了参观当地商业街、博物馆、学校和自然景点外,福克斯博士为师范生们精心挑选了一批德国师范生校外实践基地的体验活动。每个实践基地都有各自的特点,而在每个特点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教育理论前沿教学法。


师范生校外实践基地1——慕尼黑德意志博物馆

德意志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博物馆,近现代科技发展见证的集大成者,也是世界唯一一座具备真实煤矿现场的博物馆。除了器物观赏性展览与讲解的基本展教形式以外,德意志博物馆也开展了一系列延伸教育与拓展服务。博物馆通过现场运转部分机械设备进行动态演示,不少机械甚至可以由参观者亲手操作。在这里,师范生们将体验到研究式博物馆的亮点,也会对博物馆教育的一些基本原则有更深的体悟。


师范生校外实践基地2——奥林匹克公园

奥林匹克公园是1972年第20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也是慕尼黑市民运动的最佳去处,这里记录了奥林匹克精神在德国的传递历史。2022年,杭州也将承办第19届亚运会,在这里,师范生们将了解德国备战奥运会期间的机遇与挑战,并理解场馆教育的方法与技巧。


师范生校外实践基地3——宁芬堡皇宫

宁芬堡皇宫位于慕尼黑的西北郊,建于1664年,是公爵Ferdinand Maria为庆祝儿子Maximilian II Emanuel的诞生而修建的夏宫。宫殿主建筑是巴洛克风格,其奢华富丽堪比巴黎凡尔赛宫。结合帕绍本地“巴洛克核心城市”的文化特点,师范生们将体验到巴洛克权利扩张的历史及巴伐利亚地区的文化特色。


师范生校外实践基地4——巴伐利亚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达二百四十三平方公里,大约是650个浙外的大小。这里保留了完整的生态体系,游客可以体验新的森林地带形成过程中激动人心的时刻。参观者走过树梢之路,近距离观察野生动物,通过在林地环境的亲身实践学习,实现和发展信心与自尊。而在森林的大课堂里,师范生们体验森林教学的独特魅力。


师范生校外实践基地5——露天博物馆

在露天博物馆,参观者将看到巴伐利亚州50-100年前的生活状态。帕绍作为一个处在高速城市化道路上的城市,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师范生们将体会到农业化向工业化的转变,也将对场馆教育有进一步的认识。


师范生校外实践基地6——兰茨胡特

兰茨胡特是下巴伐利亚行政区的首府。在这里,师范生们将参观地区政府,聆听政府报告,从行政角度更为深入地了解当地教育体系。相信德国特有的双轨制教育体系和与国内大不相同的师范生培养体系会给师范生们带来更多思考。



作者:陈晨琳

摄影:汪   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