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对外交流

国际化人才培养视域下的中德教育交流

【来源:盛妤婷 | 发布日期:2022-10-13 】

2022年,中德迎来建交五十周年。中德两国之间教育和科技合作的历史十分悠久,而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下称“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或“中心”)作为浙江省首个德国研究中心,以跨学科、跨机构的浙江外国语学院人文社科对德研究平台为定位,承担起高校智库功能,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服务国家和地方对外战略需求。


浙外德国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以国际化师范生培养、教材中的国家形象研究和中德合作可持续发展教育等项目为抓手,通过师生互访、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形式促进中德两国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同时中心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代、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为中德教育交流的目标,以在中德教育交流中渗透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为追求而不懈奋斗。


2016年,浙江外国语学院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帕绍大学共同签署三方协议,进一步完善了浙外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同时中心开设“师范生能力提升海外研学课程”,在教师教育领域开展多元合作。2018年为更好地预测中德关系导向,并且为决策提供必要资讯,中心组织开展中小学教材中的中国形象的专项研究。同时2020年,浙外与赛德尔基金会共同策划实施的“融入社会经济要素的ESD教学和课程设计”项目荣获“2020年RCE贡献项目”称号。


除了上述提到的项目之外,中心还开展了许多其他的项目,并且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因为这些努力与成就,在2021年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开展的以“民心相通,行稳致远”为主题,面向中德两国征集中德人文交流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浙外德国研究中心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活动,并最终成功入选《感知中德人文交流:中德人文交流优秀案例合辑》这一书中。


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董琦 主编

ISBN:978-7-5765-0152-0

同济大学出版社


该书以中德对照、图文并茂的形式结集出版,集中展现了近年来中德人文交流取得的重要成果,涵盖了中德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各个主要领域,全方位展现了中德人文交流广阔而丰富的发展空间,兼具故事性、传播性、创新性和典型性,以一个个鲜活的活动和项目串联起中德人文交流的累累硕果。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完善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拓宽交流领域和深化合作内容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新渠道,贡献了大量实践成果和创新模式。


内容预览





供稿 | 盛妤婷

排版 | 王祎嘉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