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德国工业-技术文化与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03 】

第一轮通知

会议时间:2021年10月(具体日期待定)

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

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

联合举办


主旨说明

德国是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国家,而工业和技术的发达必然有其相应的文化基础。关注德国的工业与技术文化,对于研究德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德国研究通常分别关注德国的政治、经济或教育等不同领域,但这种条块分割式的研究往往忽视了德国作为一个整体的特征以及社会不同领域之间的内在联系,所以需要开拓眼界,突破专业的界限,从总体上来把握德国研究。这一新的研究主题会涉及到德国工业化的进程、德国的工业与技术政策、德国的企业与人才培养、德国的技术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体制、德国教育中的劳动教育、德国思想中的技术观、技术人才的培养与社会地位等,探讨技术作为工业社会中一种支撑力量在德国的政治、经济、教育、社会以及观念中的地位与影响。


将德国的工业文明、技术文化与技术人才培养作为一个研究议题,是基于国别与区域研究的思路,打破学科的界限,尝试从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以及哲学等学科的角度来对德国进行综合性、跨学科研究。总之,这是一个全新的跨学科研究领域,需要不同学科的学者参加,欢迎感兴趣的专家学者踊跃报名。



本次研讨会关注的主要问题

1. 德国理工科人才(MINT)的培养制度

2. 德国企业、行会与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培训

3. 德国科学与技术创新的环境与制度

4. 德国中小学劳动技术课程及其思想渊源

5. 德国人文文化与技术文化的冲突

6. 德国人对技术的态度、认知与价值观念


报名方式

有意向报名参会的老师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联系人

胡敏(浙江外国语学院)

手机:15869159996

邮箱:humin@zisu.edu.cn


王兆义(浙江科技学院)

手机:13606522513

邮箱:wangzhaoyi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