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经济天下 | 中资入股汉堡港引发德国国内热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3 】


编者按:中国资本入股汉堡港引起德国媒体高度关注。面对国内六名内阁成员以及各党的反对,曾任汉堡市长的德国总理舒尔茨依然坚持吸纳中资入股汉堡港。本篇将简述吸纳中资入股对汉堡港的益处,反对者的理由以及最终妥协商议的结果。


本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经济天下栏目第44篇(总第172篇)

 


中远集团欲入股汉堡港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供应链和生产活动遭遇了巨大挑战,航运公司的发展也受到阻碍。根据位于伦敦的德鲁里航运咨询公司(Drewry Shipping Consultants)的调查显示:过去两年,通过集装箱进行海上运输的成本飙升,增加了8倍。同时,公海运输对集装箱的需求量远高于供给量,这也使得集装箱成为海上运输的热点。

在此背景下,中远集团(中国远洋运输公司,COSCO)扛住发展的浪潮并成功从中受益。拥有近1400艘船只的中远集团在运力方面排世界第三。根据2021年上半年年度报告显示:中远集团上半年利润近50亿欧元。预测到年底,收入同比增长将超过600%。同时从《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可以看出,中远在疫情期间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五年前,中远集团排在第465位;而目前,中远集团排在第231位。

因此,20219月下旬,在经历了数月的谈判后,汉堡港口与中远集团签署一项协议:协议包括中远海运港口将收购汉堡港口物流公司(Hamburger Hafen und Logistik AG,简写为“HHLA”)旗下Tollerot码头(CTT码头)35%股份。其余股份以及土地所有权仍归汉堡港口所有

但今年8月中旬,联邦各部门突然反对此项协议。根据路透社相关消息,联邦政府内部对于是否应该批准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产生了分歧。据联邦各部门表示,考虑到俄乌冲突爆发带来的影响,他们担心中国会利用与汉堡港签订的这项交易来影响德国。

108D3


汉堡港口物流公司(Hamburger Hafen und Logistik AG,简写为“HHLA”)

图片来源:Tagesschau.de


 


德国国内存在的争议


德国国内反对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的呼声逐渐高涨。联邦司法办公室、内阁成员,以及来自欧洲人民党(EPP)、绿党以及自由民主党(自民党,FDP)等政党的主要政治家都反对这项交易。

首先,他们认为港口作为非常关键的基础设施,允许他国的进入对德国来讲是一个巨大决策错误。正如联邦司法部长马尔科布施曼(Marco Buschmann)所言,德国任何关键基础设施都不应该在中国企业的掌控下。

来自自由民主党的政治家斯拉克齐默尔曼(Strack-Zimmermann)表示:我们的红绿灯政党在关于是否允许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上存在分歧。我认为,向中国出售关键性基础设施是一个明显的错误,应该立即停止。

绿党领袖奥米德努里普尔(Omid Nouripour)也在一次德国广播电台的采访中称,不能让中国控制德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同样来自绿党的政治家安东霍夫莱特(Anton Hofreiter)对芬克媒体集团(Funke-Mediengruppe)说:德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绝不能重蹈过去20年我们对俄罗斯所犯的错误。”“将汉堡港的部分地区出售给中国将是一个地缘战略错误。

86A0

党领袖奥米德·努里普尔在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Tagesschau.de


因为目前在汉堡港出现的关键基础设施的战略合作是特别危险的,科罗拉多州大学政治家对芬克报纸说,德国不能对中国再犯同样的错误,与民主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和经济协定是优先事项。

除了认为关键基础设施不能由外国掌控外,担心过度依赖中国会阻碍德国自身发展,也是内阁和许多政党反对此项交易的原因之一。社民党领袖德特勒夫穆勒(Detlef Müller)就对此发出了警告:政府必须要对中远集团可能持有的35%股份进行非常仔细的审查,港口基础设施必须由公众掌握,这是为了更好地消除对中国的依赖。

除了德国内部对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的反对之外,欧盟委员会也对德国发出了警告。据《商报》消息,欧盟委员会警告德国,不要将汉堡港股份出售给中远集团。因为欧盟委员会认为这项举动可能会泄露港口业务等敏感信息。



经济部长哈贝克近日也表示,他更倾向于不出售股份给中远集团。这使他得到了所有反对出售股份的相关部委支持。他们一致向总理府提交了一份禁止交易的明确决议草案。


EDC2

红绿灯中的异议: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反对港口交易,总理奥拉夫舒尔茨支持它

来源:Tagesschau.de


而这激怒了汉堡社民党,他们希望总理为支持中远入股投上一票。汉堡第一任市长彼得·琛彻尔(Peter Tschentscher)猛烈抨击哈贝克:中远集团在欧洲已经拥有十几个港口的股份,如果我们拒绝这项交易,将会给汉堡带来极大的竞争劣势和负担。”“中远集团无法使用关键基础设施,它仍是属于公共领域。

HHLA董事长翟志拉(Angela Titzrath) 20219月宣布要吸纳中远集团入股时就已经表示,达成这笔交易将会使汉堡港成为优先转运枢纽”(preferred hub)

而德国总理舒尔茨早在2018年出任德国财政部长就一直致力于推动HHLA与中远集团签订交易。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舒尔茨表示,需要适当地与各国发展良好国际关系。因此,即使德国联邦经济部、内政部等各部门反对,舒尔茨仍然有意推动该项目的实施。

简而言之,支持者认为对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来说,港口股权是其新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汉堡港能与其建立起贸易关系,就代表拥有了巨大市场优势,德国作为商业地点也将更具有优势。

德国是中国崛起过程中的受益者,这是其他欧洲国家没有的。中德经济联系十分密切。就出口而言,德国8%的出口都流向中国市场。就进口而言,中国是迄今为止德国最重要的进口国。因此支持者担心,如果德国拒绝中远集团入股的请求,可能会使中国从汉堡撤出货物,从而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





最终妥协商议的结果


1021日据路透社发的相关报道显示:德国总理舒尔茨将在11月初率领商界领袖代表团一起前往中国。此行将可能推动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的进程。

事实上,目前该项交易即将迎来尾声。根据去年9HHLA和中远集团达成交易时签订的协议来看:如果联邦内阁无法做出决定,没有任何妥协方案,并且也不同意延长审查最后期限的话,交易将于1031日自动依法实行。因此内阁必须在十月最后一周前做出决定。

1026日,根据新闻机构dpa和路透社发布的新闻,联邦政府可能已经做出了妥协后的决定:政府允许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但中远集团所占份额将从原来的35%转变为现在的24.9%。据相关政府人员称,这可以保证这次入股将是纯粹的财务参与




 


本文编译自

1.今日新闻20221021日报道:对中国企业的强烈警告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kritik-china-hamburg-101.html

2.每日镜报20211017日报道:北京的长臂:中国进驻汉堡港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china-kauft-sich-im-hamburger-hafen-ein-4768057.html

3.每日镜报20221021日报道:来自绿党和自民党的批评: 在汉堡港进入中国的决定仍不明朗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kritik-von-grunen-und-fdp-entscheidung-zu-china-einstieg-bei-hamburger-hafen-bleibt-unklar-8781925.html

4.每日镜报20221020日报道:政府纠纷: 总理府正推动中国进入汉堡港码头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streit-in-der-regierung-kanzleramt-drangt-auf-china-einstieg-im-hamburger-hafenterminal-8775502.html

5.每日镜报20221020日报道:中远集团欲收购汉堡港的一部分: 奥拉夫·舒尔茨绝不能屈服于中国的讹诈

https://www.tagesspiegel.de/meinung/cosco-will-teil-des-hamburger-hafens-kaufen-olaf-scholz-darf-chinas-erpressung-nicht-nachgeben-8769544.html

6.每日镜报20221021日报道:反对联盟的总理: Scholz 和中国 - 只是不要因为汉堡港而提交

https://www.tagesspiegel.de/meinung/kanzler-gegen-die-koalition-scholz-und-china-bloss-kein-kotau-wegen-des-hamburger-hafens-8782774.html

7.路透社20221021日报道:德国肖尔茨确认11月率商务代表团访华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germanys-scholz-confirms-visit-china-november-with-business-delegation-2022-10-21/

8.明镜周刊20221026日报道:内阁可能应该在周三决定解决港口争端

https://www.spiegel.de/politik/deutschland/kabinett-soll-wohl-am-mittwoch-loesung-zu-hafenstreit-beschliessen-a-1c3ab001-77f4-4038-8f27-376f278ee86f

供稿 |盛妤婷

排版 | 龚胤铭

编辑 | 方星云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