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经济天下 | 德国通胀率飙升,生活成本不断提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21 】


编者按: 由于高涨的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德国通货膨胀率于今年10月攀升至10.4%,达到70多年来的历史最高点,并预计还会继续飙升。短期内没有通胀率暂缓的迹象,德国民众的生活成本还会越来越高。为获取更多收入,德国多个地方市政当局上调公共事业收费价格。物价上涨和货币贬值极大影响了民众消费能力,德国经济显现出了衰退之势。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经济天下栏目第47(总第176)


 


#1通胀率飙升,生活成本日渐升高


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0.4%,连续两月创下1973年以来最高通胀率记录。在9月份时,德国的通货膨胀率就已经达到10%。德国联邦统计局局长格奥尔格·蒂尔(Georg Thiel)表示,大幅上涨的能源产品价格仍是高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还因为随之而来的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不断上涨。据联邦统计局数据,10月份的商品和服务成本平均比去年同期高出了10.4%。即使在天然气增值税已经从12%下降至7%,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通货膨胀率的情况下,比起去年同期能源价格仍上涨43%,食品价格与去年相比也上涨了20.3%。有关经济学家称,短期内看不到通胀率暂缓的希望,德国民众的生活成本还会越来越高。

据悉,在通货膨胀下,近半德国民众被迫改变生活方式,削减开支。根据调查,德国有近1/6的民众为了省钱少吃一顿饭;42%的民众在做饭时竭力节省食材,如不使用贵的食材、戒掉餐后甜点等;另一些在超市购物时尽可能只选择打折食品,以不打折就不购买的态度逛;还有一些为节省开支而减少购买禽肉产品。

D4F1

德国农副市场

图片来源:tagesschau


德国农业局称,9月以来,农副产品的价格进一步加速提高,其中土豆涨幅最为明显,这对以土豆为主食的消费者来说是坏消息。根据联邦统计局数据,9月份的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39.4%8月份增幅为34.5%7月为33.4%。生产成本增加直接导致了商品价格不断上涨。9月份数据显示,水果价格下降了4.7%,尤其是苹果价格较去年下跌20.6%。植物产品的价格则上涨了26%。在植物产品中,谷物价格同比上涨41%,而蔬菜价格却在一年内上涨22.8%。此外,在能源和饲料成本上涨的影响下,禽肉产品的价格在一年内平均上涨49.1%。其中最明显的是牛奶价格高达57.9%的增幅,如今其价格仍在稳步增加。

据统计,10月份的消费者食品支出比上一年高出20.3%。统计学家指出,经济链上游的供应瓶颈造成价格上涨,价格上涨几乎是整体通货膨胀的两倍。正如消费者中心报告所示,许多因素致使农业和食品工业的情况发生改变。例如,能源、化肥和动物饲料成本的急剧上升,劳动力短缺和最低工资所带来的高昂人力成本等等。其实早在20217月,食品价格就开始飙升,且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天。慕尼黑的Ifo经济研究所直截了当地指出,目前仍无任何迹象表明短期内形势有可能缓解。经调查后发现,食品厂商有97%在受访时表示计划在未来收取更高的价格。至于今后的趋势,德国农业局认为,食物价格将会继续上涨,消费者花在食物上的钱将会越来越多。


 


#2城市公共事业费用上涨


联邦和州政府帮助公民抵抗通货膨胀的同时,城市也在调整多项公共事业的价格,以获取更多收入。萨克森州首府的市议会目前正商议进一步增加停车费用的决议。政府提议将所有停车费在原有基础上平均提高25%柏林政府规定,自202311日起,德国首都停车位管理区和居民停车的费用几乎翻倍。巴伐利亚的首府慕尼黑也于117日对限时停车进行了翻倍上调。停车许可证区域范围内费用变为每小时两欧元。每日费用从6欧元增加到11欧元。北威州的一座小城贝吉施格拉德巴赫(Bergisch Gladbach)也做出了相应调整:当地政府提议将所有停车费增加一倍。目前1类停车区停车费用为50欧分/20分钟,2类停车区为50欧分/30分钟。从明年1月份开始,这一费用将增加到1 欧元。停车日票从5欧元涨到10欧元,月票从50欧元涨到80欧元。

花费在垃圾上的费用也随着垃圾焚烧厂应缴纳每吨二氧化碳35欧元的气候税即将实施而增加。不伦瑞克明确提出要上调市政费用,从202311日起,剩余垃圾和有机垃圾箱的处理费用将增加3.3%2023年街道清洁费增长5.5%,污水处理费上调5.7%,雨水处理费上调4.8%等。杜塞尔多夫居民也接到通知:鉴于能源价格上涨,垃圾费用将增加6%。街道清洁费用会上涨约8.5%,墓地费用也平均增加7.24%

9770

车站来往的乘客

图片来源:welt.de


与此同时,交通火车票价格与8月份相比大幅上涨了82.5%。国有集团德国铁路(Deutsch Bahn)也以高通胀率为涨价理由,将长途列车价格上调平均约4.9%。近日,该集团宣布,Flex-Ticket(可取消票)的票价平均上涨6.9%BahnCard2550100(25%打折卡、50%打折卡、100%打折卡)以及路线季票的价格平均上调4.9%。变更后的12月列车时刻表上显示,IC(intercity,即城际列车)ICE(intercityexpress,即城际特快)的火车票价会有所提高。




#3民众购买力大幅下降


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和通货膨胀导致德国居民家庭薪资购买力趋弱。德国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一直在上涨,民众手里的货币却在贬值。天然气价格上涨了一倍多,达到109.8%,区域供热价格上涨了35.6%。柴火、木屑颗粒或其他固体燃料价格上涨108.1%IFO研究所在10月份调查发现,几乎一半的公司计划将来要求客户支付更多费用。消费者必须为未来几个月的价格上涨做好准备。而在物价飞涨的同时,德国人的工资却没有及时随着通胀率上涨,使得他们的财政状况迅速恶化,大半民众不得不动用存款以维持生计。

根据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的秋季预测,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将使德国在2023年陷入经济衰退的境况。在未来一年里,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下降0.7%。因此,该研究所大幅修正了之前6月份时预计有3.3%强劲增长的预测,将其下调了4个百分点。

据研究人员分析,预计今年德国的通货膨胀率会达到8.0%,明年通货膨胀率可能会上升至8.7%的历史新高点。因为目前可观察到的电力和天然气的市场能源价格变动会延迟反馈到达消费者。根据经济专家所说,只有在能源价格开始回落时,通货膨胀才会平静下来,甚至降至3.1%

德国经济正处于螺旋式衰退中。这是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做出的总结。电力和天然气价格飞升导致私人家庭购买力大幅下降。据研究表明,德国民众在未来一年的购买力将下滑4.1%,即将迎来自德国重新统一以来最萎靡的消费时期。

6528

欧元

图片来源:tagesschau.de


基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斯蒂芬·库斯(Stefan Kooths)评论道:随着能源进口价格的高涨,一场经济危机正向德国袭来。能源危机使得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难上加难。高昂成本的能源进口意味着德国所赚取的极大一部分收入将重新流入到国外,整体上比以往更加贫穷。因此,即使在救济方案的援助下,国家也只能重新分配负担,却无法将其消除。尽管通过高额的政府预算抵消了一些损失,但由于通货膨胀相关因素所导致的购买力下降,个人消费仍遭受了约4000亿欧元的损失。

据经济学家称,经济衰退也会对劳动力市场上带来冲击。但由于技术工人的短缺,其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预计失业率将从今年的5.3%上升到2023年的5.6%。而全球经济的情况也不容乐观。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2.9%,明年将增长2.2%。由于中国严格的零关税政策,中国的经济也正在减退。


 


本文编译自:

1.德国网站welt.de 1116日报道 „ Ganz Europa wächst – nur Deutschland schrumpft “

https://www.welt.de/wirtschaft/plus242148303/Deutsche-Wirtschaft-Ganz-Europa-waechst-nur-Deutschland-schrumpft.html

2. 德国网站tagesschau.de 1013日报道 „ Wo die Preise besonders stark gestiegen sind “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verbraucher/inflation-lebensmittel-preise-energie-heizoel-gas-neun-euro-ticket-101.html

3. 德国网站tagesschau.de 1114日报道 „ Lebensmittel dürften noch teurer werden “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lebensmittelpreise-erzeugerpreise-101.html

4. 德国网站tagesschau.de 1111日报道 „ Welche Preise besonders stark steigen “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verbraucher/inflation-verbraucherpreise-oktober-details-101.html

5. 德国网站tagesschau.de 98日报道 „ Historischer Verlust an Kaufkraft erwartet “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konjunktur/rezession-inflation-kaufkraft-haushalte-herbstprognose-ifw-101.html

6. 德国网站tagesschau.de 112日报道 „ Kommt das Schlimmste erst noch? “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konjunktur/rezession-inflation-unternehmen-dihk-investitionen-kaufkraft-101.html

7. 中文网站网易1112报道涨涨涨,公共事业的费用也都涨了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LUE0UHS0514B8ME.html



供稿 | 张雅轩

排版 | 龚胤铭

编辑 | 林邦雷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