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时政关注 | “最后一代”活动家又出新招,引发德国热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02 】




编者按:为唤起德国民众环境保护意识,督促政府采取环境保护措施,德国“最后一代”气候活动家发起多次行动,其中包括瘫痪柏林等城市的主干道路,在法兰克福德国足协校园外墙上喷黑漆等。这些行为引起国内热议,有人提出要对气候活动家采取预防性拘留,也有人反对为了气候活动家的行为修改宪法。

本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时政关注”栏目第8篇(总第180篇)


“最后一代”活动家的奇招

#1瘫痪柏林主干道路

20221111日,德国“最后一代”(Letzte Generation)气候活动家们组织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行动。11日清晨,大约60名气候活动家分成五组,分别占据了前往柏林法兰克福门和法兰克福大道的拐角处的各个路口,这一行为导致了极为严重的交通堵塞。虽然警察很快就前往了现场,但仍然无法阻止这次行动。

参与这次行动的活动家西奥多施努尔(Theodor Schnurr)表示:“我们的需求很简单,只要联邦政府响应我们的要求,我们就立即停止封锁。”

而气候活动家提出的诉求是联邦政府应“采取最简单的安全措施”—即在德国高速公路上引入9欧元车票限速100公里/小时的规定,来保护环境。

据悉,气候活动家曾在1110日邀请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 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和交通部长沃尔克维辛(Volker Wissing)为此谈判。但由于无人到场,活动家们组织了这次行动。


F3B64

1111日柏林十字路口封锁:邀请总理,总理未到场

来源:DER SPIEGEL


1116日,气候活动家因反对自民党的气候政策,又一次在柏林街道发起行动。

根据警方发言人在《每日镜报(Tagesspiegel)》证实,16日当天,约有8人在格奈森瑙大街和约克大街交叉口的梅林达姆路(Mehringdamm)上抗议,约有10人在齐格弗里德大街(Siegfriedstrasse)的拐角处示威。

抗议示威者身着西装戴着印有自民党(FDP)领袖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头像的面具,手中拿着“FDP扼杀了我们的未来”的海报,将自己粘在了柏油马路上。

参与这次行动的活动家表示“自民党在气候保护方面采取危险的阻挠态度,是对所有过去以及未来丧生者的一种犯罪。”


AFA9D

最后一代”在柏林抗议

来源:DER SPIEGEL


#2在法兰克福德国足协校园外墙喷黑漆


20221123日,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最后一代”气候活动家在法兰克福德国足协校园外墙上喷了黑漆,他们希望通过这种行为反对“联邦政府和国际足联等大公司的血腥交易”。

“这有什么好玩的?当它在全球穷人和我们的未来支撑下进行的时候,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游戏?”针对备受争议的世界杯,“最后一代”说道,“在与气候灾难的斗争中,结束对政府的依赖并且尊重人权的首要措施是限速和恢复9欧元车票。”

目前,据警方称,两位活动家已经被暂时逮捕,正在接受财产损失调查。


#3将自己粘在汉堡易北爱乐厅

20221123日,在易北爱乐音乐厅(Elbphilharmonie)的一场音乐会开始前不久,最后一代的气候活动家将自己粘在指挥台上。在该组织在推特上分享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男一女都穿着安全背心,站在讲台上向观众讲话。

一名警方发言人在接受德国新闻社询问时表示,周三晚上8点刚过不久——就在撒克逊国家管弦乐团的音乐会开始前几分钟,两名活动人士用强胶将自己粘在人民大会堂的栏杆上。片刻后,两人被警方带走拘留。

根据视频所说的那样,气候活动家呼吁抵制他们认为政府优柔寡断的气候政策,“就像只有一首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一样,我们只有一个星球,我们如此无视边界,以至于与气候相关的灾难变得越来越频繁和致命,当汉堡沉到水下的时候,将不会再有人来易北爱乐厅来欣赏贝多芬。”







77A15


在汉堡易北爱乐乐团的一场音乐会开始前不久,“上一代”的气候活动家们将自己粘在指挥台上。

来源:WELT


引发德国国内各界热议

针对“最后一代”具有争议行为的讨论已经持续了数周。







绿党领袖里卡达·朗(Ricarda Lang)批评“最后一代”的抗议形式只会适得其反。“如果抗议导致人们不再谈论抗议的原因而只讨论抗议的形式,那只会对抗议造成伤害,”她说。

41F45

绿党领袖里卡达·朗(Ricarda Lang)

来源:DER SPIEGEL


其他绿党的高级政客也批评了“最后一代”的行为。雷娜特·屈纳斯特(Renate Künast)严厉批评了气候活动家的行动。“我希望我们能在气候保护这件事上取得进展,但我们也讨论了,在艺术作品上涂土豆泥是否是一种妥当的形式。”

为了指出实际的气候问题而破坏人类独特的文化遗产是不合法的,”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总干事伯恩哈德马兹(Bernhard Maaz)表示,“像《无辜者大屠杀(Der bethlehemitische Kindermord)》这样的画作和具有历史意义的镀金画框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和历史价值。”

同时根据明镜周刊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德国民众反对通过封锁交通和破坏艺术品的方法来呼吁保护环境。

因此,柏林内政参议员艾里斯·斯普兰格 (Iris Spranger) 呼吁将参与非法抗议活动的气候活动家在首都拘留时间延长至48 小时以上。但这必须取得柏林众议院的同意。

除此之外,警察工会(GDP)提倡根据巴伐利亚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对气候活动家采取预防性拘留措施。根据《巴伐利亚警察职责法》,为了防止严重的行政违法或刑事犯罪,公民可根据法官的决定被拘留长达两个月。

预防性拘留是避免危险的合法有效手段,”工会主席约亨·科佩尔克(Jochen Kopelke)对德国编辑网络 (RND) 说,“各州之间缺乏协调统一的预防法规,需要就相同的标准达成一致。”

内政部国务卿托尔斯滕·阿克曼(Torsten Frings)表示“封锁交通及其他破坏性行动并未达到宪法规定的需要强制处罚的行为性质,需要将‘最后一代’的行为与恐怖主义行为进行区分。”

但也有人认1为目前的法律形式已经可以满足需求。下萨克森州新任司法部长凯瑟琳·沃尔曼 (Kathrin Wahlmann) 拒绝要求更严厉的惩罚。“这是常态:一旦我们的社会出现一种新的不良现象,就会有人要求加重处罚,”社民党政客在《汉诺威汇报(Hannoverschen Allgemeinen Zeitung)》上说,“我们有一部运作良好、平衡的刑法。我认为我们的处罚已经足够了。”


本文编译自

1.明镜周刊20221111日报道:“最后一代”的积极分子正在组织他们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封锁

https://www.spiegel.de/panorama/gesellschaft/letzte-generation-berlin-aktivisten-riefen-am-freitag-zu-ihrer-bisher-groessten-blockade-auf-a-bdd2b18e-f526-418c-9ae7-3cee0e27233a

2.明镜周刊20221116日报道:气候活动家抗议基督教林德纳面具中的 FDP

https://www.spiegel.de/politik/letzte-generation-klimaaktivisten-protestieren-gegen-fdp-a-2c1ae561-04f5-424f-b544-cc6dc567781c

3.明镜周刊20221118日报道:攻击鲁本斯的画作——针对气候活动家的刑事命令

https://www.spiegel.de/politik/deutschland/letzte-generation-gericht-erlaesst-strafbefehle-nach-angriff-auf-rubens-gemaelde-a-40c860de-dc18-42d2-b708-d921c220add3

4.每日镜报20221123日报道:两名活动人士被捕: “上一代 DFB校园立面上喷黑漆

https://www.tagesspiegel.de/gesellschaft/letzte-generation-aktion-gegen-wm-schwarze-farbe-an-dfb-campus-fassade-8914240.html

5.世界报20221123日报道:“上一代”在德国足协校园喷黑漆

https://www.welt.de/regionales/hessen/article242303165/Letzte-Generation-sprueht-schwarze-Farbe-an-DFB-Campus.html?icid=search.product.onsitesearch

6.世界报20221124日报道:气候活动家紧贴易北爱乐厅指挥台

https://www.welt.de/vermischtes/article242303647/Hamburg-Klimaaktivisten-kleben-sich-bei-Beethoven-Konzert-in-Elbphilharmonie-fest.html?icid=search.product.onsitesearch

7.明镜周刊20221115日报道:柏林内政参议员呼吁为气候活动人士提供更长时间的拘留选择

https://www.spiegel.de/panorama/justiz/berlin-innensenatorin-iris-spranger-fordert-laengere-gewahrsamsmoeglichkeiten-fuer-klimaaktivisten-a-78b7aebd-7fe0-4f26-bfc1-da0ed38514c3

8.明镜周刊2022119日报道:Ricarda Lang 保护气候活动家免受英国皇家空军比较

https://www.spiegel.de/politik/deutschland/letzte-generation-ricarda-lang-nimmt-klimaaktivisten-vor-raf-vergleichen-in-schutz-a-157545ec-f919-4172-9f6e-302de07d6263

9. 世界报20221123日报道:警察工会呼吁对气候活动人士进行预防性拘留

https://www.welt.de/politik/deutschland/article242282459/Polizeigewerkschaft-fordert-Vorbeugehaft-gegen-Klimaaktivisten.html?icid=search.product.onsitesearch

10. 世界报20221122日报道:气候保护阻滞剂不是保护宪法的理由

https://www.welt.de/regionales/berlin/article242256461/Klimaschutz-Blockierer-kein-Fall-fuer-Verfassungsschutz.html?icid=search.product.onsitesearch

11.世界报20221123日报道:司法部长反对对气候活动家处以更高的处罚

https://www.welt.de/regionales/niedersachsen/article242266071/Justizministerin-gegen-hoehere-Strafen-fuer-Klimaaktivisten.html?icid=search.product.onsitesearch


供稿 |盛妤婷

排版 | 龚胤铭

编辑 | 方星云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