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德语国家新冠病毒研究进展

【来源:汪挺漂 | 发布日期:2020-04-01 】

编者按

随着新冠肺炎病毒在欧洲持续扩散,欧洲各国纷纷打响抗疫阻击战。多个德语国家借助其先进技术及高科技人才优势,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展开了相关研究。近日,德国研究所、博世集团、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等组织机构相继发布了在新冠病毒解码研究、测试手段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详见以下几条新闻报道。

 

1.新华社3月22日消息

 

德国研究人员解码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结构

美国《科学》杂志刊登德国研究人员的论文说,他们解码了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的三维结构,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一种能阻断该蛋白酶功能的化合物,有望用于研发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药物。德国吕贝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说,一种名为Mpro的蛋白酶是新冠病毒中的主要蛋白酶,它在病毒复制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他们运用高强度X射线,解码了这种蛋白酶的三维结构。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测试了一系列化合物对这种蛋白酶的作用,结果发现代号13b的化合物能有效阻断该蛋白酶的功能。研究人员还用小鼠测试了该化合物,小鼠未显示任何不良反应。研究人员说,有可能在这种化合物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出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药物,相关药物有可能用于直接对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给药。


42A5D

图片来源:新华网


 

2.德国卫星一台3月23日消息

 

德国石荷州博尔斯特尔开设“得来速”(Drive-In)新冠病毒检测点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目前,设于博尔斯特尔的“得来速”检测点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受检测者不需要下车,由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通过车窗对口腔和鼻腔取样,接着开车回家等待结果。样本被迅速送往博尔斯特尔研究中心进行检验。“得来速”可以加快检测速度,减少传染,有助于控制病毒扩散。但检测点并非对所有人开放,只有服务热线的专家和家庭医生明确表示需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的病人才会获得一次检测机会。


1EC85

图片来源:德国卫星一台



3.瑞士新闻网站nau.ch 3月24日消息

 

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正在进行一项新的Covid19测试

苏黎世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抗体测试方法,但目前这只是一个纯实验性测试。研究人员希望测试所有来医院的患者血液,为接下来一系列的测试提供重要信息。

 

4.德国《法兰克福汇报》3月26日消息

 

德国技术制造业采取行动——博世研发的新冠病毒分析仪已面向市场供货

德国博世技术集团与英国朗道实验室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一种用于快速测试新型冠状病毒的分析设备。该设备名为Vivalytic,可在两个半小时内同时诊断出十种呼吸道病原体。用于全自动测试的分析仪已于2月开始供货,用于新冠病毒病原体的测试盒应在获得批准后于4月供货。博世计划通过医疗技术销售合作伙伴向实验室、医院和医生诊所提供测试设备。该设备的价格大约与竞争产品的价格一样高。


2A602

图片来源:博世官网



5.瑞士新闻网站 nau.ch 3月27日消息

 

瑞士图尔高州研发新冠病毒移动测试

在图尔高州,如果有人怀疑自身感染了冠状病毒,也可以在家中进行检查。当地政府与Misanto远程医疗公司合作进行移动测试。这种移动测试一方面减轻了家庭医生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病人可以自我隔离,不必离开家。



新闻材料供稿 | 德研中心翻译团队

作者 | 汪挺漂

编辑 | 程静

审稿 |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