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德国智库系列导览(二)——德国哈勒-维滕贝格大学学校和教育研究中心

【来源:郑葵 | 发布日期:2020-07-24 】

编者按:2014年,教育部出台《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对高校智库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高校智库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国际、服务政府成为热点话题。浙外德国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备案制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之一,积极了解研究对象国智库情况,推出“德国智库系列导览”项目,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开辟新视角。团队精选数十所德国知名智库,研究方向涵盖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国际教科书研究、跨文化比较、教学法等多个领域。在此,中心希望本次德国智库系列介绍能为大家了解德国相关领域智库情况、更好地开展自身科研工作带来帮助。如有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4F91

图片来源:德国哈勒-维滕贝格大学学校和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机构简介

德国的教育理念与教育体系在国际上久负盛名,这离不开德国教育智库对教育领域的不断探索和研究。德国教育智库研究方向涵盖甚广,其中,德国哈勒-维滕贝格大学学校和教育研究中心(Das Zentrum für Schul- und Bildungsforschung ,简称ZSB)在研究学校和教育发展上耕耘颇多,硕果累累。


ZSB作为哈勒-维滕贝格大学的一所跨学科科学研究中心,其前身是该校于1994年5月成立的学校研究和教师教育问题研究中心(Das Zentrum für Schulforschung und Fragen der Lehrerbildung 简称,ZSL)。从那时起,该中心就一直在为自身的长远发展不断开发研究新构想。早期,ZSB扮演着双重角色——既是学术研究中心,又是教师教育问题的咨询和协调中心。但近年来,ZSB的工作架构开始重新构建,工作重心已大规模转向单边教育研究。


自1995年以来,ZSB的项目研究经费主要来自德国科学基金会*(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缩写为DFG)、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文化部和欧盟。自1996年以来,该中心共筹集650万欧元作为第三方资金。迄今为止,该中心已发展成为国家认可的研究中心。

* 德国科学基金会又可译为德意志研究联合会,是德国一家独立的全国性科学资助机构,负责资助德国高等院校和公共性研究机构的科学研究。


ZSB由理事会、国际科学咨询处以及行政管理部等部门组成。理事会由六名教授组成,直接管理ZSB。咨询部主要负责该中心研究项目的跟进和处理。如,在制定和实施ZSB的工作和研究任务时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促进中心与其他国家教育研究机构的交流,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在ZSB工作的研究人员都是ZSB的成员。凡是与ZSB密切合作,支持促进ZSB研究的其他大学或非大学机构科研人员都可成为正式成员。截至目前,ZSB已有155名成员。


ZSB有两条重点研究路线:一是学校和学校发展研究、教学和教学法研究以及教师研究;二是学校和教学研究与儿童、青少年研究的联系。ZSB致力于研究广泛的教育概念,这些概念来源于正式、非正式或者非正规的教育过程。ZSB认为,人应终生受教,从幼儿到成年,乃至死去。因此,ZSB的研究领域涵盖基础教育、福利机构以及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此外,ZSB还探索不同教学领域与非教学领域之间的同步互动。


ZSB教育研究的突出特点是在微观层面上应用社会和教育科学观点。通过引入这些观点,不仅可以检验具体的教育实践,还可以进一步研究传记式的教育过程。基于此,ZSB将自己定义为系统性测试中心,并进一步开发各类复杂研究。


2A94

图片来源:德国哈勒-维滕贝格大学学校和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目前,ZSB在自身研究领域已硕果累累,刊印了多套系列出版物,将自身的研究成果以这种形式展现给大众。此外,ZSB还计划将不同的研究重点联系起来,得出综合结论。相关重点如下:


研究特色

1. 儿童与青少年时期

在这一研究重点中,一方面,抛开儿童和青少年的私人生活和性格特点(比如淘气等),重点研究其特定生活方式、生活状况、自我定位和具体实践例如:探寻儿童和青少年特殊同伴文化的意义。另一方面,该重点集中研究如何在各种教学领域设计合理的教学活动,构建儿童和青少年的价值观。


2. 教育系统中的组织和机构

在这一研究重点中,ZSB致力于研究教育系统中的组织和机构,涵盖各个领域(例如儿童和青少年福利机构、中学或大学)、各个方向,其中包括发展和变革、现有模式和特点及其转型方式和过程。此外,ZSB还研究了教育系统的新型管理形式、纵横向分化教育过程以及教育组织之间的新型网状合作。


3. 教学活动中的互动

该项研究重点是教学活动中的互动过程。一方面,涉及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互动和实践、教育实施过程中的方法论和(主题)教学设计;另一方面,非教学关系中参与者(例如,作为同伴的儿童和青少年)之间的互动和实践也是重点之一。


4.教育专业性和教育职业

该研究重点涉及教育系统在不同领域中的教育专业性和教育职业。ZSB对教育专业性的特征、形式以及面临的窘境展开调查。同时,ZSB也研究不同阶段教育专业性的发展问题。此外,ZSB还指出,不同的合作形式也可以在这一研究领域发挥巨大作用。比如:多专业间的合作、专业与非专业人员之间的合作。


学术活动

1999年以来,ZSB开始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划,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博士和博士后项目,进一步促进科研人员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年轻研究人员的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ZSB专门成立工作组,定期组织讲习班以培养年轻研究人员技能。同时,ZSB还采取多种形式(比如讨论会,暑期交流活动等),免费提供大量中心出版物,保持并促进年轻人才之间的学术交流。此外,ZSB还在各大国别和区域以及国际会议上毫不吝啬地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为教育研究做出巨大贡献。


参考资料:

德国哈勒-维滕贝格大学学校和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https://www.zsb.uni-halle.de/


供稿 郑葵

初审 程静 高锡涛

终审 吴卫东 咸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