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德国“语言发现者”——将语言教学融入生活

【来源:戴澳归 | 发布日期:2021-03-07 】

编者按:受疫情影响,德国学生被迫居家隔离,教师与学生之间交流锐减。对于家庭语言不是德语的学生而言,学习德语更是成为一件难事。幸运的是,早在2016年,德国BHF银行基金会就已联合法兰克福大学、法兰克福市多元文化事务局推动“语言发现者”项目建立。该项目积极主张将德语教学融入日常生活中,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在有效避免上述问题的同时,也能弥补孩子德语学习上的不足,提高其语言能力。本篇聚焦“语言发现者”项目的具体实施意义以及相关专家对该项目的评价和看法。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教科资讯”栏目第28篇(总第75篇)。


德国“语言发现者”项目


5E33B

图片来源:德国bildungsklick.de网站


“语言发现者”项目最初由德国BHF银行基金会(Berliner Handels- und Frankfurter Bank Stiftung)发起,而后,法兰克福大学、法兰克福市多元文化事务局也积极参与其中。该项目致力于将语言教学融入日常生活中。自2016年项目启动以来,就受到法兰克福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迄今为止,共有来自12个幼儿园、8所小学的100名专业人才和教师接受培训。2019年以来,该项目将其教学理念和相关教学模式进一步应用于参与机构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


首先,由于德国孩子在上小学前接受的语言教育时间过短,他们中的大部分在6岁时仍无法具备基本语言技能,其沟通能力也不足以参与正常的教学活动。为此,在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阶段对其进行语言提升至关重要。其次,语言教学作为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需要教育工作者自身拥有强大的知识储备。多数孩子难以将课堂习得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且注意力难以集中,无法抓住知识重点。因此,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专业的课程培训,确保给予孩子正确的语言指导尤为重要。再者,家长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一切教育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家长的合作与支持。因此,语言资助服务(主要为幼儿园向小学的过渡阶段)、从业者的资格认证以及家长间的教育合作被视为“语言发现者”项目的三大核心领域。项目启动至今,德国BHF银行基金会共投入近20万欧元用于该项目的推广和方案评估。


将德语学习融入孩子日常生活


56A5D

图片来源:德国bildungsklick.de网站


时隔多月,幼儿园和小学重新开放,教师与孩子们得以再次见面。而对于那些因疫情而被迫滞留家中且缺少必要语言支持的孩子,又或是家庭语言不是德语的多语种孩子而言,如何弥补他们因疫情而受忽视的语言教育尤为重要。封锁期间,他们几乎没有机会获得正常的德语训练。


如此而言,这便是示范项目“语言发现者”的意义所在。参与项目培训的教师可为孩子们制定学习策略,帮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学习德语。在学习如何讨论数学问题的过程中,孩子们也会学习语言类的相关知识。例如,教师不仅要求孩子说出问题的答案,还要求其对此做出解释。教师可提供固定句式,帮助孩子更为清晰地组织语言:“首先,我……”“因为……所以…”。在幼儿园,教师也会对孩子们的句子给予补充,提高他们的语言水平。如果孩子说:“昨天我看到了一匹马!”教师会对此回答:“没错,昨天我们散步的时候,看到了一匹棕色的大马站在牧场里。”通过该策略,帮助孩子们在轻松、自由的环境中学会正确且多样的德语表达。


德国BHF银行基金会负责人西格丽德·舍勒(Sigrid Scherer)表示:“如果学生在小学毕业时,德语能力还未达标,未来生活将会面临诸多不便。我们强烈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关注这一问题,通过现有组织架构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有效帮助。与此同时,也应着重解决以下几个方面:孩子与教育者应如何互动?如何对待孩子们的语言错误,确保其有所收获?孩子可以接受什么,不能接受什么?‘语言发现者’这一项目让我们意识到,目前语言教育的需求量之大,以及因材施教之必要。”


项目评估:针对性教育策略卓有成效


58A8A

图片来源:德国bildungsklick.de网站


开发项目培训课程,填补语言教育空白

“语言发现者——幼儿园和小学的日常综合语言资助”项目于五年前在法兰克福正式启动。博士研究生克里斯蒂娜·格拉夫(Christina Graf)在法兰克福大学教育学教授迪穆特·库查兹(Diemut Kucharz)的科学指导下对该项目展开一系列评估。结果表明,对教育工作者的问题和知识水平开展有针对性、并以实践为导向的培训工作,对现有的语言资助、语言教育服务具有十分突出的补充价值。


法兰克福市议员兼融合教育部部长西尔维亚·韦伯(Sylvia Webe)就评估结果指出,“日常综合语言教育体系无法自发建立。有关部门需有针对性地对专业人员和教师展开资格认证,并有意识、有组织地对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团体进行检查和评估,特别是在语言、多语种和语言资助服务方面。不仅如此,教师对学生的一对一指导也尤为重要:若单独为以德语为第二语言的儿童开设预备课程、强化课程以及有针对性的课程,不仅无法有效弥补他们在德语上的语言缺陷,在其语言能力的培养上也收效甚微。反之,所有专业人员和教师,即所有引导常规教育和学习过程的工作者,都必须有能力将语言教育和语言行为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法兰克福主城区60%以上的学生具有移民背景,58%的日托儿童家庭没有将德语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家庭语言。为此,西尔维亚·韦伯强调,“为确保所有孩子都能拥有平等的受教机会,我们应尽早帮助孩子及背后的家庭走上正确的教育之路。”同时,他也补充道,“‘语言发现者’项目提供的课程可以弥补目前学校及相关机构语言教育的空白,与其他课程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孩子的语言学习。评估得出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当我看到有如此多的孩子需要帮助时,我就知道,我们需要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提供更多语言援助。而‘语言发现者’正为此做出积极贡献。”


拓宽教育工作者视野,规范教育模式

评估结果还显示,“语言发现者”项目一方面可帮助幼儿园和小学教育工作者深刻认识到他们对儿童语言教育潜力的影响力,以及他们在语言资助服务中的号召作用。另一方面,当教育工作者有针对性地将语言教育融入儿童的日常生活中,其语言水平能得到显著提高。


正如法兰克福大学教授迪穆特·库查兹所言,“通过‘语言发现者’项目和日常综合语言资助服务,教育工作者在拓展自身语言知识的同时,也能确保其在与孩子互动时使用最佳语言。目前许多教育工作者仍无法正确评估儿童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其存在的不足之处。而‘语言发现者’在这一问题上正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它拓宽参与项目培训者的视野,规范他们的教育模式——无需为孩子提供额外的课程,而是将语言教育自然地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中。”


本文编译自:

1.德国网站bildungsklick.de2月26日报道: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是如何顺便学习德语的

https://bildungsklick.de/fruehe-bildung/detail/wie-kinder-in-kita-und-grundschule-nebenbei-deutsch-lernen

2.德国网站uni-frankfurt.de“语言发现者”项目介绍

https://www.uni-frankfurt.de/64063523/Sprachentdecker


供稿 | 戴澳归

排版 | 高锡涛

编辑 | 郑葵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