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OECD预测:2021年全球GDP有望强劲增长

【来源:戴澳归 | 发布日期:2021-03-17 】

编者按:受疫情影响,各国经济损失惨重。为遏制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国政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改善经济水平:包括新冠疫苗接种、经济改革以及重大财政刺激政策等。如此背景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3月9日发布最新经济展望中期报告,对2021年全球及各国GDP增速展开具体预测。报告指出,近几个月来,全球经济状况明显改善,且经济复苏速度有望超出此前预期水平。本篇聚焦OECD最新经济展望中期报告,重点阐述经济专家对此次报告数据的看法以及各国为复苏经济所采取的措施。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经济天下”栏目第24篇(总第81篇)。


OECD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

图片来源:德国商报(Handelsblatt)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在其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中期报告中指出,近三个月来,全球经济前景明显改善。根据该组织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以5.6%的速度反弹,这也将是近50年来全球经济面临的一次最为强劲的复苏。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将增长6.5%,中国增长近8%,德国则为3.0%,各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也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据悉,去年12月,经合组织还曾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4.2%,这一数值较之此次最新预测少了1.4%。


以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为首的专家团队对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上调幅度最大:在原预期基础上继续上调3.3个百分点至6.5%。据此,美国将继续扮演全球经济火车头的角色。其巨大的财政刺激计划(规模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也将带领全球GDP再提高一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与美国密切相关的墨西哥和加拿大也能从中获益匪浅,欧元区GDP增速也有望提高半个百分点。


美国1.9万亿财政刺激计划


7A916

图片来源:德国商报(Handelsblatt)


在美国,政府希望通过直接的财政援助来缓解各个家庭所遭受的经济损失。此次美国财政援助计划惠及范围广,需尽快完成纾困资金的发放:除高收入者外,所有美国公民都将收到一张价值1400美元的支票。此项援助预计将投入4100多亿美元,占财政补助总额的五分之一。此外,美国政府还将在医疗健康、各州财政发放、失业救济以及学龄儿童税收减免等方面继续加大资金援助。早在去年12月,美国国会就已通过一项总额约90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对美国总统拜登(Biden)而言,此次财政刺激计划的顺利通过无疑是其上任以来取得的首个重大胜利。


欧洲经济增速缓慢,疫苗接种迫在眉睫


458F9

图片来源:德国Zeit.de网站


据经合组织此次预测,美国和亚洲已然凭借在新冠病毒抑制上的有力战略迅速崛起。反之,欧盟的经济活力仍处于相对不足阶段:欧元区GDP预计仅增长3.9%,其中,德国为3%。而欧盟经济复苏进程有所延迟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国家尚未摆脱封锁和解封不断交替的尴尬境遇。


由于欧洲疫苗接种速度较慢,且已出现对疫苗产生抗性的病毒突变体,经济复苏面临巨大阻碍。因此,欧洲各国亟需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劳伦斯·布恩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自身对欧洲各国政府的不满和批评:“当前全球面临的经济局势相较2009年金融危机后更为乐观。虽然欧洲一直擅长通过财政刺激计划推动经济发展,但显然,他们在疫苗接种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目前,各大制药公司已将疫苗授权范围扩大至全球,甚至是竞争对手。同理,欧洲各国也应通力合作,合理分配疫苗,确保其更快地服务于疫苗接种中心。”为此,布恩强烈呼吁欧洲各国尽一切可能加快疫苗生产和分配速度。在其看来,如果疫苗接种中心一周营业七天,那将大大提高疫苗接种效率。


各国经济增速快于预期,但仍面临诸多风险


75D35

图片来源:德国商报(Handelsblatt)


不可否认,各国政府在此次疫情危机中都已积极作出应对之策,在吸取2009年金融危机的教训之上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布恩认为:“各国经济结构很大程度上并未受到严重冲击。经济一旦复苏,各国企业完全有能力迅速恢复至疫情前的生产和贸易规模。”从财政刺激计划取得明显成效的事实中也可以看出:尽管各国经济产出严重下滑,但相比之下,国民收入仅略有下降。


 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快于预期。这也得益于第二波疫情封锁并未导致经济完全停滞,而是只对接触密集型行业(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造成一定发展限制。因此,就目前而言,全球工业生产正持续复苏,世界贸易回归至疫情前水平指日可待。


然而大多数工业化国家,在高储蓄率的情况下,国民消费依旧疲软:经合组织据此预测,一旦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克服新冠疫情,国民消费水平必将迅速提高。然而,消费水平的强劲增长也将导致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加剧。具体表现在石油和电脑芯片的价格上涨上。值得庆幸的是,据经合组织预测,通货膨胀率不会长期居高不下:到2022年底,通货膨胀率有望趋于正常水平。


此外,全球经济也可能受到金融市场的威胁:受疫情影响,许多公司可能会出现违约现象。同时,由于目前利率较低,许多投资者为寻求高回报,纷纷转投风险更高的市场细分*领域。一旦美元利率再次上升,这些投资者迅速将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在转移资金的同时也伴随着更高风险。因此,对其而言,很有可能会重蹈2013年美联储退出低利率政策时的覆辙。

*市场细分:企业按照某种标准将市场上的顾客划分成若干顾客群,每个顾客群构成一个子市场,不同子市场间,需求存在明显差别。


各国政府应持续推进援助计划、关注国民消费


4E860

图片来源:德国商报(Handelsblatt)


因此,经合组织强烈建议,各国政府不应过早取消经济援助计划,而应在本国经济重新具有强大韧性和活力时再退出。政府部门应把援助的重点更多地放在经济萧条行业的工人身上,组织相关培训,确保其在其他行业也能找到工作。例如旅游业和航空业:根据经合组织报告,并非每个城市的商店和酒店都能在此次疫情中存活下来。


而零售、餐饮、娱乐等行业只有在病毒得到有效控制下才能再次恢复往日繁荣。经合组织认为,在疫情好转之下,国民消费热情将会大大增加,消费水平也会得到明显提升。


如此而言,各国政府不应过度依赖全球储蓄过剩。由于消费比例随收入的增加而下降,当前援助计划的重中之重应是尽可能地稳定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拜登的直接财政援助目前也主要针对中产阶级,因为他们往往将其可支配收入的大部分用于消费,导致其受疫情的影响最为强烈。同时,各国政府也应努力把握发展数字化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充分条件,加快推进相应投资和改革步伐。


本文编译自:

1.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3月9日报道: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全球经济将在2021年强劲增长——在一定条件下

https://www.handelsblatt.com/politik/konjunktur/nachrichten/konjunktur-weltwirtschaft-wird-2021-laut-oecd-kraeftig-wachsen-unter-einer-bedingung/26987294.html

2.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3月9日报道: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恩:“情况比金融危机后要好得多”

https://www.handelsblatt.com/politik/konjunktur/nachrichten/interview-oecd-chefoekonomin-boone-die-lage-ist-erheblich-besser-als-nach-der-finanzkrise/26987092.html

3.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3月9日报道:美国消费者决定是否会有繁荣

https://www.handelsblatt.com/meinung/kommentare/kommentar-ob-es-zum-boom-kommt-entscheiden-die-amerikanischen-verbraucher/26988770.html

4.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3月11日报道:1.9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欧盟得到美国的启动援助

https://www.handelsblatt.com/politik/international/corona-konjunkturprogramm-das-1-9-billionen-dollar-hilfspaket-eu-bekommt-anschubhilfe-aus-den-usa/26998348.html


供稿 | 戴澳归

排版 | 吴诗颖

编辑 | 郑葵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