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BMBF资助项目系列导览(二)——德国应用管理大学“共塑创新”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31 】

编者按:2015年,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出首个国别战略——《中国战略2015-2020》,为德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开展对华合作制定战略框架。拓展德国教科界的“中国能力”——即理解中国的能力——更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这一目标也是2016年德国教研部实施资助项目“在德国高校形成更广泛中国能力的创新理念”的出发点。经过多轮考察,共有11个德国高校项目入选资助名单。值此项目实施5年之际,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特推出“德国教研部资助项目‘在德国高校形成更广泛的中国能力’”系列导览,重点阐述德国11所高校受资助项目的基本情况与最新发展动态,为大家了解中德两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现状提供相关渠道和资讯。如有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文化视窗”栏目第13(总第86)


31A8

图片来源:德国应用管理大学官网


德国应用管理大学(Die Hochschule für angewandtes Management)始建于2004年,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第一所获得德国认证委员会最高级别系统认证(Systemakkreditierung)的私立大学,也是德国唯一一所以管理和应用技术命名的应用型大学。


该校规模宏大、校区众多,设有慕尼黑伊斯马宁校区、汉堡校区、柏林校区、诺伊马克校区、多特蒙德乌拿校区、特罗伊林根校区,其中慕尼黑伊斯马宁校区为主校区。2018-2019年冬季学期开始,该校还在奥地利的维也纳以及瑞士的沙夫豪森开设了新校区。大学目前设有企业管理学院、体育管理学院、经济心理学院、经济法学院、经济信息学院以及工程学院。在开设智慧商业(Business Intelligence)、智能制造(Smart Production)等热门专业的同时,大学还积极与德国公司和研究机构建立密切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积极促进学生实际技能、团队精神和组织能力的培养。此外,为适应市场发展需要,该校积极主张“混合式学习”理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德国应用管理大学“共塑创新”项目

15438

图片来源:创新与创造力研究所(ICI)官网


项目简介

作为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资助的“中国能力”项目,“共塑创新”项目(China Kreativ und Innovativ,简称CHINATIV)致力于在德国高校内以跨学科的方式发展中国“能力”,重点侧重于创新和创造力管理方面。


“共塑创新”项目汇集不同领域的多位专家,通过比较中德两国创造力、创新理念以及方法的异同之处,积极促进两国在创造力和创新领域的交流、沟通与合作。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建立CHINATIV创新网络平台。作为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重大进展,CHINATIV创新网络平台整合项目进程中的所有成果资源,包括与中国伙伴针对文化特定现象共同研发的所有创新教学材料(视频、电子档案、基于游戏化的教学材料、播客等)。在给予平台使用者有效帮助的同时,也能进一步降低其进入中国市场或与中国伙伴建立合作的准入门槛。


目前,“共塑创新”项目主要面向德国高校学生和学者,同时也包括中德两国其他有过高等教育背景的群体(例如学生、教师、科研工作者等)。此外,从项目长期发展目标来看,目标群体还包含那些出于经济因素而对中国感兴趣的个人或组织(例如贸易往来者、初创企业、产业扩张者以及其他外籍人士)


主要涉及领域

1. 文化与创造力:主要探讨文化对创造力的影响效果以及彼此之间存在何种关系等话题,包括内在的创造力理论、表现形式、评价及思考;


2. 教育领域的创新与创造力:侧重于教育和培训环境中的发展问题,包括技术和数字工具的使用、课程和教学设计、教学评估以及教师培训;


3. 跨学科领域的创新和创造力:重点突出创新与创造力的特定领域属性,以此为根据,探讨艺术、技术和工程等其他领域在这一方面的具体表现;


4. 创新管理与创业:重点探讨如何有效管理创新,包括变革、风险和多样性管理。同时,对创造性的领导力以及创业精神也将展开一定研究。


项目承办方

40A38

图片来源:创新与创造力研究所(ICI)官网


“共塑创新”项目主要由德国应用管理大学下设的研究机构——创新与创造力研究所(Institut für Kreativität und Innovation,简称ICI)负责具体实施。该研究所位于慕尼黑伊斯马宁校区。


根据学界以往传统,创新与创造力在研究和实践活动中往往被视为两个不同研究领域,尽管它们彼此之间联系紧密、不可或缺。ICI敢于打破常规,致力于将创新和创造力的相关理论和研究有机结合,以此促进个人和组织对创新和创造力的全面了解。这一核心目标也正与“共塑创新”项目的建立初衷不谋而合。为顺利实现这一目标,ICI计划借助跨学科研究和跨文化比较等方法,重点整合不同学科领域或从事跨文化研究的学者、实践者的相关经验与观点。


合作伙伴

F00B

图片来源:创新与创造力研究所(ICI)官网


陕西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AHK Greater China)


20181113日,由德国教研部(BMBF)资助的“共塑创新”项目第一届论坛在德国应用管理大学伊斯马宁校区成功召开,该论坛的举行也标志着“共塑创新”项目的正式启动。与会期间,德国应用管理大学、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相关负责人与国内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相关负责人就这一项目正式达成合作共识。此后,中德双方积极举办各项活动,共同探讨相关话题,帮助中德两国的学生、教师、科研工作者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和认识。


相关活动资讯

第二届“共塑创新”项目论坛暨春节迎新活动

62C0A

图片来源:创新与创造力研究所(ICI)官网


201929日,第二届“共塑创新”项目论坛暨春节迎新活动在德国应用管理大学的伊斯马宁校区隆重举行。此次春节活动由德国应用管理大学“共塑创新”项目组主办,慕尼黑孔子学院和巴伐利亚中国企业促进会共同协办。活动包含三大板块:春节文化活动、中德创新论坛以及中德友人包饺子、吃饺子环节。


在春节文化活动环节,慕尼黑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详细介绍了家庭这一概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在接下来的中德创新论坛环节,来自巴伐利亚科学院、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德国工商总会大中华区以及卓能电子公司的相关代表人也纷纷分享了自己在教育科研、汽车、电子和经济交流领域中的中德合作创新经验。大家积极讨论中德两国在创新和创造力领域的文化优势,同时,对于中德两国如何在未来的创新合作中增进了解、相互学习这一话题也展开了深入探讨。


第九届“共塑创新”项目论坛

108CA

图片来源:网龙网络公司官网


2020730日,由德国应用管理大学主办的第九届“共塑创新”项目论坛因疫情原因改为线上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德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邀请了中德两国政治、经济、学术领域的诸多专家出席会议。与会期间,各位专家学者就中德两国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案例以及应对方案展开详细讨论。会议指出,目前,数字化转型正在主导全球经济。而中国在全球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许多领域,中国的思维和举措已经比世界其他国家更具数字化,且发展趋势一片向好。虽然德国通过疫情找到了发展数字化的新动力,但在很多方面仍需向中国学习。此外,中德双方就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展开热烈讨论。针对这一问题,与会专家重点强调了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决策周期,以及适当的组织架构和文化因素对数字化转型产生的重要影响。


下期预告:BMBF资助项目系列导览(三)——图宾根大学中国论坛项目,欢迎持续关注!


参考资料:

1. 德国管理应用技术大学360百科

https://baike.so.com/doc/29589680-31122097.html

2. 创新与创造力研究所官网

https://ici.iunworld.com/9-chinativ-online-forum-digitale-transformation/

3. 海外网官方账号

http://www.huaue.com/unews2014/2018123133357.html

4. 网龙网络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nd.com.cn/content/2020-07-31/20200731022713237.shtml


供稿 | 蒋红秀

排版 | 王思琪

编辑 | 郑葵

初审 | 程静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