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BMBF资助项目系列导览(三)——图宾根大学中国论坛项目

【来源:戴澳归 | 发布日期:2021-04-04 】

编者按:2015年,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出首个国别战略——《中国战略2015-2020》,为德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开展对华合作制定战略框架。拓展德国教科界的“中国能力”——即理解中国的能力——更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这一目标也是2016年德国教研部实施资助项目“在德国高校形成更广泛中国能力的创新理念”的出发点。经过多轮考察,共有11个德国高校项目入选资助名单。值此项目实施5年之际,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特推出“德国教研部资助项目‘在德国高校形成更广泛的中国能力’”系列导览,重点阐述德国11所高校受资助项目的基本情况与最新发展动态,为大家了解中德两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现状提供相关渠道和资讯。如有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文化视窗”栏目第14篇(总第87篇)。


德国图宾根大学


58842

图片来源:德国图宾根大学官网


德国艾伯哈特-卡尔斯-图宾根大学(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Tübingen,简称图宾根大学),始建于1477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坐落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境内的图宾根市内卡河畔。


作为一所世界顶尖大学,图宾根大学在社会科学(政治学、社会学、哲学及法学等学科)、自然科学以及医学等领域均取得不俗成就。图宾根大学凭借卓越的科研能力,以“研究-相关-责任”的未来战略入选十一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同时,该校十分注重与国际接轨,目前已与全球63个国家的150多所知名高校建立密切交流与合作,为在校学生积极搭建国际化平台,该校所有德国学生几乎都有国外大学的交换经验。


图宾根大学中国论坛项目


01项目简介


7BFC6

图宾根大学中国论坛(CFT)项目在图宾根大学旧礼堂隆重启动

图片来源:德国图宾根大学官网


图宾根大学中国论坛项目(Das ChinaForum Tübingen,简称CFT),成立于2016年4月。作为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资助的“中国能力”项目,CFT旨在通过建立一个模范式的网络框架,以此培养德国高校将中国视为重要科研、商业伙伴的新兴意识,努力提升其中国能力——包括汉语语言能力,日常交流程序和最新信息的检验和传达能力。此外,及时识别、联系和更新现有中国专业知识的能力,也是其中的核心要素。早在项目启动前,图宾根大学在与中国科研机构的多次合作研究中就曾多次透露出对该领域的浓厚兴趣。同时,该校学生对中国的兴趣也在持续高涨。为此,图宾根大学中国论坛积极组织一系列活动,支持并促进这一态势不断向前发展。


项目活动面向群体十分广泛,主要针对于中德两国的高校学生/师范生(留学生、交换生)、教师、青年学者、科研人员以及区域性德国工商业联合会(IHK)等在内的其他商业协会伙伴。


02项目承办方


3DC3

图片来源:德国图宾根大学官网


图宾根大学中国论坛主要由图宾根大学中国中心(China Centrum Tübingen,缩写CCT)负责组织实施。CCT作为图宾根大学核心机构之一,一直以来都积极服务于该校可持续发展下的国际化战略。


当前,全球产业结构转型进程正不断加速,各国都需树立更为强烈的跨文化意识,努力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才有可能在转型进程中获得成功。中国目前在科学和技术领域都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世界各国都应重视中国的力量。然而,只有在知识共享的前提下,双方才能建立信任与合作。因此,CCT也将自身定位为连接中德两国科学、经济和社会的桥梁。


03主要涉及领域


1.中国能力

在“中国能力”行为领域,CCT在图宾根大学组织了中德对话会以及其他与中国有关的活动。通过举办这一系列活动,不仅提高了活动参与者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增强其对中国文化领域知识的了解,同时,在不同价值视野的考量下,有利于促进双方之间的相互理解。这种远程距离下的相互了解能力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态度,而这种能力在有效加强双方交流的同时,也能最大限度的避免冲突、扩大合作。


2.经济文化

在“经济文化”行为领域,CCT以科学指导和具体实践为基础,在加强中德双方知识文化互鉴的同时,促进德方参与者对中国经济文化的深入思考和了解。在此过程中,德方应着重关注中德文化差异,并学会有效利用其中的不同之处。尤其是中国企业家普遍秉承的特定价值观,例如信任。除此之外,还需吸收、处理来自非科学领域(如经济领域)参与者的建议,并将其作为思考和讨论的话题源头反馈至经济界及广大公民、社会。


3.学科课程中的中国

在“学科课程中的中国”行为领域中,CCT意识到,汉语作为全球经济语言和科学语言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如此背景下,学校都应长期设立汉语这门学科,同时,相关政府部门也应积极制定并不断完善汉语基础教师培养计划。以上活动,包括对德国普通学校和职业学校在内的学生、教师开展科学和教学方法上有关“中国能力”的早期讲授活动,均由CCT下属的埃里希·宝隆研究院(Erich-Paulun-Institut)集中协调和实施。


04项目成果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取得不少重要成果,例如:成功建立中国指南网(ChinaDirectory)、中国资源网(ChinaResources),成立中国办事处(ChinaDesk),发起“视野变化”倡议(Initiative Horizontwandel)等。


中国指南网:主要负责搜集并整理中国现有的专业知识,并吸引众多目标群体积极参与其中;


中国资源网:主要负责项目整体网络的技术架构及维护;通过在线教程等方式发布有关中国科学信息世界的访问路径信息;


中国办事处:作为整个项目的联络处、咨询处以及组织平台之一,协调各目标群体的提议和要求,确保项目参与者在所有平台内都能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流与沟通;


“视野变化”倡议:随着中德两国在科学和商业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CCT积极倡议德国高校及非高校人员主动参与到“重新认识中国”的相关活动中来。


图宾根大学中国论坛项目致力于通过网络、公关等活动帮助项目参与者改变并不断完善其对中国的认知与看法。通过组建网络框架,在保证中国专业知识得到有效集中和交流的同时,也能为德国的学生、教师和科研人员提供互动乃至与中国合作伙伴直接交流的机会。这也为与中国建立可持续的科学和经济关系奠定良好基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CCT还将以网络活动的形式开发出一个可链接到其他高校、应用技术大学(HAW)和企业的“中国能力”模块。


相关活动资讯


8F364

2021北京线上春令营:初级汉语班

图片来源:德国图宾根大学官网


2021北京线上春令营将北京文化以数字化的形式传至图宾根。此次春令营由图宾根中国论坛项目组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欧洲中国研究合作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Chinese Studies,简称ECCS)共同举办,旨在为所有报名参加此次春令营的图宾根大学学生提供线上初级汉语课程和丰富的文化活动。学员在春令营期间将接受为期三周的汉语强化课程,所有课程均由北京大学名师在线直播授课。


具体文化活动如下所示:


83EBF

图片来源:德国图宾根大学官网


与茶艺师对话:活动期间,项目组将拜访一位茶艺大师的工作室,所有过程以直播的方式展示给大家。在茶艺大师沏茶时,项目组与其谈论和茶有关的话题。在此过程中,学员可详细了解茶艺的历史、现状以及沏茶、品茶时的具体礼仪。在技术设施允许的情况下,每位学员都有机会通过网络与茶艺师直接对话。


83FB0

图片来源:德国图宾根大学官网


中国数字化转型进程以及对城市生活产生的影响:在德国,关于数字社会和数字化的讨论愈演愈烈。在德国人看来,数字化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相比之下,中国对发展数字化持何种态度,数字化措施在城市居民中又有何反响?此次活动从历史和社会经济角度为所有学员解答这一问题。同时,概述中国日常生活中的数字化现象,展示西方国家对此的观点与看法。


7EE95

图片来源:德国图宾根大学官网


中国饮食文化:美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主要渠道之一。虽然世界早已知道,中国没有幸运饼干,也几乎没有人吃过炸香蕉,但鲜少有外国友人对真正的中国美食或是中国菜系进行深入了解。该活动的开展旨在帮助学员对中国烹饪形成一个初步认识,以便后续能更自信、更深入地研究该主题。活动期间,学员在教师的授课下了解中国八大菜系的制作方式,如宫保、红烧等。同时,授课教师还带领学员进一步研究不同节日、时期的饮食传统、礼仪和禁忌等话题。


1D0AE

图片来源:德国图宾根大学官网


中国文化、方言的多样性:大多数人学习的汉语,准确来说又被称之为普通话。而普通话仅仅只是中文的其中一种。除此之外,中国还有七八十种语言。本次活动,授课教师继续带领学员了解中国的各种方言。在音频材料的帮助下,教师详细介绍各种方言的具体特征,同时,帮助学员认识到方言知识对国家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


下期预告:BMBF资助项目系列导览(四)——基尔应用技术大学“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中国学期”交流项目,欢迎持续关注!


参考资料:

1. 德国图宾根大学360百科

https://baike.so.com/doc/6527440-6741172.html

2. 图宾根大学中国中心官网

https://uni-tuebingen.de/einrichtungen/zentrale-einrichtungen/china-centrum-tuebingen-cct/#c725316

3. 图宾根大学中国论坛官网

https://uni-tuebingen.de/einrichtungen/zentrale-einrichtungen/china-centrum-tuebingen-cct/chinaforum/


供稿 | 戴澳归

排版 | 高锡涛

编辑 | 郑葵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