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战后连锁反应——德国能源危机加深与物价上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0 】

编者按: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无论是各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和约束,还是俄罗斯实行的应对措施,都引发一系列全球性连锁反应,例如本已不堪重负的全球供应链遭受新的冲击,令全球食品、能源、运输业、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短缺情况进一步加剧,各类物价飙升等。于德国而言,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剧增使本就面临着能源危机的本国国情变得更为严峻。此外,食品价格上涨也让德国压力倍增。本篇主要从美英的俄罗斯进口石油禁令致能源价格再度增长、德国食品与能源等领域受到的冲击及其应对举措来揭示部分战后连锁反应。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经济天下”栏目第35篇(总第150篇)。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英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为了应对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石油进口禁令。美国总统拜登(Biden)在白宫短暂露面时表示,这意味着美国港口将不再接受俄罗斯石油,美国将进一步沉重打击普京的战争计划。此举令油价再次上涨。


拜登宣布禁令

图片来源:每日镜报


拜登说这项禁令是我们与欧洲盟友共同商榷的。然而,众所周知,许多欧洲盟友和合作伙伴可能因一些限制无法颁布禁令,因此,这一步由我们在其他国家无法做到时迈出。同时我们正在与欧洲和合作伙伴齐心协作,制定一项长期战略,以减少其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除美国外,英国也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并希望在2022年年底前逐步解除石油进口依赖。英国经济部长夸西·克沃滕(Kwasi Kwarteng)在推特上解释:“这一过渡期将给市场、企业和供应链足够的时间来取代俄罗斯的进口产品。”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表示,在过去的20年里,德国越来越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化石能源。2021年德国约55%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俄罗斯进口原油占比约为35%。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表示,“除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外,目前没有其他方法可以确保欧洲的供暖、交通、电力和工业的能源供应。”出于供应安全的考虑,舒尔茨认为德国不可能与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脱钩,至少短期内完全杜绝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是不可能的。


战争与禁令使德国食品与能源等领域受到冲击

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价格飙升

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持续攻击和美英及欧盟对莫斯科的经济制裁下,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创下新高。2022年3月7日上午,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的TTF(Title Transfer Facility,荷兰天然气交易机构)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约大涨60%,一兆瓦时的交易价格345欧元。在英国,一撒姆(therm,一种于英国使用的热量单位)天然气的价格上涨至800便士。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能源价格几乎翻了一番。产自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7.7%,达到每桶113.02美元,为七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天都上涨到新的历史高点。根据ADAC(欧洲ADAC汽车协会,Allgemeiner Deutscher Automobil-Club)的通知,截至2022年3月2日,德国Super E10(一种95号环保型汽油)的平均价格上涨至每升1.827欧元,燃料成本比前一天高出1分,比一周前高出8.6欧分;柴油价格上涨至每升1.756欧元,比一天高出2欧分,比一周前高出10欧分。



图片来源:每日镜报


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与2021年同月相比,消费者价格上涨了5.1%。2月份的能源成本比2021年同月高出22.5%。燃料价格上涨25.8%,家庭能源价格上涨20.8%。其中,轻质燃料油(上涨52.6%)、天然气(上涨35.7%)和电力(上涨13.0%)的价格上涨尤为明显。


部分食品价格上涨,或将供应不足

2022年的近几个月来,德国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新冠危机、全球供应链问题以及粮食等歉收导致德国人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钱用于日常开支乌克兰的战争将进一步推动包括油、谷物、牛奶和肉类在内的食品价格上涨

肉价变贵,尤其是猪肉价格正在急剧上涨。在2020-2021这两年中,养猪户喂养猪的饲料成本为每公斤1.25欧元,他们因饲料成本每头猪损失50或60欧元。而现在,屠宰场支付给养猪户每公斤1.75欧元,在猪价上涨这一新行情下,他们是能够回本的。然而饲料价格正在飙升,养猪户回本又成无望。因此,德国肉类工业协会(VDF)成员、“西部肉类”集团(Westfleisch)销售经理凯利格(Hubert Kelliger)预计,最早在春季,生猪价格会再次上涨至每公斤2欧元。

德国最大的生猪屠宰场Tönnies的质量管理负责人格雷翁·舒尔策·阿尔特霍夫(Gereon Schulze Althoff)建议:价格敏感的人应该现在就购买烧烤肉冰冻起来。这不仅适用于烤肠爱好者,也适用于汉堡爱好者。因为牛肉也变得越来越贵,公牛肉的价格从2021年底的公斤4.20欧元上涨到5.30欧元。此外,牛数量较少,尤其是母牛。由于牛奶价格长期处于谷底,许多农场已经放弃养殖母牛现在牛奶价格上涨,剩下为数不多的母牛被挤奶的时间更长。

联邦农业部长杰姆·厄兹德米尔(Cem Özdemir)表示:“德国的粮食供应是安全的。”但根据食品行业的报告,个别产品可能会变得稀缺。例如用葵花籽压榨的食用油,因为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葵花籽油出口国,占51%。德国依赖这些进口油,其94%的需求均来自国外。现在,俄罗斯的袭击将对油籽的生产和物流产生巨大影响。德国油籽加工业协会(OVID)还报道了来自乌克兰的其他重要农产品,如玉米和油菜籽。


A4E8

图片来源:每日镜报


该协会预计,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向日葵、亚麻和大豆的商品流通将受到限制。OVID说:“如果个别原材料供应不足,将很难在短期内找到替代品。从中期来看,国际货物流动将重新调整,并且必须重新评估。这也可能影响牛、猪和家禽的饲料供应。欧洲生产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大豆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且无法从欧洲其他产地获得短期供应。


有机行业受到波及

原材料(如向日葵、葵花籽油)的短缺也给有机行业带来了麻烦。有机农业市场分析员戴安娜·沙克(Diana Schaack)知道:“近年来,向日葵,特别是用葵花籽油做的蛋糕已经成为欧盟市场上最重要的乌克兰有机产品。有机农场喜欢用富含蛋白质的向日葵作为动物饲料。

2022年3月10日,俄罗斯工业部表示,该国决定将禁止向“不友好”国家出口化肥。资料显示,俄罗斯2020年生产钾肥约1350万吨,约占全球钾肥产量的20%,出口钾肥约1084万吨,约占全球贸易量19%。叠加此前白俄罗斯钾肥被禁止出口,全球合计约30%以上的钾肥供应将受到影响。另外在当地时间3月12日,乌克兰粮食和农业政策部长罗曼·莱什琴科(Roman Leshchenko)也表示,乌克兰决定暂时禁止出口所有类型的化肥。俄乌的紧张局势将直接影响德国的有机农业,市面上常用的有机肥的原料开始短缺,不仅如此,部分售卖化肥的公司已不接受预定,而是进货后才通知农民有货并出售。


德国应对挑战的举措

制定燃料折扣法规释放原油储备

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正在研究加油补贴”(Tankrabatt)根据“加油补贴”,司机在加油站结账时直接享受燃油折扣价,随后加油站可以将收据交给税务机关,财政部将启动补贴预算,用于该项费用。

加油补贴的金额可能是每升20欧分甚至更多。这意味着,对于每升2.25欧元的50升油,司机将只需支付102.50欧元。该补贴的优势在于,节省的费用会令消费者最直观地感受到。

此外德国还将动用一定量的原油储备以应对短期内油价过快上涨和供应不足的情况。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德国将与其他国家一道协同行动以稳定原油市场,当前最重要的是各国共同行动。

建造液化天然气码头

联邦政府通过德国开发银行(KfW)出资约5亿欧元,用于在布伦斯比特尔(Brunsbüttel)建造德国第一个液化天然气码头,以处理从卡塔尔或美国海运的液化天然气。

联邦政府将持有该码头50%的股份,属于荷兰的荷兰天然气贸易公司Gasunie将接管另外40%的股份,其余10%则由德国能源公司莱茵集团(RWE)接管。Gasunie担任建设者。但是,液化天然气比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更昂贵,而且容量很小;此外,建设可能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根据欧洲天然气网络布局,即便德国本土没有足够的液化天然气存储设施,也可以经由荷兰鹿特丹将燃气输送至德国。与此同时,为了应对短期内德国天然气储量不足的情况,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释放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备。


5854

西欧最大的天然气储存设施位于下萨克森州的雷登

图片来源:每日镜报


减少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由于与俄罗斯的关系愈发紧张,欧盟希望尽快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2022年3月8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计划,预期在今年年底前将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量缩减至2021年的三分之一。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很艰难,极其艰难。但如果我们愿意比以前走得更远更快,这是有可能的。”因此,这需要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开辟新的天然气供应来源和减少能源消耗。此外,欧盟还将规定天然气储存设施的最低存储水平。

允许农民优先种植饲料类农作物

德国农业部长厄兹德米尔希望破例允许在约120万公顷的生态优先地区种植饲料,以缓解因乌克兰战争而导致的饲料价格上涨。2022年3月11日,厄兹德米尔宣布,这些地区将作为饲料种植区开放。

政府将支持种植天然蛋白质作物作为动物饲料,并预计为此提供4800万欧元。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导致食品成本上涨,此项拨款也将有利于消费者。此外,提高农业能源效率和实施可再生能源的计划应减少官僚主义作风。


本文编译自:

1.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3月8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

https://www.tagesspiegel.de/politik/die-ukraine-wird-nie-ein-sieg-fuer-putin-sein-us-praesident-biden-verkuendet-stopp-von-erdoel-importen-aus-russland/28141048.html

2.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3月8日报道: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禁运?10个最重要的问题和答案

https://www.tagesspiegel.de/politik/kanzler-scholz-blockt-ab-russland-droht-kommt-ein-embargo-auf-russisches-gas-und-oel-die-10-wichtigsten-fragen-und-antworten/28139524.html

3.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3月7日报道: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60%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neuer-hoechststand-preis-fuer-erdgas-in-europa-steigt-um-60-prozent/28137924.html

4.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3月8日报道:欧盟将在2022年底前将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减少三分之二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kommission-legt-plan-vor-eu-soll-russische-gasimporte-bis-ende-2022-um-zwei-drittel-reduzieren/28143216.html

5.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3月11日报道:为什么大豆和葵花籽油现在可能变得稀缺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exporte-aus-russland-und-der-ukraine-warum-jetzt-soja-und-sonnenblumenoel-knapp-werden-koennten/28155086.html

6.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3月2日报道:煤炭和天然气价格创历史新高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wert-seit-einer-woche-fast-verdoppelt-kohle-und-gaspreise-steigen-auf-rekordhoch/28122668.html

7.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3月14日报道:油价下跌,燃料依然昂贵——这两者如何结合?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folgen-des-ukraine-kriegs-oelpreis-sinkt-sprit-bleibt-weiter-teuer-wie-passt-das-zusammen/28161542.html

8.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3月13日报道:政府正在研究燃油价格的大幅折扣

https://www.tagesspiegel.de/politik/20-cent-tankrabatt-je-liter-regierung-prueft-deutlichen-nachlass-bei-spritpreisen/28159468.html

9.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3月14日报道:“注重价格的人现在买烤肉”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krieg-treibt-preise-fuer-lebensmittel-in-die-hoehe-preisbewusste-kaufen-ihr-grillfleisch-schon-jetzt/28161750.html

10.德国每日镜报2022年3月11日报道:“德国的食品供应是安全的”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agrarminister-cem-oezdemir-zu-den-folgen-des-kriegs-die-lebensmittelversorgung-in-deutschland-ist-sicher/28155160.html


供稿 | 陈佳雯

排版 | 吴诗颖

编辑 | 韩欣浥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