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浙外智库邀请高端专家研讨俄乌战争与国际格局变化

【来源:环地中海研究 | 发布日期:2022-03-28 】

3月20日下午,由浙江外国语学院两大校级智库平台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以及环地中海研究院共同主办“俄乌战争与国际格局内部研讨会”,分别邀请本校和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学术机构和高校15位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做主旨发言,探讨这一重大事件对世界与中国的深远影响。



这场论坛具体由两大平台所属的德国研究中心、斯拉夫研究中心、阿拉伯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经贸产投研究中心和土耳其研究中心承办协办。开幕式由浙外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环地中海研究院副院长兼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曹笑笑副教授主持。上半场“俄乌战争与重大动态”由浙外社会合作处处长兼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卫东教授主持,下半场“俄乌战争与格局变化”由浙外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兼斯拉夫研究中心主任张禄彭副教授主持。



浙江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周烈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俄罗斯发动特殊军事行动25天来,世界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国内民众对之的关注度前所未有,各位专家真知灼见的充分发表使得这场研讨会非常有价值和意义。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兼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在题为“俄乌和谈与关系走势”的发言中指出,战争情势发展至今,意味着俄罗斯原来提出的一系列的目标尚未达成,这场战争最终的目标选择和策略运用,更多还是根据现场变化和对手反应来加以调整。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原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在题为“从俄乌战争看美国战略动机和战略重点走势”的发言中认为,美国不希望欧洲重新陷入大战,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并取得一定共识。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冷新宇副教授在题为“从国际法角度看俄乌纷争与战争”的发言中指出:乌俄间存在法律争端,乌试图通过把争议包装为《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下的争端,通过国际法院诉讼解决。国际法院发布的指示临时措施令,要求俄停止军事行动,但这个临时措施的指示仅相当于民事诉讼中的财产保全措施,与国际法院对本案是否有管辖权、是否涉及实质性问题的审理没有直接关联,案件离最终结果还有很长时间。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教授在题为“俄乌冲突中社交机器人舆论战”的发言中指出,这场战争事实上是军事、经济和互联网舆论三个层面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人工智能技术不仅仅在军事上应用,在舆论认知战中也广泛应用,智能传播技术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成为舆论热点的推手之一,其中社交机器人深度参与最为广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在题为“德国国防政策之变及影响”的发言中指出,德国政策的转向有长期的背景和因素,其在欧盟内部被赋予主导对俄罗斯政策这一身份,“明斯克协议”可谓德国对俄罗斯外交取得的重要成果,籍之也确立了其在欧洲内部对俄关系上的主导者角色。



浙江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土耳其专业负责人、环地中海研究院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沈志兴教授在题为“土耳其的独特角色和外交表现”的发言中指出,里拉大幅贬值,经济受重挫,急需安全稳定的区域环境来吸引外资、重振经济。二是土俄在中东和南高加索地区有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因购买S400,而与西方有较大危机驱动土耳其积极居间调停。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在题为“世界政治安全格局变化”的发言中指出,“多极化显现新态势:反霸力量连成一片,第三政治空间多点分布,中美俄欧力量对比更加均衡”。世界经济金融进入动荡变革期。欧洲的自主和自强趋势可能会加大,政治安全格局和经济格局、文化格局的分离化程度进一步加强。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在题为“跨大西洋与美国霸权的变化”的发言中强调,对美国的战略而言,锁定并聚焦于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展开战略布局,是维护霸权的一个惯性作为。美国声称深刻地认识到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是长期的,欧洲格局必须继续关注,打破俄、欧协调,继续把欧洲安全的主导权握在自己手里,是美国欧洲战略的底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徐立凡高级研究员在题为“世界经济贸易格局与体系变化”中指出,俄乌战争对既有国际贸易体系造成巨大的冲击,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依然在缩小,俄罗斯原本可以利用里海五国作为反制的筹码。芯片存储、定位数据,我们必须要有备份,要继续努力加入CPTPP,推动中欧投资协定和中日韩自贸区的落地。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孙霞副研究员在题为“世界能源安全格局变化”的发言中指出,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对俄罗斯的长期制裁会导致俄罗斯的能源出口长期受阻,甚至暂时退出国际能源市场。我国的能源供应亦因之面临一定的挑战,因为原油储备不足,在极端情况下可能面临断供的风险。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经贸产投研究中心主任、陈玉宝特聘教授在题为“世界金融体系与格局变化”中指出,战争恐慌情绪驱动金融市场资本为避险流向不同的市场,美联储最近的加息,带动美元升值,引导美元资本回流,支持美国股市、期市、债市、汇市,缓解美国通货膨胀。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在题为“新十字路口的欧盟与北约”的发言中指出,俄乌冲突或者俄乌战争已经将美俄欧中四大力量卷入其中,3月24日的北约特别峰会,或者叫战争峰会以及随后的例行峰会、欧盟的下一步举措特别值得关注。这场冲突从能源、难民和金融三个方面对欧洲带来冲击和影响。


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冲特聘教授在题为“俄乌战争与东北亚格局”的发言中指出,新一届韩国政府会放弃战略模糊,强化美韩同盟,加强日韩双边关系。韩国希望加强美日韩三边关系,在涉朝问题是建立一个美韩朝三方对话渠道,如此就等于是在朝鲜问题上想把中国撇开。新的类似于延坪岛炮击的危机情势不是没有可能再次出现。


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储殷高级研究员在题为“中国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的发言中指出,短期来看,能源市场上的俄罗斯供给缺口会成为未来一个主要风险。目前来看,委内瑞、拉伊朗,尼日利亚,阿塞拜疆以及围绕这些能源沿线国家像土耳其等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比较受到重视,这些国家的基础建设包括安保会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课题。俄乌冲突某种意义上减缓了西方与我们脱钩的步伐。



浙外“西溪学者”、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兼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马晓霖教授在闭幕总结讲话中指出,俄乌战争对全球地缘政治的冲击和影响不次于冷战体系解体。从军事角度看,引发的震动又类似全新打法的海湾战争,从各方面看对中国影响也将是巨大的。因此,这次的研讨是非常及时而有价值的。(兴刚讯)


供稿 | “环地中海研究”公众号

排版 | 王祎嘉

初审 | 程静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