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在批评与抗议声中结束的G7峰会

【来源:林邦雷 | 发布日期:2022-07-06 】

编者按:当地时间6月28日,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埃尔茂城堡召开的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Group of Seven)领导人峰会落下帷幕。本次峰会期间,与会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环境保护、能源安全、全球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议题展开讨论,也提出了相应的一些举措。本次峰会待解决的问题是G7组织成立以来最多的一次。然而,本次会议的召开却并不顺利,许多人谴责他们作为大国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方面上停滞不前,同时召开会议带来的高昂费用也不免让人怀疑这场会议是否值得召开。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也表示此次峰会显然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只能进行一些“有用的准备”。本篇将具体介绍本次峰会针对这些议题所提出的举措。

本文为浙外德国研究中心“时政关注”栏目第4篇(总第156篇)。


乌克兰局势方面:对乌提供经济和武器援助,并制裁俄罗斯

给予乌自卫给予各方面支持并帮助战后重建



G7国家承诺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战争中会向乌克兰提供无限帮助。在本次G7最终公报中提到:将“在必要时支持乌克兰,并为该国在勇敢捍卫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过程中而提供必要的财政、军事和外交上的支持”。G7组织准备“与相关国家和机构以及乌克兰就确保长期安全的承诺上达成一致,以帮助乌克兰进行自卫并确保其自由和民主的未来”。


舒尔茨在发言

图片来源:今日新闻/Tagesschau


除此之外,G7国家将在今年向乌克兰提供高达295亿美元的预算支持并且各国的贸易部长也在考虑降低对乌克兰商品的关税。他们还将“坚定地致力于”通过国际会议和国际重建计划支持乌克兰战后的重建。舒尔茨总理在最终公报中也保证了这一点。这个计划就像是一个舒尔茨版本的“马歇尔计划”。舒尔茨已向乌克兰承诺,其将得到G7里几大民主经济大国的支持。在本次G7峰会结束时舒尔茨表示,G7“紧密而坚定地站在乌克兰一边”,不论是在当前的战争局势以及武器交付方面,还是在结束俄罗斯入侵后的乌克兰重建方面,都将会提供帮助。由此可见,G7国家集团要制定一个面向乌克兰的“马歇尔计划”的话,应该还会为此筹集更多的援助资金。


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限制军备工业和科技

而除开对乌克兰的种种援助,G7国家还将继续对俄罗斯采取一系列制裁。舒尔茨总理强调,在俄罗斯问题上“没有回头路”。七国集团希望“对俄罗斯施加巨大的持续性成本以帮助结束这场战争”——这意味着将对俄罗斯采取更多的制裁。他们表示俄罗斯的侵略正在阻碍全球复苏,并导致“全球能源安全和粮食供应急剧恶化”。“我们决心减少俄罗斯的收入,包括来自黄金的收入” 七国集团中的四个国家——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已于周日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而根据G7的声明,军备工业和科技领域也将成为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的重点。


环境保护方面:加快淘汰化石燃料,建立气候俱乐部

给予会员国贸易优惠,帮助工业转型

七国集团同意与阿根廷、印度、印度尼西亚、塞内加尔和南非共同努力保护气候并建立一个全球范围的气候俱乐部。在舒尔茨担任联邦财政部长之初,他就在计划建立这样一个气候俱乐部。根据舒尔茨在会上所提出的想法:参与这个俱乐部的国家可以免除与环境相关的关税。俱乐部应该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观测和记录它们的排放。他们还抵制将生产转移到那些对气候要求更为宽松的其他国家的行为。“我们坚定地支持建立开放合作的国际气候俱乐部以及它的目标,并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 2022 年底之前建立它”,在最终公报中如此写道。


此外气候俱乐部还将会帮助落后国家的工业体系向气候友好型转型。通过建立能源伙伴关系,经济实力雄厚的G7国家希望能够通过他们专业知识和资金帮助较贫穷落后的国家向气候友好型经济转型,从而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这项措施将对那些积极贯彻2015制定的《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开放。


图片来源:今日新闻/Tagesschau


尽管多年来发达国家一直在讨论如何援助那些因气候恶化受到损失和损害的发展中国家。然而,作为主要的罪魁祸首,这些工业化国家迄今仍然拒绝承担具有约束力的义务,部分原因是它们担心可能会由此产生与赔偿有关的要求。


电力供应完成主要脱碳

西方的这七大工业化国家希望加快淘汰化石燃料的使用,并给予贫困国家更多的财政支持。七国集团的环境部长在此前的柏林会议上就已经同意了这一点。在未来几年里,发电和交通运输方面将实现大幅脱碳,燃煤发电的方式将会全面淘汰。在最终公报还提到了一些目标日期——但在一些重要点上仍然含糊不清。根据他们的说法,2030年,在电力供应方面将实现“高度”脱碳;在2035年,将实现“主要”脱碳并且G7承诺2022年底结束化石燃料补贴。因此而受到损害的一些发展中国家,G7认为应给予这些贫困国家更多帮助:2025 年,为援助发展中国家适应全球变暖等气候问题而花费的融资应该至少增加一倍。


全球基建方面:筹集巨资,援助落后国家

在峰会召开首日,七国领导人即共同宣布发起“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计划,称将在未来5年内筹集6000亿美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应该从中受益。舒尔茨宣布“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计划应推动在气候保护、能源部门和卫生部门等领域的投资。尔茨美国总统乔·拜登(Joseph Robinette Biden)发起了这一倡议,并在介绍该倡议时强调:“这表明了七国集团的团结。”


在埃尔茂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会议现场

图源:今日新闻/Tagesschau


拜登说:“我很自豪地宣布,美国将在未来五年内为这一伙伴关系投入2000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本”他补充说,除了这些以外,还计划对数字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他强调这不是慈善。“这是一项将为所有人带来回报的投资,包括美国人民和我们所有国家的人民,并将促进我们所有人的经济。


拜登强调,该计划应惠及全世界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他引用了非洲安哥拉的新太阳能项目作为例子,认为这个项目将有助于气候保护并为当地和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布,“欧洲团队”将提供3000亿欧元作为G7这一投资倡议的响应冯德莱恩说,这笔来自国家和私人的共同资金计划一直投入到 2027 “作为民主国家,我们必须联合起来,”她说该倡议应证明“民主是最好的发展方式”。投资应基于“民主价值观:透明度、包容性、可持续性”。


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称,日本将提供650 亿美元的政府和私人资金。日本也将推动印太地区的机场、港口和铁路连接的建设。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支持西方国家在非洲投资天然气基础设施,同时也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扩张。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也承诺将会提供 54 亿美元。对这一计划《人民网》评论:新瓶装旧酒”,“画饼难充饥”。


对中国方面:无端造谣和抹黑

在去年七国集团联合公报首度提及台湾问题后,今年的公报再次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对此6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七国集团罔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坚决反对,再次利用峰会公报鼓吹民主对抗威权叙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攻击抹黑中国,煽动对抗情绪。这充分说明七国集团无意在平等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而是抱守冷战思维,坚持意识形态偏见,基于小圈子利益集团政治中国一贯模范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是世界和平发展、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维护者。这与美国到处发动战争,动辄实施非法单边制裁形成鲜明对比。


赵立坚表示中方敦促七国集团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停止搞双重甚至多重标准,停止人为制造对立和分裂,停止以任何形式攻击抹黑中国,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内政!


在会场之外的批评声与抗议声

在本届峰会期间许多反对者在会场埃尔茂城堡外等多个地区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谴责了与会国家在气候变化、全球饥饿等问题上停滞不前,并没有尽到他们身为大国应该尽到的义务和责任。并且,七国组织目前仅仅也只能代表全世界10%的人口。要解决全球问题必须同广大的国际社会开展合作,而不是闭门造车,否则这就只不过是一个由七个富裕国家所组成的“富人俱乐部”罢了。


在峰会626日开幕当天,慕尼黑市区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特雷西娅草坪上聚集了数千名的民间抗议者包括了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绿色和平组织、世界面包组织等的15个组织。原本空旷的场地飘扬着五颜六色的标语旗帜。同时,他们展出了一张极其讽刺的漫画海报这张由数十人共同举着的大型海报上画着七国领导人盖着同一床被子睡觉的画面,讽刺了七国集团只考虑自身利益,峰会只从七国集团内部利益及相关利益群体的角度考虑和讨论问题,完全无视普通民众的利益。乐施会的活动成员更是戴上了七位领导人的面具,穿成是登山游乐的样子,讽刺在本次G7峰会上七国领导人来到埃尔茂除了享受山间风光外什么事也没做成。


乐施会活动成员戴上了七国领导人面具

图源:今日新闻/Tagesschau


还有人认为正是这些西方工业国恶化了乌克兰的局势,也是引发了粮食危机的元凶,近期的物价飞涨也让他们苦不堪言。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批评者呼吁迅速结束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依赖。他们还要求参会者持续与气候危机和物种灭绝作斗争,并采取更多行动应对饥饿、贫困和不平等。


同时,G7峰会召开所带来的巨大耗资令许多人不满。仅2015年在埃尔茂城堡举行的最后一次G7峰会就耗费了1.35亿欧元。光是会场边界示威者远离会场的围栏造价就达到了惊人的220万欧元具有同样高安全标准的会议每年都会在慕尼黑举行,费用却只约为300万欧元。“埃尔茂没有任何意义。”巴伐利亚纳税人协会主席抱怨道。目前在埃尔茂城堡举行的峰会已经耗资1.66亿欧元,七年前相比多了3000万欧元。其中大部分,约1.47亿欧元,专门用于警察行动。


G7峰会前夕,有9人在慕尼黑的一次示威活动中被捕,其中包括因为违反口罩禁令被捕。大约有5000人参加了抗议活动。据警方报告,在慕尼黑举行G7峰会期间,有9人因与大规模示威活动有关而被捕。警方表示,在最后一次集会结束后涉及人身危险伤害和违反集会戴口罩禁令的案件各3起,涉及袭击警察的案件2在抗议游行即将结束时,警方又逮捕了一名被通缉的人,这还引发了与抗议者的短暂对抗。据了解,两名警员因此受轻伤。警察也使用了警棍。而不久前示威者还点燃了几个烟罐。警方表示目前正在调查该行为是否违反《反爆炸物法》。


本文编译自

1.德国今日新闻2022625:反对G7峰会的演示Faeser呼吁非暴力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faeser-g7-demos-101.html

2.德国今日新闻2022626报道:G7想与中国竞争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weltwirtschaft/g7-investition-infrastruktur-101.html

3. 德国今日新闻2022年627日报道

埃尔茂G7峰会:对俄罗斯的不回头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g7-staaten-elmau-klimaschutz-ukraine-hilfen-101.html

4.德国今日新闻2022628日报道:这些是峰会的决定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g7-elmau-beschluesse-ukraine-klima-hintergrund-101.html

5.德国今日新闻2022625日报道:大示范,多诉求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g7-elmau-klima-scholz-proteste-101.html

6.人民网2022630日报道:G7基建“画大饼” 6000亿美元承诺难落

http://world.people.com.cn/gb/n1/2022/0630/c1002-32462359.html

7.德国今日新闻2022628日报道:舒尔茨想要的乌克兰“马歇尔计划”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abschluss-g7-scholz-101.html


供稿 | 林邦雷

排版 | 王祎嘉

编辑 | 陈奥婕

初审 | 程静 盛妤婷

终审 | 陈洪捷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