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德国专家研判:德国境内新冠病毒大范围流行可能性几乎为零

【来源:德国《焦点在线》 | 发布日期:2020-02-14 】


编者按:全球范围内疫情持续攀升,德国境内已有十余例确诊病例。对此,德国专家分析研判本国现状以及新冠病毒与非典病毒间的不同,并得出结论:在德国出现该病毒大范围流行的概率几乎为零。


“希望遏止病毒继续传播”


德国专家谈新冠病毒:与非典病毒的不同比预想中更大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假如新冠病毒在德国迅速扩散,最终造成大范围流行,随后将发生什么?我们是否已经全副武装,做好了相关准备?德国科学家谈及目前对新冠病毒的认识。

目前,德国正处于“(病毒)遏止阶段”。科学家、医生和政治家都在尝试阻止新冠病毒扩散,尽可能减少民众中可能存在的长期感染链。除中国外,其他受影响国家也正在做相同努力。

德国联邦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洛萨·威勒教授(Prof. Dr. Lothar Wieler)表示:“我们有望遏止病毒在多数国家的扩散——当然,我们也无法完全保证。”

相较之下,中国,尤其武汉将是一个特例。“武汉是疫情暴发的中心,但病毒在当地没有从一开始得到较有效的防控,因此形成了较强的感染链。”

《焦点周刊》民调显示:截至2020年2月14日14时,共有287625人次就“是否担忧新冠病毒”发表态度。

其中51%的参与者表示担忧;36%表示不担忧;13%持中立态度。


中国面临巨大挑战

根据威勒教授的说法,中国人目前正面临巨大挑战,中国正在积极应对严重的疫情。相关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疫情实际死亡率在2% - 2.2%左右。这意味着,医院中大约两成的受感者无法存活。而中国境外死亡率仅0.2%左右。

德国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德国传染病研究中心DZIF)主任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教授(Prof. Dr. Christian Drosten)强调:“我们可以肯定:本次疫情不存在所谓的罪魁祸首,这是一场天灾。没有人可以从一开始就完美地处理一次自然灾害。”


对于有可能出现的大范围流行,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与其将责任推给中国,倒不如将目光投向病毒本身。我们应当思考,如果真的出现大范围流行,我们应该怎么做。例如在感染高发期取消一切聚会,考虑家中是否有需要特别保护的人群——婴幼儿、老人或病人等。

到目前为止,病毒学家德罗斯滕教授还未给出安全警报。他表示:“现阶段的德国尚处于零危机。”除非德国境内出现无旅行经历的感染群体,否则该判断将一直成立。


新冠病毒与非典病毒间存在明显差异

此前,由于两种病毒的高相似性,科学家预测新冠病毒的运作方式也与非典相仿。而事实上,两者之间存在一处巨大不同:非典的感染首先需要病原体的吸入,然后才在肺中扩散。而新冠病毒在呼吸时就已扩散。因此其感染风险极高,这一特点与流感相同。所以,该种病毒无需等到病情加重,而是在初次出现感冒症状时即可被发现与确诊。



来源:德国《焦点在线》(本文仅代表德国《焦点在线》观点

日期:2020年02月13日,20:25

链接:https://www.focus.de/gesundheit/news/hoffnung-das-virus-einzudaemmen-wie-gefaehrlich-ist-das-neue-coronavirus-experten-beantworten-wichtigste-fragen_id_11659716.html

译者:费亚君

编辑:程静